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重回丝路古路,感知华夏文明——国际教育学院组织“中亚丝路文化体验”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19-03-26 09:03:41 点击数: 来源:国际教育学院

西工大新闻网3月26日电吴珮青)长河落日,大漠孤烟,绵延六千多公里的古丝绸之路,见证了古中国与沿途各国的文化交流。3月24日、25日两日,国际教育学院组织了中亚丝路文化体验系列活动。来自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土库曼斯坦五国的25名留学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24日,学生们前往了本次活动的第一站,全国四大著名书院之一——关中书院。漫步于这座拥有400多年历史的书院之中,观其一草一木,一砖一瓦,无不透露出深厚的文化底蕴。“碑林藏国宝,书院育人杰”,仅仅置身于师院之中,已让前来体验的师生们,遥感到了这座书院的前世今生,隔着历史长河与古之人杰展开了心灵对话。

在听完汉服文化及着装要求的讲解后,学生们身着汉服,在书院门口,亲自体验了一把普通汉代古人迎宾之礼,主人立于门右,客人走门左。迎客进门后,主人为客人引路,每至拐角处,主人说情,客人答请,并需要为客人掀帘,请上座……礼仪繁复而有序,通过切身体验,学生们感受到了汉朝礼仪文化的博大精深。接下来学生们欣赏了长安古乐,“笙箫合处春回暖,桃李阴中月落迟”,学生们屏气凝神,静静品味着流淌在鼓瑟琴箫中的古之遗韵。欣赏了古乐之后,学生们了解了长安古乐的历史渊源,认识了乐器,并与老艺术家们倾心交谈。

25日,学生们来到了本次活动的第二站——大唐西市博物馆。“五陵年少金市东,银鞍白马度春风”,几千年后的今天,来自中亚五国的有志青年们,再次踏上这片当时车水马龙今日依旧热闹非凡的街区。而大唐西市博物馆就位于隋唐丝绸之路的起点西市之内。学生们怀着对古中国文化的好奇和向往,专心致志的欣赏着博物馆里的每一件展品。博物馆里陈列着或是精美绝伦或是巧夺天空或是有厚重历史积淀的文物,除此之外还有十字街、车辙、排水沟、古井等古代街区遗址。通过与历史文物的近距离接触,除了领略文物本身的美感之外,学生们仿佛也见证了古长安盛世的缩影。

2100多年前,张骞背负使命出访中亚各国,开拓丝绸之路。2013年开始,习近平主席又重新踏上中亚各地,与各国协商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中亚地区各国在历史和今天,在丝绸之路的发展上都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国际教育学院通过组织中亚五国学生参加本次文化体验活动,让学生们重新学习和认识“丝绸之路”古往今来的历史意义,感受礼仪之邦中国的历史文化,在此基础上,鼓励留学生们思考自己所肩负的历史使命,思考如何做好新时代“丝路文明”的传承者和开拓者。

(审稿:訾方)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