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机关作风建设】校友会(教育基金会):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 提升校友工作质量和水平
发布时间:2019-05-28 11:32:32 点击数: 来源:校友总会办公室

西工大新闻网5月28日电杜宇)2018年对于西工大的校友工作者来说是忙碌而充实的,4月21日西工大百万校友回归专场为地方经济注入新的活力,10月13日学校八十周年校庆三总师同台刷爆网络,全年接待校友返校超过1万人次,策划、组织、参与、支持校友活动300余场……一个个振奋人心的时刻,一帧帧热血沸腾的画面,西工大的校友工作已在不知不觉中,走进了更多人的心中,得到了更多的认可。当然,这只是2018年,校友会开展作风建设年工作以来,提升校友工作服务和管理水平的冰山一角。

作为学校面向校友、服务校友的重要窗口单位,校友会(教育基金会)根据《西北工业大学“作风建设年”活动方案》《关于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不走过场,不搞形式主义,紧紧围绕学校“双一流”建设,坚持以“服务校友、服务学校、服务社会”为宗旨,完善校友工作体系,创新服务平台,拓展服务领域,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不断提升校友工作质量和水平,为学校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思想上位、对标画像 “找短板”

校友工作不仅仅是同学之间的联谊互助,它在提升学校声誉、传承学校文脉、凝聚校友力量,争取校友支持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承载着学校和校友的共同愿景。校友会(教育基金会)通过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践活动,推动学习常态化、制度化,将部门学习与党支部学习相结合,不断强化校友工作者的服务意识与专业性。在加强学习型、研究性、创新性组织建设方面,2018年校友会(教育基金会)分批组织领导员工学习、培训、调研30余次,把清华、浙大、北航、西交大作为对标的对象,通过单位对标、科室对标、岗位对标,查找自身在制度规范、组织建设、校友信息数据库、校友捐赠率等方面存在的差距,查摆问题、开展研讨,整改落实,不断提高服务水平。

建章立制、立足长效 “动真格”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注重从制度机制上解决问题,实现抓作风建设制度化、常态化。校友工作制度是校友工作的基础和依据,也是抓作风建设的有效保障。校友会(教育基金会)先后修订完善了《校友会、教育基金会制度汇编》《西北工业大学教育基金会投资管理办法》《校友返校接待流程》,制定了《西北工业大学校友会关于进一步加强校友分会建设的指导意见》《西北工业大学“优秀校友分会”“优秀校友工作者”评选表彰暂行办法》和《西北工业大学教育基金会人事管理制度(试行)》等文件,不断加强和规范校友工作、基金会工作。这些文件对增强校友工作的责任感、健全校友工作体系、建立和完善校友信息数据库、加强地方校友会建设、建设好沟通交流平台、建立校友工作考核评价机制、建设有西工大特色的校友文化、基金投资管理等起到较好的指导和促进作用。逐步形成了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用制度推动工作的机制,切实提高了校友工作队伍的活力和战斗力。

加强配合、协作联动“抓落实”

校友工作是学校总体工作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实现“用校友会独特角度,围绕学校中心开展校友工作”,校友会建立了以“校—院(地方分会)—班级联络员”为主体的校友工作网络;通过“校友周”、分会特色活动以及校领导出访等加强学校与校友的联系,多线联动,形成了学校领导重视,学院主动谋划,全体师生、校友积极参与的良好工作局面,充分发挥校友力量助推学校事业发展。每年举办的校友理事会、学院分会研讨会、班级联络员联谊会更是起到了凝心聚力的效果。

在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方面,2018年校友会调动海外校友分会资源,积极配合高人办完成了在加拿大、硅谷、新加坡等多个国家、地区的多场招聘会,协助成立了悉尼、墨尔本等海外人才引进工作站。

