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人民日报刊登我校顾问教授罗伯特•嘎什专访
发布时间:2019-01-29 08:42:55 点击数: 来源:动力与能源学院

西工大新闻网1月29日电(宋辉 王长武 康刘宏)1月28日,人民日报在国际专栏“中国取得的成就堪称奇迹”(风从东方来——国际人士亲历中国改革开放)一文中,刊登对我校顾问教授罗伯特·嘎什的专题访问

61496

原文如下:

57CF2

“我和中国建立了深情厚谊”。

“‘一带一路’倡议不仅造福中国人民,对世界上的许多国家也很重要,成为它们加强相互联系的纽带。”

“一定要注意我刚告诉你的邮编,在柏林同样门牌号的地址一共有3个,只有和这个邮编对上了才是正确的。”在和柏林工业大学(以下简称“柏林工大”)教授罗伯特·嘎什确定采访时间的时候,记者便能感受到他的严谨以及对中国来客的友好。

嘎什是德国著名的风力发电专家。从1976年首次访华至今,他可以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年飞速发展的见证者和参与者。他先后10余次到中国进行学术交流,为我国风电事业的发展培养了大批专业人才。

提起第一次访问中国的经历,嘎什记忆犹新。在他的眼里,那时中国是一个拥有悠久农耕历史、正在向工业化道路迈进的农业大国。“没想到,从那一天起,我和中国建立了深情厚谊。”

1984年,嘎什同西北工业大学(以下简称“西工大”)建立了固定的联系。一年后,柏林工大和西工大正式开始合作。1996年,双方的合作拓展到了风力发电等可再生能源领域。“当时的实验设备非常简陋。现在的情况完全不一样了,现代化的校园里可以说是应有尽有,实验设备也非常先进。”嘎什不仅将柏林工大的风力发电技术课程引入西工大,还带头将相关课程内容翻译成英文,以便中国学生学习。

“第一次来西工大时,每天只有两班小型客机一早一晚往返于西安和北京。现在高峰阶段几乎每半个小时就有大型客机往来于两地之间。”嘎什认为,中国的工业化、现代化进程快速发展,这是中国改革开放取得的巨大成就之一。“中国的高铁产业发展迅猛,世界领先。在一些高新技术领域,比如自动驾驶领域也是这样。”

80多岁的嘎什教授已退休多年,仍关注着中国风电的发展。“现在,中国的风力发电水平已经很高,金风公司是世界上最大的三个风力发电机制造商之一。”嘎什的语气和神情透着自豪。

对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嘎什充满信心。他特别提到了“一带一路”倡议:“‘一带一路’倡议不仅造福中国人民,对世界上的许多国家也很重要,成为它们加强相互联系的纽带。”

采访过程中,嘎什教授一直把《十年树人百年兴业——中德风电人才培养十年的成果与经验》这本书放在手边,不停地翻出照片给记者介绍:“你看,这是我刚开始和西工大合作的时候,那时候头发还是黑的”“这是我在给中国学生批改作业”“这是我的中国学生,我现在有机会还会一起和他出去喝啤酒”……这些照片都是嘎什对中国的美好回忆,也是他为中国风电事业作出贡献最直接的证明。鉴于嘎什教授为中国风电事业发展做出的杰出贡献,2009年他获得了中国政府友谊奖。嘎什说,作为一名工程师,往往面对的都是冰冷的设备,但是在中国,他和许多中国朋友结下了深厚的友谊。这份友谊让他铭记和感动。

5362

罗伯特·嘎什教授结缘西北工业大学足足有33年,西北工业大学中德所的学生们甚至亲切的称他为“师爷”。

7027

1987年-1988年,嘎什教授为西北工业大学申请到德国大众汽车公司资助的科研项目,并获得8.7万马克的资助。

1988年,嘎什教授被聘为西北工业大学顾问教授。

1997年嘎什教授与西北工业大学合作组织了风力发电技术培训,支持当时我国实施的“乘风计划”。同年,他参与把柏林工大的风力发电技术专业课移植到西北工业大学,并建造了风力机偏载实验系统。

1997年,嘎什教授还参与组建“西北工业大学、柏林工业大学旋转机械与风能装置测控研究所”(以下简称“中德所”)。在嘎什教授的支持下,研究所把人才培养融进国际合作和科研中,建立了理论和实践并重、面向世界的双向育人模式,形成了科研-科研成果转化-推动学科全面发展的特点,实现可持续发展。近五年研究所培养硕士40余名,博士20多名,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科研项目30余项,申请总经费1500多万元。

2001年,嘎什教授、廖明夫教授与德国国际继续教育与发展基金会(InWEnt)的Knecht先生联合制定了“中德风电人才联合培养”计划,并向德国联邦政府经济合作与发展部提交了项目申请。2002年,德国经合部批准了“中德风电人才联合培养”计划,并委托西北工业大学、柏林工业大学与德国国际继续教育与发展基金会(InWEnt)承担和实施这一计划。同时,中国国家外国专家局也将此计划列入重点支持项目。

7370

2017年9月,中德所联合中德高校、研究院所、企业共同成立“中德风能研究中心”,旨在大力开展风电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工作,为全球风电行业发展做出新贡献。

B8319

多年来,西北工业大学主动成为中国风电产业发展引擎,自1985年开始实施“大型风电机组设计技术研究和中德风电人培养”项目(以下简称风电项目)以来,针对风电机组设计与制造、风资源评估和风电并网等关键技术,与嘎什教授等德国著名风电专家开展合作,借助德国专家的经验和优势,引进技术、联合开展专题研究和人才培养,为我国风电产业自主研发、突破技术瓶颈提供支持,为中国培养大量风力发电技术人才,其中很多学员已成为风电行业骨干,很多项目学员如今已经成为我国风电企业的负责人,为我国风力发电产业的跨越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撑。据中国国家外国专家局在“改革开放40年•成果中德合作推动风力发电产业跨越式发展”一文中统计,风电项目为我国风电行业培养领军人才、技术骨干和卓越工程师1366人次,成为我国培养风电人才的主要基地,西北工业大学被誉为中国风电行业的“黄埔军校”。此外风电项目在实际应用中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项目成果也因此取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陕西省科技进步一等奖、陕西省教学成果特等奖的多个重要奖项,罗伯特·嘎什教授本人于2009年获得中国政府“友谊奖”,并在去年改革四十周年之际成功入选“改革开放40周年最具影响力的外国专家”

人民日报链接:http://paper.people.com.cn/rmrb/html/2019-01/28/nw.D110000renmrb_20190128_1-17.htm

审核:(闫育周)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