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翱翔蓝天的西工大女生
发布时间:2019-03-09 10:59:05 点击数: 来源:党委宣传部

西工大新闻网3月9日电(记者 赵勇)今年29岁的蒋丹丹是国内最年轻的试飞员之一,也是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目前正在培养的唯一一名商用运输机女试飞员,参与了运—7、C919型号飞机的科研试飞工作。

多年以后,蒋丹丹仍然会想起,2012年3月1日特级试飞员赵鹏学长到西北工业大学做讲座的那个遥远的下午。那时的蒋丹丹,是西工大电子信息学院的一名研一学生,她坐在教西D100的座位上,被赵鹏学长所讲述的试飞成长之路所震撼,对试飞员产生了无限向往。她憧憬着像赵鹏学长一样,给那些从工厂出来的“钢铁”赋予灵动的生命力。

但光有热情是不够的。试飞员,就是担任飞机飞行试验任务的飞机驾驶员。他们除了要驾驶着安全性能未知的庞然大物按照要求安全完成飞行任务,回来之后还要报告飞行中发现的问题。

所以,试飞员除了要学习驾驶技术,还得掌握大量专业知识。

感受到试飞员的魅力,蒋丹丹给自己定下了目标:成为一名试飞员。

接下来,就是参加试飞院的招飞了。和所有的民航飞行员的招飞标准一样,从初检到复检,经过一系列从外到内的体检项目后,凭借优秀的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2012年5初,她终于成功通过了考核。

作为蒋丹丹的研究生导师,西北工业大学电子信息学院的冯晓毅教授很支持她作试飞员:她认真踏实,心理素质好,身体素质也好,是很优秀的试飞员苗子。

2012年9月,试飞院派蒋丹丹到中国民航飞行学院,开始学习飞行,成了大家眼里罕见的“女飞”。

飞行之前,教员曾对蒋丹丹说:“飞行没有性别之差”。当她拼尽全力却仍然在男生队伍里垫底,参加完训练双腿瑟瑟发抖的时候,更深刻地体会到,这句话意味着她需要更多付出和努力。在最困难的时候,她也想过放弃,可是当一名试飞员毕竟是自己的梦想,就这么放弃了,总是不甘。就这样,在为数不多的几位女学员的相互鼓励下,她坚持下来了。

蒋丹丹除了参加民航培训学院的课程,还要做好学校的各项科研。2014年,当完成“电路与系统”专业的硕士学位答辩的时候,她同时完成了中国民航培训学院的20多门理论课和飞行实践课,还获得民航驾照。

2015年10月,蒋丹丹从民航飞行学院毕业,回到试飞中心,开始试飞理论和试飞驾驶技术的培训。随着学习的深入,她逐渐体会到,“试飞”是一个团队的缩写词,最小离地速度、溅水试验……每一个试飞科目都有一个属于自己的故事,它们让她惊险、焦灼、反复、喜悦。

2017年,蒋丹丹完成了十几门更深入的课程培训、又经历了500个小时的飞行实践后,终于成为试飞中心的一名试飞员。

后来,蒋丹丹回忆起在西工大求学的日子,很感激学校的学术氛围。她说自己在研究生期间,感觉一直被知识包裹着,西工大的校训校风让她学会了钻研、刻苦、认真、踏实、细致,西工大的文化氛围培养了她的航空报国情怀。更重要的是,在这里,她的梦想被点燃,找到了愿意毕生去追寻的东西。

她说:“非常庆幸,自己能够在一面之缘的情况下坚定地选择了试飞员这个职业;更幸福的一件事情是:试飞团队里的“大拿”就是我职业生涯里的偶像!

有人说,我们这一代,是一个喜欢追逐偶像的群体。我觉得有偶像是一件幸福的事情,偶像,就是想象的到并努力成为的样子。愿我们都向往长大,却又不曾长大,永远都是成长的样子,年轻、活力、向上!”

(图片来源:新华社)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