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走基层】翟斌:平安校园的守卫者
发布时间:2019-07-13 18:25:18 点击数: 来源:党委宣传部

西工大新闻网7月13日电(记者 田庆青)2017年,我校首次获得“全国文明校园”称号,干净整洁、风景秀丽的校园环境成为我校文明校园建设的“加分项”。为了给师生提供“春有花,夏有荫,秋有果,冬有青”的学习生活环境,切实践行“环境育人”的理念,作为友谊校区物业中心的负责人翟斌,每天在大家上班之前,都要花一个小时检查一遍教学区和家属区的环境卫生;动力保障是维护校园正常运行的基础,经常是夜深了,在校园里微弱的路灯下,翟斌还带着工人挥汗如雨,全力抢修电缆、水管,赶在凌晨6点之前为师生正常通上水电。

“离退休没有几年了,我希望站好最后一班岗。”40载,青春勃发,春华秋实,翟斌用一生在践行“守卫平安校园”的承诺。

坚守工作岗位40载

1979年,翟斌高中毕业进入学校工作。他被分配到电工班,师父杨润斋是电工班班长。学徒期间,他每天看着师父任劳任怨地干着各种危险、脏、累活儿,在危险面前,师父总是抢在前面。渐渐地,师父吃苦耐劳,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让他认为,“电工就应该这么干。”在翟斌看来,一日为师,终生为父,师父是他一生的榜样。

20世纪80年代初,电线杆上就是电工的工作岗位。当时每天在电线杆上工作10多个小时,这一干就是10年。常年累月的高空作业,电工不仅要忍受腰疼的病痛,还要面对各种突发的危险。在一次带电作业中,翟斌的手表碰触到了电表箱,瞬间被电击了,表带因为高温已经融化到肉里,取不下来。翟斌淡定地用钳子从肉里夹出表带,然后到医院包扎后,继续回单位上班。那次受伤后,一个白色、丑陋的疤痕永远留在他的手腕上。

为了防止意外发生,时任电工班的负责人翟斌,组织开展了多次培训,要求所有电工班师父加强危险防范意识,严格遵守业务操作流程。翟斌说:“只有严格要求,才能确保安全。要是出事了,我对不起他们的家人。”

从学徒到初级工、中级工、高级工、技师,翟斌将这个热爱的专业当成一生的事业去经营。10余年的电线杆生涯,30000余小时的高空作业,由于腰上用力过多,落下了腰痛的毛病。“碰到刮风下雨阴天的时候,腰就会疼,没关系的,已经习惯了。”翟斌淡然地说。

2018年在本科教学评估迎评期间,我校大学生创新实验基地第二天要迎接专家组检查。翟斌发现楼梯口的大厅区域有一块很大的“水泥斑”,很难清洗且影响美观。由于当时时间紧、任务重,所有人员都在忙于打扫其他区域,翟斌灵机一动,用打磨机将这些水泥一点一点清除,再用废机油将磨新的部位进行涂旧,和周围地面颜色一致。“整个下午都是跪在地上,弄完了腿都站不起来了。”圆满完成了学校交代的任务,翟斌会心地笑了。

确保“动力充足”助力学校发展

每天24小时待命,全年没休假,翟斌和他的团队参与学校每一项重大项目的建设工作,为师生教学和生活提供充足的“动力”。

实验是科学研究的一个重要部分,而实验室则是校园的用电大户。航空学院翼型叶栅空气动力学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做一次飞行器空气动力学实验从低速到高速运转需要2个多小时,且高速运转下耗电量非常大。翟斌和实验室老师积极沟通协商,通过错开实验时间、实验专电专用等方式,确保实验正常进行。

为了保证实验用电,翟斌和他的电工班参与了学校所有实验室的电路改造、运行和维护全过程。材料学院复合材料C/C实验室要上一台新设备,现有的变压器根本满足不了供电需求。在接到实验室老师的求助后,翟斌多次到实验室排查故障,在考虑预留电量、装机容量、传输距离等多方面因素后,最终选择从创新大楼底下的配电室进行供电。“考虑到材料学院实验室多,用电需求大,早在创新大楼建设期间,我们就预留了这部分电量。”翟斌说。

翟斌认为,作为专业的电工,既要考虑现有的用电量,也要有长远规划,要和学校的发展同频共振。2016年夏天,学校为学生宿舍安装空调,正常通电运行后,翟斌和他的团队长期紧绷的神经,终于长舒了一口气。早在2015年,学生宿舍和食堂共用一个学生区的配电站,如果装空调,肯定电力不足。翟斌通过后勤产业集团向学校递交了一个改造方案并得到学校的支持,为食堂单独建立了一个配电室,将食堂从学生区配电室的负荷转移到新的配电室,这样学生区配电室的负荷就全部腾出来了。“所有的宿舍都装上空调都没问题!”翟斌笑着说。

有一年,由于市政管道改造,南苑家属区停电停水一周,给居民生活造成严重影响。翟斌意识到,家属区单电源、单水源的状况必须改变,否则将严重制约南苑的发展。他向学校建议,改造南苑配电室为双路供电,向市自来水公司申请增加第二路供水水源。不久,南苑家属区开始规划建设高层住宅,消防法规要求高层必须双电源供电,否则不能通过验收。翟斌说,“很庆幸我们走在了前面,不能因为电的问题,阻碍了学校的发展。”

我有两个“家”

家对于翟斌来说具有重要的意义,在他的心里有两个家,一个是他的家庭,另一个家就是工作单位,同事就是他的家人。他将学生看成自己的孩子,为学生熬汤药、给受伤的学生送饭、买药……让学生在学校感受到家一般的温暖。去年,友谊物业中心举办8位同志的荣休仪式,并按照学校标准为每一位同志置办了一个纪念品,感谢他们为单位作出的贡献。“太激动了,真的舍不得离开大家,离开这个‘家’。”一位退休人员喜极而泣。在翟斌看来,很多老同志都是和自己一起进单位的,40多年的同事情,不是亲人胜似亲人。

多年来,翟斌将全部的精力倾注于工作,对于家人,他感到很愧疚。由于父母都很忙,翟斌的儿子从小就很懂事,很早就学会穿衣、吃饭,自己的事情自己干。他每次去接儿子不是去幼儿园而是去老师家里,很多时候由于太晚,儿子都在老师家睡着了。翟斌对儿子爱得深沉,他寄希望于儿子长大后能理解他的工作。由于工作忙碌,家庭聚会他也经常缺席,即使和家人聚在一起,他也看起来那么“格格不入”,因为他的心一直牵挂着单位。

一次,他和水暖工张炳2天2夜都在现场改造一个暖气交换站,两人必须时刻守候在现场。项目完工了,他才知道这两天心事重重的张炳的孩子生病了,孩子妈妈正好出差,只有奶奶一个人在医院陪伴。“哎!早知道这样,我就不让张炳一直守在现场了。”翟斌至今仍然后悔不已。事后,他打电话向张炳的爱人表达了歉意,只有这样他的内心才能好受一点。

翟斌说,友谊物业中心就像一个大家庭,大家凝心聚力、砥砺前行,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为师生创建一个和谐、平安的校园环境。翟斌认为,后勤工作事无巨细,要重小事、抓细节,要将工作做实做细,切实发挥服务育人、管理育人的职能,为学校发展提供优质的服务保障。未来,后勤工作将在信息化、专业化、机械化、精细化服务上不断探索、开拓创新,在学校“双一流”建设中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审稿:雷军)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