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我校青年教授赴延安开展理想信念教育
发布时间:2019-06-19 16:46:40 点击数: 来源:人事处

西工大新闻网6月19日电张皓)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强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引导青年人才把握正确政治方向、筑牢理想信念,6月14日至16日,由学校党委教师工作部组织的青年骨干教师理想信念教育专题研修班在革命圣地延安举行。

本次研修班的30余名学员是我校近年入职的青年教授,平均年龄不到34岁,他们来自五湖四海,拥有卓越的科研能力、丰富的海外留学经历和无限的发展潜力,是我校引进人才中的杰出代表,也是学科发展建设的新鲜血液和中坚力量。

14日举办的青年骨干教师研修班开班仪式上,校党委常委、副校长侯成义围绕“为什么要开展理想信念教育、为什么选择延安作为培训地点、为什么将青年教授作为首批学员”三个问题与学员们进行了交流。他说,理想信念不仅是共产党员精神上的钙,也是每一名教师的灵魂之钙,开展青年骨干教师理想信念专题教育就是为了补足精神之钙。革命圣地延安孕育着伟大的“延安精神”,这种精神对于我们如何践行落实好“五个以”办学理念以及真正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三全育人”工作格局,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指导意义,希望各位学员能够通过本次研修,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引导广大青年骨干教师筑牢理想信念根基,大力弘扬爱国奉献精神,激励爱国之情、报国之志。

研修班的第一课在中国延安干部学院教授曹祖明作的《中共中央在延安十三年》报告中拉开帷幕,报告系统梳理了我们党在延安开展的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历史,阐述了延安精神形成的时代背景、外部条件和丰富内涵,并对中国革命的“三大法宝”进行重点解析和深入学习,为后续的实践参观奠定了理论基础。

随后两天里,研修班学员走访参观了延安革命纪念馆、王家坪、宝塔山、杨家岭、枣园革命旧址,倾听历史革命故事,浏览馆藏文物、历史照片,重温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延安领导中国革命的艰苦岁月和光辉历史,深刻体会艰苦奋斗、实事求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延安精神。

在现场教学环节中,延安市委党校副教授陈芳讲述《毛泽东与毛岸英感天动地父子情》,延安干部培训学院张彩丽讲述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通过生动的历史故事、详尽的讲解分析,使全体学员进一步厚植家国情怀,加深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认识和理解。

大部分学员是第一次来到延安、参与红色主题教育,两天紧密的教学安排让研修班学员感受颇深:

航空学院教授周杰:“我们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革命品质与革命精神,在航空研究领域,努力进行科学研究,提升我国的航空实力,打破国外的技术垄断,让我们的祖国更加繁荣昌盛!”

航天学院教授严启龙:“在这来之不易的和平环境下,我等年轻骨干教师应立足本职、奋发图强、保持昂扬的创新精神,不畏艰险、百折不挠、戒骄戒躁,积极投身国防科技教育事业,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微薄的力量。”

材料学院教授赖敏杰:“延安精神是我们党和国家宝贵的精神财富,在新时代有磅礴的生命力。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大学教师,一名材料科学与工程领域的科研人员,必须要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在实践中学习,知行合一,重视理论和实践的结合,创造出更多有价值有深度的科研成果。”

动力与能源学院教授王丁喜:“以前在这么贫瘠的土地上,共产党能够立足扎根,还能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领导大家从这里走出去,夺取抗日和解放战争的胜利,这真是一个伟大的奇迹。如今的我们需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努力奋斗。”

自动化学院教授李天成:“这些革命旧址无处不展现我们党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优良作风,我们党大公无私、先人后己的精神,是我们每一个党员都应该始终牢记和继续发扬光大的优良传统和精神财富。我们科研工作者要以更加坚定的信念和更加强烈的责任心投入到教学科研工作中去,投入到为人民服务、报效祖国的伟大事业中。”

生命学院教授戚震辉:“本次学习和领会延安精神的内涵,受益良多。作为一个高校科研工作者,要运用好理论联系实际的方法,在追踪学习学科最前沿动态和成果之外,还应保持自己独立的思考,善于科研思辨,找到最适合团队的科研方向,争取为学科的进步出一份力。”

柔性电子研究院教授李鹏:“那是一个大浪淘沙的年代,无数中华好儿女在共产主义的感召下汇聚于延安,救亡图存,奋勇搏击。那种战天斗地的乐观革命主义精神,令我神往。那真是了不起的时代,那真是了不起的一群人。中国共产党和共产党员们,真可谓开天辟地,再造中华。”

本期青年骨干教师理想信念教育专题研修班是引导广大教师提升思想政治素质、坚定理想信念的重要工作之一。今后,学校党委教师工作部还将组织更加科学合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努力打造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师资队伍,为学校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的人才保障。

(审稿:林楠)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