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弘扬爱国奋斗精神 建功立业新时代”主题研讨暨2019年全国高校博物馆育人联盟秘书长会议在西工大召开
发布时间:2019-05-21 16:54:22 点击数: 来源:党委宣传部

西工大新闻网5月21日电(记者 吴秀青 摄影记者 卢迪)5月20日,“弘扬爱国奋斗精神 建功立业新时代”主题研讨暨2019年全国高校博物馆育人联盟秘书长会议在西北工业大学长安校区南山苑宾馆召开。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副司长张文斌、思政司党建统战处处长蒋宏潮,陕西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陈乃霞、省委教育工委宣传部部长梅争利,陕西省委宣传部副巡视员可小闹,全国高校博物馆育人联盟副会长兼秘书长、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顾锋,全国高校博物馆育人联盟秘书长单位的代表,以及陕西省博物馆教育联盟和西工大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的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西北工业大学党委副书记陈建有主持会议,并代表会议承办方西工大致欢迎辞。他表示,今天,这么多上级领导和兄弟高校代表云集终南山下,共同研讨交流“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对西工大来说是个宝贵的学习机会。未来,西工大将继续在文博育人方面狠下功夫,深入推进文化育人体系建设,积极推动与兄弟高校博物馆的深度合作和资源共享,发挥高校博物馆的育人功能,在提高立德树人工作水平的同时,为高校博物馆育人工作贡献应有的力量。

陈乃霞在致辞中表示,高校博物馆在塑造大学精神、繁荣大学文化上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是文化育人的重要平台。其丰富的藏品资源、优质的专业队伍、强大的学术支撑成为博物馆发展的重要力量。全国高校博物馆育人联盟是各高校交流研讨文化育人的重要平台。希望各位领导专家为陕西高校博物馆建设多提宝贵意见、多提创新思路、多提有效经验,希望我省高校抓住机会向兄弟省份高校学习,多建立联系、多采集众长、多开阔视野,推动我省高校博物馆建设再上新台阶。

会上,北京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蒋朗朗,上海交通大学文明办负责人汪佳莹,中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李华东,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成进,哈尔滨工业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吴松全,西北工业大学校史研究中心主任兼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张啸川分别就各自学校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 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的具体做法和心得体会,先后作经验交流发言。

张文斌在讲话中表示,此次研讨会,是高校系统深入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中组部、中宣部《关于在广大知识分子中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的通知》要求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意义重大。他希望各高校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加强四个方面的工作:一要坚持爱国的本色,厚植青年师生的爱国主义情怀;二要打造铸魂的特色,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引导青年志存高远;三要擦亮奋斗的底色,激励青年攻坚克难,肩负起民族复兴的时代重任;四要提增育人的亮色,培养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紧接着召开全国高校博物馆育人联盟2019年第一次秘书长会议。顾锋主持会议。

会上,审议通过了全国高校博物馆育人联盟会长、秘书长名单(草案),总结汇报了全国高校博物馆育人联盟2018年度工作和2019年度工作计划。与会人员重点对联盟2019年所要开展的工作进行了充分的交流讨论,为联盟的发展提出了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蒋宏潮在讲话中肯定了联盟近年来在推动高校博物馆发展过程中所做的工作。他指出现在联盟的发展处在一个重要的阶段,并就联盟如何更好地发挥育人载体作用提出了三点要求:一要推进联盟的规范化建设,进一步增强联盟组织的政治性、教育性和示范性;二要保证活动的普及性,让更多的学生更多的学校更多的专家参与进来;三要在自身阵地的打造上下功夫,把联盟活动包括馆藏精品联网上线,呈现给广大学生和学校。通过组织的规范化、对象的普及化、形式的网络化建设,保证联盟健康发展,并逐渐成为影响力大、辐射面宽、工作水平高的高校博物馆支撑机构。

当日,张文斌、陈乃霞、蒋宏潮以及陕西省委宣传部和陕西省博物馆联盟有关负责同志,对西工大网络舆情管理、大学文化建设及科研育人工作进行了调研。与会人员还参观了西工大长安校区校史馆、科技馆及校园。

(审稿:吴闻川)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