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我校成功举办“新型超高温结构材料”学科论坛
发布时间:2019-05-15 09:17:49 点击数: 来源:材料学院

西工大新闻网5月15日电李卓然 许瀚元 郭跃岭 苏海军 张军)根据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双一流”建设的规划和发展目标,5月11日,由西北工业大学学科建设办公室主办、材料学院和凝固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承办的“新型超高温结构材料”学科论坛在西安翱翔国际会议中心成功举办。该论坛旨在追踪学科发展动态,探讨学科发展前沿,鼓励和引导学科交叉与融合,推进超高温结构材料领域的人才培养、学术创新与学科发展。

西北工业大学材料学院张军教授主持了开幕式和全天的报告,材料学院副院长王洪强教授致欢迎词。论坛名誉主席傅恒志院士情系学校的学科发展,向每位特邀报告专家赠送了《从教七十周年文集》。大家共同回顾了傅恒志在材料领域做出的突出贡献,并向傅恒志表达了崇高的敬意。

论坛共有12位来自国内高校、研究院所和企业的专家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中国航天材料及工艺研究所周延春研究员论述了极端环境用新型超高温材料的预测和性能调控,西北工业大学成来飞教授讲述了碳化硅陶瓷基复合材料在航空发动机上应用的关键问题,中国航发沈阳发动机研究所王鸣研究员对先进航空发动机新型超高温结构材料的需求问题进行了全面分析,东华大学张国军教授报告了超高温陶瓷高温强度方面的最新成果,西安航天复合材料研究所崔红研究员介绍了航天固体运载发动机用超高温结构复合材料的应用情况,哈尔滨工业大学王玉金教授讲述了超高温碳化锆陶瓷及其复合材料的发展现状。

中科院金属研究所周亦胄研究员汇报了单晶高温合金的设计与制造,西北有色金属研究院汤慧萍研究员报告了耐超高温铱合金的制备与应用,中色(宁夏)东方集团有限公司白掌军高级工程师则介绍了高性能钽铌及其合金材料的生产与应用,中国航发北京航空材料研究院曹腊梅研究员阐述了超高温结构材料的研究进展,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沙江波教授报告了粉末冶金Nb-Si基合金的组织控制和断裂行为,西北工业大学苏海军教授汇报了定向凝固超高温氧化物共晶陶瓷组织与性能的研究成果。

论坛报告内容非常丰富,学术水平非常高,涉及多种新型超高温结构材料的研究成果、发展现状和应用前景,引起了与会代表的热烈讨论,吸引了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不同方向的学者参会。会议期间高朋满座,学术氛围浓厚,加深了青年学者与行业专家的深入交流,有利于培养高质量的后备人才队伍,助推我国新型超高温结构材料领域的进一步发展。

(审稿:黄越)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