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学校顺利举行学雷锋日远程科普活动
发布时间:2019-03-06 09:40:10 点击数: 来源:党委宣传部

西工大新闻网3月5日电(记者 赵丽岩 赵珍 摄影记者 卢迪 刘建平 摄像记者 任磊 陈鉴)3月5日,在第56个学雷锋日到来之际,西北工业大学充分发挥三航学科优势,与中国电信陕西公司进行深度合作,组织航空学院“蓝色学堂”航空科普志愿者服务队通过互联网远程授课形式,对位于陕西省渭南市临渭区崇凝镇的线王小学开展网络实时科普活动,践行志愿服务精神。

架起超越时空的科普桥梁

上午10时,在线王小学的教室里,一张张好奇的小脸出现在屏幕前,带着对知识的渴求与探索望向屏幕的另一端。屏幕的这边,由来自西北工业大学航空学院2018级飞行器设计与工程专业的刘翕然和潘泳舟两位同学,通过直播的形式为小朋友们带来一场美妙的航空之旅。

“小朋友们知道我手中的这架飞机是干什么用的吗?”在位于西北工业大学的教学分场,来自航空学院的航空科普志愿者刘翕然手拿一架歼20飞机模型,在镜头前向线王小学的孩子们展示。

“战斗机?”“轰炸机?”镜头这一边的渭南教学分场,孩子们纷纷回答。

听到孩子们的答案,潘泳舟同学高兴地说:“这名小朋友说对啦,这是一架轰炸机。”

从飞机的来历到飞机的种类,从飞机的组成到飞机的原理,志愿者同学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小朋友们进行耐心的讲解。“为什么飞机会有这么多的分类?”、“我能制造飞机吗?”、“客机的载重是多少”,随着讲解的深入,线王的小朋友们抛出了一个又一个的问题。通过网络的连线,相隔近90公里的线王村小朋友们和西北工业大学的大哥哥实现了“零距离、零时差”的互动。

为了让课程更易懂,“蓝色学堂”的大哥哥们手举歼20、歼15等我国自主研发的战斗机模型,在教学中穿插进有趣的小游戏。“飞机隐身和我们平时说的‘隐身’有什么不同?”,只见志愿者用自制的简单道具,模拟战斗机作战的场景,大哥哥们生动的表演,引得线王小学的同学们哈哈大笑。

50分钟的科普讲堂在不知不觉中即将结束。在网络两端,不论是听课的小朋友,还是授课的大学生,都有些恋恋不舍。“下次我们再继续讲好不好?”“好!”通过高速的网络连接,相信这个约定的兑现不会太久。

播种希望种子

志愿者潘泳舟说:“这是我们第一次通过直播的方式和小朋友分享航空知识,我们希望通过这样一种在线直播方式,帮助小朋友了解航空、喜欢航空,将来投身祖国航空事业。”

志愿者刘翕然说:“在这次科普中,我感受到了孩子们对知识的渴望、对航空的热爱,很高兴今天为孩子们心中埋下了一颗种子。”

线王小学五年级学生申壹泽说,通过本次学习,他收获了很多,知道了什么是飞行器,感觉我们祖国的航空科技太发达了,希望以后能够去西工大读书,做一名科学家,设计出更多的飞机,保卫我们祖国的蓝天。

看着“运-20”的等比例模型,五年级的左子涵同学眼睛闪烁着惊喜的光芒,他小心翼翼的触碰模型的飞机尾翼发出赞叹:“哇,这是真的吗?这就是那架肚子大大的运输机吗?我长大后想当一名飞行员,我要开着这架运输机去保卫我们的祖国。”

“在上这节课之前我对飞机不是很了解,但是通过哥哥们的讲解,我对飞机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我现在知道飞机有很多种类,我要好好学习考上大学,以后造出属于我自己的飞机。”五年级的王诗雨告诉记者。

线王小学校长向娟激动地说:“今天这个活动非常有意义,在这间小小的教室里,孩子们却看到了外面大大的世界,通过网络科普这种形式可以使学生们方便快捷地学习到高水平的科普知识,开阔视野,拓宽知识层面,提高科学素养。科普知识也是我们学校的薄弱之处,师资比较匮乏,真的希望西工大以后可以多开展这类活动。”

校企联合助力脱贫攻坚

渭南市临渭区崇凝镇线王村是西工大定点扶贫单位。长期以来,学校认真贯彻国家精准扶贫政策,坚持精准扶贫与精准脱贫相结合。深入开展教育帮扶,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开展义务支教、校园科普等多项帮扶措施。

进行授课的两位同学来自西工大“蓝色学堂”航空科普志愿者服务队。该服务队成立于2012年,由航空爱好者组成,长期致力于航空科普、志愿服务、支教扶贫,多次深入基层一线普及航空知识,增强中小学生的国防意识。

科普对提高全社会的科学素养,特别是为广大青少年种下科技的梦想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大学生在科普中有智力资源优势,是开展科普的重要力量;贫困地区中小学生是接受科普、提高科学素养、培养科学梦想的主体,也是扶贫工作扶智扶志的主要对象。但在以往的科普中,受限于地域遥远等原因,科普效果大打折扣,这是当前大学生开展乡村中小学生科普支教活动的痛点。

为解决以上问题,2017年12月,西工大与创维集团合作,为西工大扶贫点的学校捐赠了一批互联网电视。在今天第五十六个学雷锋日来临之际,西工大又与中国电信陕西公司合作,通过高质量的科普内容和先进的网络通讯技术,让远程实时科普成为可能,为常态化开展科普支教提供了解决方案,更是开辟了大学生扶贫、扶智、扶志的新模式。

中国电信陕西公司陈超先生说:“教育扶贫是千年大计,西工大有非常好的优质教学资源,我们希望通过我们的5G、VR、大数据等信息网络技术与西工大的优质教学资源相结合,能更多地为广大山区的孩子做好服务。”

西工大和中国电信陕西公司将以本次科普活动为开端,定期常态化开展网络远程实时科普,并把受众扩展到更多偏远山区。不久的未来,将利用5G通讯更好地推广网络远程实时科普,促进学校智力资源和贫困地区更高质高效对接,让这种科普、支教、扶智模式更好地服务社会。


采访视频: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