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西北工业大学获首批“人工智能”本科新专业
发布时间:2019-03-29 16:27:45 点击数: 来源:计算机学院

西工大新闻网3月29日电尚学群)近日,教育部印发了《教育部关于公布2018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的通知》,确定新增审批专业名单,我校获批建设首批“人工智能”本科新专业资格,全国共有35所。

2018年4月,教育部印发《高等学校人工智能创新行动计划》,以落实《国务院关于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的通知》,引导高等学校瞄准世界科技前沿,不断提高人工智能领域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和国际合作交流等能力,为我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提供战略支撑。在此背景下,学校以加强“新工科”建设为契机,面向新技术,进行新兴专业布局,依托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数据科学与大数据、软件工程等相关专业,积极组织申报“人工智能”专业。

西北工业大学是国内较早在本科阶段开设模式识别、人工智能等方向课程的高校,编著出版全国第一部《人工智能导论》、《数字图像处理》等教材,并多次获得中国机器人及人工智能大赛、中国水下机器人大赛、国际机器人联盟机器人世界杯等国内外机器人比赛的冠军。以西北工业大学作为第一作者单位的论文曾经发表在TPAMI、IJCV等CCF认定为A类的人工智能领域顶级期刊以及IJCAI、AAAI、CVPR、ICCV、ICML、NIPS、KDD等CCF认定为A类的人工智能领域顶级会议。在多年的教学、研究和实践中逐渐形成具有西北工业大学特色的人工智能教育内容和相关课程群,为建设人工智能专业提供了前期积累。

我校人工智能专业将立足现实,面向未来,注重与我校优势领域相结合,重点关注智能感知、大数据智能、图像处理、语音识别等方向,并通过这些方向进一步支持航空、航天、航海、材料、生物医学等具体应用领域的需求。人工智能专业将致力于培养人格健全,德才兼修,具有良好专业素质的人工智能领域复合型、创新型、引领型人才,培养方案将以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为基础,体现“软硬结合、注重系统、强化实践”的传统特色,构建“厚基础、宽口径、特色方向结合”的课程体系,适应国家信息领域和相关学科交叉协同发展的需要。

(审稿:於志文)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