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党代会 • 奋进的工大】立足新时代 勇担新使命——电子信息学院党委工作巡礼
发布时间:2019-07-11 08:25:45 点击数: 来源:电子信息学院

西工大新闻网711日电彭蓉)五年来,电子信息学院党委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和关心支持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和历次中央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团结依靠全院师生员工,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试点学院改革为契机,不断解放思想,创新实干,担当奋进,追求一流,学院各项工作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

一、学院党委政治核心作用不断强化

学院党委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自觉肩负起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把抓好党建作为党委工作的最大政绩,发挥政治核心、保证监督和促进发展作用。一是坚持学院党委会会议和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完善学院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认真开好学院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政治核心作用不断强化,确保学院正确的办学方向和发展方向。二是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一岗双责”,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准则,不断提高干部的政治站位、思想素质、决策水平和服务意识,院领导班子成员带头讲政治、树正气、做表率,2015年学院被评为党风廉政建设先进集体。三是坚持以制度建设提升工作作风,制定、修订管理制度40余项,建立长效机制,提高学院各项工作规范化水平。四是坚持凝心聚力促进发展,积极夯实基础、提升水平、培育亮点、突破难点,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思想工作优势积极转化为推动学院内涵发展的强大动力。五是坚持加强对统战群团工作的领导,重视发挥教代会、工会和学术委员会的作用,广泛听取委员、代表意见,为学院民主决策打好基础。

二、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不断夯实

通过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积极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学院各级党组织建设取得新成效。一是选优配强党支部书记,认真组织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实现“双带头人”支部书记全覆盖。二是优化支部设置,按照学科、专业、团队设立纵向党支部,先后成立5个师生联合党支部,为教工党支部与学生党支部结对共建、深度融合打通了专业渠道,实现了教师与学生在思想政治教育中的“无缝对接”。三是建立教工党支部书记例会制度,定期交流研讨工作,激发教师党支部工作活力,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双促进,支部组织力得到较大提升。四是加强学生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建立“互联网+”党员信息化管理服务交互平台和跟踪评价体系,开展支部风采展示月、“荧屏正能量”微党课、模拟新闻会客厅等系列活动,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在学风建设、学科竞赛、科学研究、社会实践等方面的模范带头作用,涌现出了全国高校“百名研究生党员标兵”董占鹏等一批优秀的学生党员。2016年,学院被评为先进学生党总支,2017、2018连续两年被评为学生党建先进学院。

三、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升

学院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价值塑造、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三位一体,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一是推行大类招生、大类培养,教授100%上课,开展修订本科生培养方案,广泛听取师生意见;制定学院《硕士学位论文开题和答辩工作试行办法》等制度,加强研究生培养过程监督,提高培养质量,3人获陕西省优秀博士论文。二是积极探索“课程思政”建设,教授主动为本科生上课,引导学生将个人理想与国家发展需要紧密结合,把育人工作贯穿于每一门课程讲授中。三是加强教学团队建设,深化课程改革,组织开展教学与考核模式改革,开设全英文课程、新生研讨课。四是建立辅导员、班主任和研究生导师、校内外班级导师、梦想导师、学生骨干六支学生工作队伍,加强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五是加大招生宣传工作力度,组织中学校长座谈会和科普进中学活动,负责省份生源质量逐年提高。

四、科技创新能力不断提升

学院科研工作紧紧围绕“三个面向”,坚持顶天、立地、育人,开展有组织的科研,基础研究和重大项目取得新突破。一是实验平台建设成效显著,成立智能空天电子系统技术工业和信息化部重点实验室、信息获取与处理国际联合研究中心和脑机一体化陕西省国际科技合作基地,省部级重点实验室通过评估验收,参与筹建空天地海一体化大数据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二是高水平科研产出稳步增长,获得国防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陕西省科学技术二等奖2项,通过国防科技成果鉴定6项;科研到款逐年增加,累计科研到款2.4亿元;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0项,数量稳中有升;授权专利154项,科研转化能力持续增强;以周德云、王伶等教授为代表的科技创新人才不断涌现,充满活力和潜能。三是高水平论文产出创新高,入选ESI高被引论文33篇,发表SCI论文492篇。四是学术影响不断扩大,主办2016年中俄工程技术论坛、2018年国际智能无人系统大会等国际学术会议10余场,有效促进了优势学科与学界、业界的深度融合。

五、师资队伍水平明显提升

学院坚持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积极推进人事制度改革试点,以学科方向为牵引制定师资队伍建设方案,通过组织5次海外人才招聘宣传活动,承办5届翱翔青年学者论坛分论坛等举措,大力吸引海内外优秀人才,师资队伍结构进一步优化,整体水平明显提高。学院建立青年教师协同创新中心,为年轻教师搭建学术交流和成长锻炼的平台。先后推荐5名教师赴工信部、江苏省和校内职能部门挂职锻炼,引进院士4人,新增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1人,军委科技委专家1人,省青年科技新星3人、省高校青年人才1人,中国航空学会青年科技奖2人,省青年科技奖3人,国际无线电联盟青年科学家奖1人,国家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2人,翱翔青年学者2人、翱翔新星4人,新建陕西省劳模创新工作室1个。

六、学生工作全面发展

学院坚持价值引领,实施大学生“E路向前”成长计划,统筹推进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一是遴选8位准聘副教授担任F1岗辅导员,充分发挥他们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学业指导、科研竞赛、国际合作交流中的示范引领作用。二是扎实开展学生思想教育,打造了工大青年说、时间胶囊圆梦行动、学生百家讲坛、微拓学术沙龙、IF创想工坊、时间钞票、“乐享”艺术沙龙等品牌活动,鼓励学生树立远大理想,培养家国情怀。三是积极探索网络思政教育的新途径,成立学生新媒体工作室、建立网络宣传员队伍,号召青年学生人人争当“网络文明志愿者”,学院“E路人”微信公众号,定位准、接地气,深受学生欢迎。四是落实党建带团建、团建促党建要求,学院“学生百家讲坛”育人平台建设获教育部全国高校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团课去哪儿”获团中央“四进四信”活动基层优秀项目;“静姐画团课”被团中央、团省委等90余个微信平台转载,受到广泛好评;08041502团支部荣获陕西省2017年“高校共青团员先锋岗(队)”。五是以“启航、导航、领航”工程为抓手,有力推进优良学风建设,在学生中形成“人人思学,人人思进”的良好学习氛围。六是积极引导毕业生 “入主战场、上大舞台”,就业渠道不断拓宽,就业层次逐年提高,就业率连续多年位居全校前列。

回首过去五年的成绩,是学校党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体电信人共同奋斗的结果。新时代,新征程!站在新的起点上,电子信息学院全体师生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秉承“公诚勇毅”校训和“三实一新”校风,勇于担当、坚定信心、深化改革,为建设世界一流学院而努力奋斗,以崭新的姿态迎接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审稿:李春林)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