在招生方面,组织地方分会积极参加学校招生宣传工作,落实场地、联系媒体校友分会和热心校友现身说法,为各地招生宣传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在宣传方面,校友会第一时间宣传报道校友升迁、获奖等消息,并利用近百个微信交流群、40余个分会QQ群,第一时间把这些喜讯和学校发生的大事传递给校友,分享母校的荣光和校友的喜悦;与宣传部合作出品了《西工大故事1、2》,弘扬学校精神、展现校友魅力,让校友和读者真切体会西北工业大学故事里有温度的家国情怀和人文魅力;每年开学典礼、毕业典礼,邀请知名校友返校作报告,加强学生对校友身份的认同感;毕业季举行班级联络员聘任仪式、办理校友卡等一系列活动,宣传“毕业离校不离家”的理念,并帮助新校友加入地方校友会,更好传承校友文化。

邀请校友参加开学典礼和毕业典礼

毕业季精彩活动

在实习就业方面,联合学校就业创业指导服务中心,开设校友企业家实习基地,开展校友企业暑期实习专场招聘会,扩宽学生实习就业渠道。2018年6月9日,首届校友企业暑期实习专场招聘会,邀请了包括龙湖集团、北京精雕集团、芯派科技等30余家校友企业参会,此项活动将作为每年例行工作持续开展,为校友企业和在校学生搭建优质服务平台。

校友企业暑期实习专场招聘会

在活动组织方面,各分会每年积极参与组织“爱心直通车”, 让工大学子“未进工大门,先感工大情”;校庆前期,校友会精心策划并组织开展了校庆300天、200天、100天倒计时等系列校庆活动,发动全球近2000名校友参加校庆倒计时300天“工大人跑起来”活动;组织22个分会并重点邀请典型校友代表参加了“承载思念‘飞’向母校 ”全球校友放飞纸飞机活动,收集祝福视频74个;“我的工大故事”征集、“点亮地图,祝福工大”等校庆活动也得到了广大校友的积极响应,有近万名校友参加,营造了良好的校庆氛围;各分会还为学生暑期社会实践等各项活动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大力支持。

丰富多彩的分会活动

把握关键、聚焦问题 “提实效”

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必须把解决突出问题作为加强作风建设的突破口,校友会(教育基金会)从问题入手,把解决问题放在最重要的位置。

首先,校友信息是校友工作的生命线,工作中校友会积极探索、扎实推进,建设了校友信息管理系统、校友信息服务系统、升级校友信息自助查询系统、开发APP查询终端,并持续做好信息搜集、更新工作,不断提高校友有效联系率,目前已为校友提供查询服务37000余次,协助宣传部、校史馆、科管部等查询校友信息6117条,已经成为学校相关部门查询校友信息、审核校友身份、共享校友资源的重要支撑。

其次,为拉近校友与母校的关系,校友会以“校友周”活动为抓手,打造广大校友共同的精神家园。自2013年起,每年举办“校友周”活动,已成为全校师生和广大校友的综合性节日,每年校友周期间返校校友近两千人,活动成为联络校友、宣传学校、凝聚人心的重要载体,并逐步形成了校友工作人人关心、全员参与的良性互动形势。

第三,教育基金会多年来积极筹措资金、努力保值增值,为学校资助学子成才、鼓励师生创新、扶持学科建设、改善教学设施、支持学校发展等方面不断发力。2018年,我们号召广大校友以大额捐赠、设立基金、小额捐赠等方式,表达校庆祝福。校庆期间,签订大额捐赠协议27项,签约金额约5.2亿元;12个校友分会、17个班级通过“校友绿化基金”项目共捐赠511.8万元;实物捐赠18项,折合人民币1300余万。并且校友会积极调动校友企业资源对融水进行产业对接、科技扶贫和爱心捐赠,其中向融水苗族自治县中学捐赠了价值20余万元的直饮水设备,向广西融水苗族自治县中医医院捐赠了价值40余万元的远程医疗设备,2018年“爱心直通车”活动进融水,32万元助学金资助了150名广西融水地区家庭困难学生。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2019年,校友总会(教育基金会)将以作风建设实际成效深入贯彻落实汪劲松校长在校友会第四届理事会第三次会议上的讲话要求,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不断提升校友工作质量和水平,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审稿:孙武斌 代富平)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