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中国航空学会鸟撞分会”成立大会在西工大举行
发布时间:2019-04-26 17:27:27 点击数: 来源:民航学院

西工大新闻网4月26日电李晨 摄影记者 任磊)4月26日,“中国航空学会鸟撞分会”成立大会在西北工业大学翱翔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此次会议由中国航空学会主办,西北工业大学和陕西航空学会联合承办。出席会议的有中国航空学会副理事长李春宏,西北工业大学校长、中国航空学会副理事长汪劲松,中国航空学会秘书长姚俊臣,西北工业大学副校长宋保维,中国航空学会常务理事、陕西省航空学会理事长翁志黔等相关领导及鸟撞分会全体委员。

成立大会上,汪劲松和李春宏共同为鸟撞分会揭牌。宋保维代表学会挂靠单位西北工业大学致欢迎辞,感谢中国航空学会将新成立的鸟撞分会挂靠学校,并表示学校将全力支持分会机构建设和创新发展,履行好挂靠单位的职责,努力将鸟撞分会发展为有影响力的优秀学术团体。姚俊臣为鸟撞分会名誉主任李春宏及第一届主任委员李玉龙颁发聘书。李春宏为鸟撞分会各位委员颁发聘书。

会议听取了中国航空学会鸟撞分会主任委员李玉龙关于鸟撞分会成立历程及发展规划的报告。李玉龙教授介绍了鸟击航空器的危害、国内外鸟撞研究学术组织的发展情况以及西工大在抗鸟撞研究方面取得的成果。

鸟撞分会委员民航科学技术研究院机场研究所张洁主任介绍了我国民航鸟击情况。分会委员张信民曾任八一飞行表演队副大队长,为参会委员介绍了鸟击对于军事飞行的危害以及亲身经历的鸟撞事件。西部机场集团公司姜世卓总经理介绍了民航机场防鸟措施。鸟类学家张正旺教授介绍了我国鸟类情况,从鸟类飞行、迁徙的角度为防治鸟击提供了宝贵的经验。中国航发商用发动机公司柴象海主任作了关于飞机典型结构抗鸟撞设计的思路和我国在航空发动机抗鸟撞方面的成果。

经过短暂休息,鸟撞分会第一届主任委员李玉龙教授组织全体参会委员审议鸟撞分会细则、商定分会未来发展规划。参会委员在组织建设、科普讲座、学术会议和科学研究成果交流方面积极建言献策。经过热烈讨论,鸟撞分会第一届全体委员表决通过《中国航空学会鸟撞分会细则》。

作为鸟撞分会挂靠单位,西北工业大学在航空领域科研成果突出,学校重点参与了大飞机等10个重大专项的论证及科研攻关,深度参与了两机专项论证;相关研究多次获得国防科学技术进步奖、国防技术发明奖等重大奖项。学校在鸟撞问题所属的冲击动力学领域具有很高的国际影响力,是教育部和国家外专局“结构力学行为科学与技术” 创新引智基地的依托单位。作为鸟撞分会主任委员,李玉龙教授及其科研团队主持或参与多个机型抗鸟撞结构设计,参与成飞、623所、606所等多家航空院所鸟撞地面模拟试验系统研制,获得国防科技进步二等奖、中航集团科技进步二等奖等多项奖励。团队提出的发动机抗鸟撞方案设计获得多项专利,并实现国内首次航空发动机风扇叶片旋转状态下鸟撞试验;机翼前缘“双斜板”抗鸟撞设计方案获得国内外多项专利,并实际运用于ARJ21、C919等国产机型。

中国航空学会鸟撞分会挂靠西北工业大学,能够依托西工大民航学院在抗鸟撞领域现有的学术、科研平台,进一步整合航空科技及相关领域资源,加强国际学术交流活动,打造涉及飞机和发动机抗鸟撞适航设计、鸟情信息收集、驱鸟技术、飞行技术等跨学科、多领域的交流平台。

(审稿:谢发勤)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