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西工大原创精品校园话剧《寻找师昌绪》登央视舞台
发布时间:2019-05-05 08:00:06 点击数: 来源:艺术教育中心

西工大新闻网55日电郑欣)5月4日晚,CCTV-1综合频道黄金八点档,西北工业大学原创精品校园话剧《寻找师昌绪》作为“共和国的脊梁——科学大师名校宣传工程”西部唯一入选剧目,荣登央视《我们都是追梦人》——2019年“五月的鲜花”全国大中学生文艺会演舞台。剧中师昌绪先生的扮演者,我校学生郭凡溥在晚会的《共和国的脊梁》节目中奉上该剧的精彩表演片段。


《共和国的脊梁》以情景朗诵的艺术形式,展示了为共和国建设做出杰出贡献的科学大师风采,从入选中国科协“共和国的脊梁——科学大师名校宣传工程”的14部科学大师主题剧目中精选出清华大学《马兰花开》、浙江大学《求是魂》、中国地质大学《大地之光》、厦门大学《哥德巴赫猜想》和西北工业大学《寻找师昌绪》5部,分别展示邓稼先、竺可桢、李四光、陈景润和师昌绪5位科学家为祖国做出贡献的光辉事迹和爱国主义人生抉择。我校《寻找师昌绪》剧中的经典台词“我是中国人,中国需要我!也许有的人会辉煌一时,但我相信,最终不朽的是造福于国家、民族的人”赢得现场观众阵阵掌声,科学报国之情与五四青年之志燃起高昂的爱国热情,表达出我校为国家建设培育脊梁、立德树人的责任与决心。

“五月的鲜花”全国大中学生文艺会演是由中共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共青团中央指导,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承办的大型活动,从全国大中学征选展现学生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的优秀节目。我校原创精品校园话剧《寻找师昌绪》作为西北地区唯一一部入选“共和国的脊梁——科学大师名校宣传工程”的文化作品、同时入选教育部思政司“第一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及“陕西省重大文化精品扶持项目”,体现了坚定理想信念,继承发扬五四精神,与时代同呼吸、与祖国共命运的家国情怀。担任师昌绪先生扮演者的我校学生郭凡溥,在经过近半个月紧锣密鼓的排练后,与各高校学子同台致敬科学大师,展现了为国家和人民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的精神面貌。

师昌绪先生是我国著名的金属学及材料科学专家,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早年就读于国立西北工学院,后赴美留学获得博士学位。突破重重障碍回到祖国后,他为我国科学事业发展作出了杰出贡献,于2010年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原创精品校园剧《寻找师昌绪》是我校代表性文化艺术作品,于2017年10月校内首演,2018年5月省内公演,2018年11月赴江苏省扬州大学巡演,2018年终校内汇报演出,2019年4月赴成都电子科技大学交流展演,现已更换五轮演员,经过近10场演出。该剧通过“师生演校友、师弟演学长”的方式,以“戏中戏”的巧妙构思,再现了师昌绪先生壮美的人生经历和深厚的爱国情怀。剧中演员不仅全部由我校来自各学院的非艺术特长学生扮演,演出相关的各项辅助性机械控制和后台控场重要环节也均由我校学生自主担当,现已形成以美促智、艺术与科学相结合的良好艺术实践机制。

西北工业大学此次亮相央视,展示了大国重器的使命担当,对标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要求,我校将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唱响立德树人的“主旋律”,吹响培根铸魂的“集结号”。

(审稿:孙瑜)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