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人才培养大讨论纪实】管理学院:培养具有全球胜任能力的“未来管理人才”
发布时间:2019-05-07 16:10:45 点击数: 来源:管理学院

西工大新闻网5月7日电(记者 赵珍)管理学院经过多年发展,走出了独具特色的人才培养路径。接下来,在管理大类培养的背景下,人才培养应该如何提质提量?学院将进一步探索特色方法。

在本次人才培养大讨论中,管理学院讨论范围覆盖面广,老师们的直言不讳,也让讨论挖出了一些深层次的问题,碰出了许多火花。

让学生热爱“管理”是培养的第一步

管理学院在人才培养中,首先面临的就是生源问题。副院长郭云涛说:“不得不承认,报考西工大的学生,有很大一部分是冲着‘三航’来的,而管理学院的学生中,有一些是从其它专业调剂过来的,他们对管理专业的了解和认可度不高。”

如何让学生尽快了解管理学、热爱管理学?本次人才培养大讨论中,教师们集中提出,只有让学生感受到对管理学和对学院的热爱,才能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

2017年,学院加大了对学生的教育和宣传。管理学院院长车阿大说:“让学生在一入校时就能了解到管理学的重要和魅力,还要在人才培养的方方面面,让他们逐渐热爱‘管理’、热爱‘管院’。”

这个简单的举措,收到了良好的效果。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李小聪说:“学生对管理学的认识提高了,对专业更加认可,对学院更有感情,他们逐渐意识到,在管理学方向,也是大有可为的。”

伴随着全球化的发展,随着当今工程难度、工程复杂度越来越高,市场对具有专业素养的管理人才的需求量也在逐年增加。一旦学生对管理学有了充分的认识,学习兴趣就被点燃了。

大类培养让学生的专业选择更科学

根据学校初步拟定的大类培养方案,管理将作为学校大类培养的一个方面。这个大类目前只涵盖管理学院一个学院。

2017年,管理学院进行了一轮课程改革,对原来的5个本科专业进行了整合,重新划分为两个大类,分别是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郭云涛介绍,学生在大一、大二接受通识教育,从大三开始,细化专业方向,管理科学与工程大类,分为工程管理、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两个方向;工商管理大类,则分为会计学、工商管理、市场营销。

不过,这样的院内调整,对于接下来要实行的大类培养仍然不够。经过初步讨论,学院将把目前的两个大类,进一步整合为一个大类。这样,一、二年级学生的专业基础课,就需要进一步打通,到了大三之后,再细分专业,进行双向选择。

“在进行了两年的专业基础课训练之后,再让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和特长来选择专业方向,这样就更科学、更合理、更高效。”郭云涛说。

大类培养不是为了大类而大类,而是必须面对未来。紧跟最新的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如何将大数据、互联网+对企业管理的最新影响加入课程体系中?接下来,进一步统筹建设好管理大类的核心基础课程,成为本次人才培养大讨论的重点问题。

管理学院在人才培养中承担的另一个重要任务,是为全校的工科学生提供通识管理类的教育。近年来,学院面向全校学生,开设了工商管理的辅修专业。实行大类培养后,学院的大类培养课程也将会对全校学生开放,以期对全校工科学生的管理素养的提升,做出更多的贡献。

国际合作将是学院人才培养的突破点

“与其他具备行业特色的专业不同,管理学院的国际化工作更容易开展。”郭云涛说,“下一步,学院将以国际化工作为着力点,带动学院人才培养发展。”

引进来、走出去,是国际化工作最基本的体现。通过学院的资助政策,2018年,学院引进来和走出去的学生人数占比均超过了10%。

同时,学院也积极鼓励学生参加国际组织实习和交流活动。2018年,西工大选拔19名学生参加“国际劳工组织国际培训中心组织”为期三周的联合国全球青年领导力精英班培训活动,得到了国际劳工组织和有关联合国机构的好评。此次学校选派的学生中,有超过1/3都是管理学院的学生。

然而,仅仅这些,还远远不够。

随着全球经济和互联网技术的不断发展,国内外就业市场对会计人才的要求越来越高,为了适应不断发展的用人需求,让学生更好地适应未来职业挑战,管理学院将与英国会计师协会开展合作,共同建设西工大的ACCA(国际注册会计师)方向班,课程设置将按照英国会计师协会的要求开设。ACCA方向班并不仅仅面对管理学院的学生,而是面向全校学生。

“通过修够课程、拿够分数,就可以获得ACCA的资格证书。”车阿大指出,希望通过ACCA的引入,进一步在人才培养中提升学生的市场意识、交流意识、国际意识。

从多元渠道让学生获得能力提升

随着本科实践教学的地位越来越重要,管理学院正在进一步完善实验室,将面向全校本科生开放,通过硬件和软件模拟企业运营情况,提高全校学生的管理素养和常识。

本科生的实验课程也要进一步加强。随着现代企业管理的不断发展,企业的经营和管理越来越依赖大数据和互联网+技术,学院要进一步借助实验平台,给学生提供类似真实投资、管理场景的实验体验。

在人才培养大讨论中,有老师提出,学院除了学科竞赛,还应进一步加强与企业的联合,共同建立实践基地,让学生能在企业亲身体验实际的管理。

创新创业方面,学院希望充分利用专业学位MBA的优势资源,对接本科生创新创业,开展创新创业活动和赛事,拓展学生的能力和眼界。

将着力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

讨论中,有教授提出:“如何在实际工作中、在教师的思想上,真正落实好以学生为根?我们仍需要进一步加强。”“人才培养不能仅仅是落实在口号上,而是要实实在在地落实到行动上。”

郭云涛坦言,过去对教师教学的考核,多是针对教学“数量”,如何对教学的质量和效果进行考核,目前还是个难题。这将是本次人才培养大讨论和下一步改革要重点讨论攻克的难题。

“指挥棒”的方向至关重要。

加强教学过程管理,管理学院从未放松。从2016年开始,除出国教师外,管理学院的教授实现了100%给本科生上课。学院在教授的考核制度中明确规定,每位教授每学年必须给本科学生上够32个学时。同时,教学督导工作也相应的跟进,确保政策落地。此外,学院经费将进一步向核心课程、教学团队建设,以及高水平教材编写等方面倾斜。对于擅长教学的教师,进行重点培育,推动学院教学标志性成果的产出。

是否可以分别设置教学为主的岗位和以科研为主的岗位?这还需要进一步探索。郭云涛说,学院会进一步探索以教学为主岗位和教学科研岗分开管理和激励办法,进一步激发教师教学和科研的动力和活力。

车阿大说,经过大讨论,教师的思想认识得到了很大的提高,接下来,如何从根本上,从体制机制上,从具体措施上,确保人才培养的质量不断提升?学院还有许多工作要做。

(审稿:吴闻川)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