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我校精品话剧《寻找师昌绪》走进电子科技大学
发布时间:2019-04-24 09:53:58 点击数: 来源:艺术教育中心

西工大新闻网4月24日电李刚 潘雨晨 郑欣)我校精品话剧《寻找师昌绪》作为“共和国的脊梁——科学大师名校宣传工程”的十二个重点剧目之一,于4月22日至23日走进成都,在电子科技大学清水河校区举办两场展演活动,为师生们送上精彩的文化盛宴。4月23日晚,师昌绪先生的秘书郝红全与全场千余名师生共同观看了本次演出。

师昌绪是我国著名的金属学及材料科学专家,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早年就读于国立西北工学院,后赴美留学获得博士学位。突破重重障碍回到祖国后,他为我国科学事业发展作出了杰出贡献,于2010年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寻找师昌绪》是我校倾力打造的一部原创校园话剧,是中国科协“共和国的脊梁——科学大师名校宣传工程”汇演剧目,该剧通过“师生演校友、师弟演学长”的方式,以“戏中戏”的巧妙构思,两条故事线索、时间线索穿插并进,再现了师昌绪壮美的人生经历和深厚的爱国情怀。

演出中,电子科技大学的师生们神情专注,被剧中以师昌绪为代表的老一辈科学家们舍小家为大家、不求名利只为科学献身的伟大品格深深震撼,剧中人物的命运与观众的情绪相连,演出进行到高潮时,不少观众流下了热泪。

此次演出,特别要感谢电子科技大学的热情邀约和电子科技大学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老师们辛勤付出和帮助支持!展演还得到了我校成都校友分会的大力支持,不少校友自发前来观看演出,体会老一辈科学家刻苦学习、救亡图存、科技报国的信仰和追求。2010级校友周婷婷在观看话剧后表示,剧中人物在面临人生抉择时,毅然决然牺牲小家为大家的精神令人敬佩,师昌绪及夫人几十年相互扶持的感情也让人动容。

电子科技大学的学生对本剧反响热烈,在演出结束后,分享了自己的感受。2018级的本科生王同学在观看话剧后表示,完全没有意识到这是一支由年轻的本科生组成的话剧队,整场剧情跌宕起伏,西工大的学子在本场话剧表演中所表现出的专业性与艺术性远远超出了自己的想象。2017级的研究生刘同学对师昌绪老先生的留学故事以及在东北的科研经历很感兴趣,他说:要去师老生活过的地方看一看,更要去西工大看一看。

演出之后,我校艺术教育中心主任孙瑜教授与话剧团学生亲切交流,赞扬了大家主动牺牲休息时间协调排练,不惧困难、团结合作的精神。本次展演的全部演员均由学校理工类非艺术特长生担任,是本剧的第四代演员,且由我校艺术教育中心教师担纲执导,在克服了时间短、任务重、舞台合成难度大等困难后,仍然呈现出良好的演出效果。成长中的西工大学子正通过一次次的舞台实践磨炼自己,代代传承科学精神。

本次话剧展演,不仅展现了西工大学子的青春面貌,更以实际行动体现了不怕困难、勇于担当、团结协作的高尚情操,同时也启示广大美育工作者,只有坚持正确方向,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在新时代美育工作的方式方法上下功夫,才能真正引领学生树立正确的审美观念、陶冶高尚的道德情操、塑造美好的心灵。

(审稿:孙瑜)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