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视频】由西北工业大学发起的“一带一路”文化遗产国际合作联盟在西安成立
发布时间:2019-05-11 14:01:45 点击数: 来源:党委宣传部

西工大新闻网5月11日电(记者 付怡 摄影记者 卢迪 视频 陈鉴 司哲)“一带一路”文化遗产国际合作联盟于5月11日在西安成立。在陕西省文物局指导下,西北工业大学作为发起单位主办“一带一路”文化遗产国际合作联盟成立大会暨文化遗产保护首届学术研讨会,围绕“一带一路”创新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研究,探索人文交流新模式,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区域间的国际合作、民心相通。这标志着“一带一路”沿线文化遗产保护与研究力量将充分联动形成合力,共同推动相关领域创新研究及多元文化交流,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西北工业大学校长汪劲松,陕西省人民政府参事赵荣,陕西省政协常委李颖科,陕西省文物局局长罗文利,陕西省教育厅副厅长范永斌以及来自14个国家的53个初始成员单位共同启动成立仪式。西北工业大学副校长张卫红主持成立大会。

汪劲松代表发起单位西北工业大学致辞并对所有来宾致以热烈的欢迎和感谢。他表示,联盟将结合“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特色和需求,充分发挥各成员单位优势,逐步完善合作管理体制及运行机制,开展形式多样的国际合作交流活动与合作项目,作为文化遗产保护及文化交流领域重要的国际合作交流平台,推进各成员单位所在国家的文化传承与创新。

范永斌表示“一带一路”文化遗产国际合作联盟的创建,是“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在文化遗产研究、保护和有效利用等科技创新领域共谋发展、合作共赢的新篇章、新举措。他希望,联盟通过汇聚智慧,以文化为纽带促进沿线国家及区域间人文交流与民心相通,服务于国际社会对文化事业发展的迫切需求,为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陕西力量。

哈萨克斯坦国家博物馆馆长Nurazkhan Almaz作为联盟成员单位代表表示,古丝绸之路对在古代和中世纪时期居住在哈萨克斯坦境内的族群具有决定性意义。“一带一路”文化遗产国际合作联盟的成立将促进我们保护祖先留下的宝贵遗产、弘扬我们的文化精髓,让国家的文化价值观和精神遗产代代相传。他说,这次活动将是一个能够加强中哈两国之间文化合作的重要举措。

罗文利作为联盟指导单位领导表示,现今文化遗产被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加大对文化遗产的保护和利用已经成为世界各国的共同使命,西安作为中华文明和中华民族重要发祥地之一,在西安成立“一带一路”文化遗产国际合作联盟具有极为独特并且重要的意义。欢迎更多的文博机构、科研院所和高校加入联盟,共同为全球文化遗产保护事业做出贡献。

西北工业大学副校长何国强和阿塞拜疆国家历史博物馆副馆长Zeynalova Mahfuza共同宣读联盟宣言。

据悉,联盟旨在聚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区域丰富多样的文化遗产资源,凝聚社会各界力量,充分发挥科技优势,采用多学科交叉融合的研究方法,全面开展文化遗产的科学保护、人才培养、技能培训与有效利用等研究。

当日,还将举行联盟首届学术研讨会。

(审稿:张富利 吴闻川)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