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科技扶智,筑梦翱翔—工程实践训练中心赴广西融水开展科普培训
发布时间:2019-07-16 11:04:55 点击数: 来源:工程实践训练中心

西工大新闻网7月16日电李晓光 李发元 张玉洁)7月5-9日,工程实践训练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主任李恩普、副主任陈华胜等一行8人赴广西融水苗族自治县开展为期5天的航模与机器人科普培训活动。

5日下午首先进行开班仪式。我校挂职扶贫干部、融水县委常委、副县长赵洪章、中心主任李恩普及中心指导教师、融水县民族中学师生近八十人参加了开班仪式。随后中心老师为融水中学、融水民族中学等一百多名师生带来精彩的航模飞行和机器人表演,老师们高超操作技术以及幽默的现场解说赢得了观众的阵阵掌声和欢呼声。接下来几天是航模和机器人实践制作。

航模培训包含航模理论基础、航模制作、航模模拟飞行、外场飞行测试等教学环节。培训从一堂丰富精彩的航模概论课开始,生动形象的ppt展示、精彩的视频,深深吸引住同学们的注意力,激发了学生对航模浓厚的兴趣,为同学们打开了航模新世界的大门。同学们在老师的指导下,经划线、切割、组装、蒙皮、调试,把一张张泡沫板(一种航模常用的低成本环保材质板料)魔术般地“变成”了苏-27战斗机、喷火战斗机、F-16战斗机以及仿纸飞机等4种型号共7架飞机。模拟飞行训练时,李晓光老师手持模型进行姿态演练,让同学们在了解飞行原理的同时当了一回“飞行员”。在同学们最为感兴趣的外场飞行测试环节,航模在章晓波和李晓光老师的操控下,或直线上升、或急速俯冲、或连续翻转,精彩的航模表演技术,引得学生阵阵喝彩欢呼。在写给所有培训指导老师的信中,覃思婕同学说道:“在老师们来之前,我们对飞机懵懵懂懂甚至一无所知。第一次参加科普培训,我很喜欢航模,老师别开生面的课堂让我们大开眼界,在老师的指导下,通过小组合作,我们成功制作了第一架专属于我们的模型飞机,一颗颗梦想的种子在心里悄悄生根发芽......”“这是我第一次近距离地接触,接触到我的梦想,想为国家建功立业,想成为国之栋梁......”邓秀英同学这样写道。

机器人培训则是指导同学们制作一款能够实现全向移动的机器人,并通过手机APP和蓝牙通信控制机器人前后移动、左右平移和机器人臂的抓取等功能。老师们首先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介绍了机器人的发展、类别、应用和未来等知识。随后,同学们在老师们的指导下装配完成各自的机器人,使用图形化编程软件编写程序,通过单片机控制机器人实现运动。完成机器人的装配和调试之后,老师设置各类场地情景障碍,让学生团队协同合作完成任务,并通过基于VR的第一视角技术,查看机器人位置、完成任务。机器人培训5个团队都顺利完成了所有培训内容,考核前两名团队还获得了3D打印的电影卡通形象“胡巴”奖品。

科普培训活动让同学们充分感受到西工大三特色与工程教育优势,体验了航空科技和前沿智能技术的魅力,在实践中锻炼了同学们的观察能力和动手能力,拓宽了同学们的视野和提升科学素养,为同学们成长成才打下良好基础。

(审稿:陈华胜)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