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2019区域经济发展高端论坛在我校隆重举行
发布时间:2019-04-17 17:20:37 点击数: 来源:人文与经法学院

西工大新闻网4月17日电原嫄 孙欣彤 周洁)4月12-14日,2019区域经济发展高端论坛在西安西北工业大学举行。本次年会由西北工业大学主办、西北工业大学学科建设办公室和人文与经法学院共同承办、中国地理学会城市与区域管理专业委员会协办。此次会议吸引了来自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科学院、中国社科院、浙江大学、中山大学、兰州大学、西南大学、华东师范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等64家单位的200余名知名专家和青年学者参会。会议期间,共举行11场大会特邀主旨报告、2场圆桌会议主题报告、82场分会场报告以及区域经济发展高端论坛圆桌会议。

13日上午,开幕式及大会主旨报告在国际会议中心第五会议室隆重举行,西北工业大学党委副书记陈建有、中国地理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国友、城市与区域管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李国平出席开幕式并致辞,西北工业大学人文与经法学院副院长刘晨光主持开幕式。

大会主旨报告中,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研究员王铮、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陈耀、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教授吴殿廷、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院长李国平教授、西北工业大学发展规划处处长张近乐教授、华东师范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党委书记杨凯教授为大会做特邀主旨报告。报告会由中科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研究员陈爽主持。主旨报告涉及到区域发展、城乡建设、都市圈、区域治理等多个领域。

13日下午,区域经济发展高端论坛圆桌会议在国际会议中心第二会议室圆满召开。大会特邀专家、人文与经法学院领导及教师代表出席了本次高端论坛。特邀专家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吴殿廷与北京大学教授薛领分别就“马工程教材使用中的问题”和“迈向计算时代的区域经济学”做主旨报告。本次圆桌论坛分别围绕“城镇化与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与“区域高质量发展”展开热烈讨论,特邀专家学者分别就区域经济学学科发展、区域高质量发展、区域之间协调发展等议题进行发言,并对西北工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的建设和发展提出宝贵意见与建议。

与此同时,13日下午,高端论坛以“国家中心城市与区域经济发展现代化”为主题,设置6个分会场,共82场口头报告,分别围绕“城市发展与区域治理现代化的理论及实践”、“城市群发展及治理现代化”、“乡村振兴和乡村治理现代化 ”、“ 城市与区域环境治理现代化和生态文明建设”、“全球气候变化、碳减排与全球治理”、“智慧城市与城市管理创新”等议题展开,并受到专家学者的点评。学者们就各自议题展开了深入的交流与讨论,为中国区域经济发展的相关研究碰撞出许多新观点和新思路。

4月14日上午,此次高端论坛的大会主题报告和闭幕式在国际会议中心第五会议室隆重举行。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张文忠、湖南师范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教授周国华、东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教授刘艳军、华东师范大学生态与环境科学学院教授车越、西南大学地理科学学院教授涂建军分别作了题为“中国人居环境评价与优化路径研究”、“乡村吸引力:概念与分析框架”、“东北地区交通优势度演变格局及影响机制”、“特大城市的环境管理与生态建设”以及“重庆都市圈时空演进格局”的主题报告,为与会学者介绍了区域经济领域当前的前沿研究热点和先进分析技术,显著开拓了研究视野,有效推动了学术交流。大会主题报告和闭幕式分别由陈兴鹏教授和杨瑾教授主持。

刘晨光发表了闭幕致辞,总结了此次高端论坛对人文与经法学院学科建设发展的促进作用,并对拨冗出席的知名专家学者和参会代表们表达了诚挚谢意。最后,李国平代表协办单位做了大会总结,对此次高端论坛对学科发展的促进作用及会务组织工作提出了高度肯定。

2019区域经济发展高端论坛的成功举办使学者们了解区域经济和城市管理领域的学术前沿和发展方向,推动了学术界对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大背景下国际中心城市与区域经济发展现代化相关研究的了解和认知,促进相关领域研究成果的分享和交流,显著增强了人文与经法学院在国内高校和应用经济学研究中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为促进学院在科学研究、师资队伍、人才培养和校际合作等方面的建设水平提供了契机。

(审稿:张清江)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