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国家文物局副局长胡冰、陕西省文物局局长罗文利一行到访西北工业大学
发布时间:2019-05-23 09:37:10 点击数: 来源:文化遗产研究院

西工大新闻网5月23日电周宏霞 孙旋璐 摄影记者 司哲)5月16日下午,国家文物局副局长胡冰、陕西省文物局局长罗文利一行到我校调研交流。校长汪劲松、副校长张卫红,国际合作处处长张富利、文化遗产研究院院长董文强、副院长杨军昌等参加活动。

张卫红主持座谈,他介绍了近年来学校开展文化遗产研究的相关工作。重点介绍了我校发起成立的“一带一路”文化遗产国际合作联盟的有关情况。他表示联盟的成立将为“一带一路”沿线各国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和文化传承提供新动能、搭建新平台。同时也为我校在文化传承创新、国际合作交流创造发展机遇。

汪劲松指出,近年来,西北工业大学充分发挥地处古丝绸之路起点的区位优势,坚持服务于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陕西“文化强省”“追赶超越”发展战略,开展历史文化遗产、工业文化遗产、红色文化遗产的保护利用研究,不断建立新机制,搭建新平台,为开展文化遗产保护领域的前沿性研究和人才培养创造了良好的条件。“一带一路”文化遗产国际合作联盟的成立,将积极参与到习近平主席在亚洲文明对话大会上提出的“亚洲文化遗产保护行动”中来,为不同文明的互学互鉴架设桥梁。

胡冰表示,西工大发挥多学科优势,创新建立文化遗产交叉学科是一所大学承担文化传承大学使命有远见的举措。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工作,建国以来第一次由两办印发了《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若干意见;文化遗产国际交流是国家外交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文物局将大力支持对外交流。因此,国家文物局会积极支持西工大文化遗产研究相关工作,支持西工大“走出去”,开展文化遗产国际交流。

罗文利表示陕西是文化资源的大省,文化遗产科研单位多、参与的高校多、博物馆多,同时也存在许多文物正在遭受人为或自然的破坏,如何发挥高校的科研优势,充分借鉴国外有益经验,有效促进多学科、多领域、多部门的合作,开展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和传承,“一带一路”文化遗产国际合作联盟是一个很好的平台。

座谈会后,胡冰一行到我校文化遗产研究院进行了调研,参观了我校在材料科学与考古、无人机考古监测、水下考古、文物保护工程勘查规划、文化遗产信息技术等方面的科研成果,听取了相关科研团队对科研成果的讲解,以及我校国际交流合作、文化遗产研究等相关工作的汇报,就文化遗产研究院发展战略、“文化遗产学”交叉学科构建、文化遗产理论体系研究、文化遗产国际合作交流等方面提出了建议。

(审稿:董文强)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