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魅影”太阳能无人机再创佳绩
发布时间:2019-07-28 10:00:12 点击数: 来源:航空学院

西工大新闻网728日电周洲)2019年7月26日凌晨4点04分,西北工业大学“魅影”团队的MY-12太阳能无人机在靖边海则滩无人机测试试验中心,成功飞行27小时37分钟后顺利回收,再次刷新了该团队去年MY-5的19小时34分纪录,继续成为国内最长续航时间的太阳能无人机。对自己创下的纪录的刷新,代表“魅影”团队前进的步伐没有停止!继“魅影”太阳能无人机四季长航时的目标实现之后,他们又向昼夜连续“永久飞行”的太阳能无人机迈进。

一放暑假,团队就出发了。7月24日晚上8点,团队带足了干粮,在夜色中进驻到毛乌素沙漠边缘的靖边无人机测试试验基地。凌晨0:26,“魅影”MY-12如她的名字一样,以优美的身姿悄然滑入夜空,开始她漫长的飞行。就在这时,月儿也悄然露出了她的笑脸,把淡淡的清辉洒向旷野上这些勤奋的教授和博士身上。

沙漠的夏是两极的,随着夜深,天越来越冷,队员们从短袖穿成了军大衣。没有地方休息,运飞机的试验车成了VIP卧铺,有的老师和学生只能把隔潮垫铺在沙地上,天当被,地当床。到了白天,这里更是无遮无拦,只有一顶帐篷带来一点阴凉,但还要优先给地面设备乘凉。太阳风卷着黄沙还不时的袭击科研队员,刚打开的食物,经常被撒上“黄金”,吃起来咔嚓作响。这次试验的目标是突破24小时,验证飞机气动特性和采充放能量平衡的能力。一个小时又一个小时过去了,迎来朝阳送走晚霞,“魅影”的队员们在星空下讨论着一个个技术问题是否得到验证。清晨,太阳如期而至,7:30已经达到能量平衡,大家松了一口气,虽然这里的照度远不如新疆等地同期的照度高,但到正午,夜间耗掉的能量已经全部回充。直到夜幕重新降临,“魅影”又进入昼夜能量平衡的考验。经历了一天一夜的煎熬,队员们的体力和精力都在下降,到了晚上,又从酷暑转入寒冷,露水打湿了衣裳,穿在身上冰凉,学生们只好拾来柴草,点上篝火,一方面取暖,一方面烤热食物,有的学生干脆躺在篝火旁的沙地上靠着这点暖和劲入眠。半夜,起风了,地面站显示空中风速已超过10米/秒,MY-12仍在翱翔。

26日4:04分,经历了27小时37分的飞行,为了保证正常下降,决定回收。这里没有任何保障,仍然采用自主盲降。随着地面站发出“回收”,MY-12自动进入着陆航线,无需人工干预,无需担忧,她平安降落在预定的地点。

      又是一次破纪录,如往常团队留下了合影,但这次多了他们的歌声,“我和我的祖国”唱响在这星空下、旷野里。

(审稿:索涛)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