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再创新高!西工大2019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获批283项
发布时间:2019-08-25 15:10:36 点击数: 来源:科学技术研究院

西工大新闻网8月25日电李冬)8月16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公布了2019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集中受理期项目的评审结果。我校共申请902项,获资助283项,总体资助率31.37%,资助直接经费1.4亿元。本年度申请数全国排名第43位,资助数全国排名第26位,连续7年递增,创历史新高。

我校2019年度资助数较2018年度增加了42项,“资助数增量”达到历史同期最大值。在全国资助数排名前40的依托单位中,我校“资助数增量”位列第8,领先部分综合型大学。

2019年度我校获资助的283项项目中,包括青年科学基金项目152项、面上项目118项、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3项、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自由申请)1项、重点项目6项、重点国际(地区)合作研究项目1项、国际(地区)合作与交流项目2项,还有部分标志性项目正在评审和准备答辩中。

从项目资助率来看,虽然2019年度全国申请数增长了12.03%,达到历史最高点,但全国总体资助率较去年有所下降。在这种形势下,经过前期精心组织、分类辅导、集中形审,我校总体资助率与去年保持持平,稳定在30%以上,远高于全国平均值(19%左右)。其中,青年科学基金项目的资助率达到44.06%,高于全国平均值26个百分点;面上项目的资助率达到27.06%,高于全国平均值8个百分点;重大重点类项目的资助率也远高于全国平均值。

从学科分布来看,2019年度我校在基金委8个学部分别获得的资助数均较去年有所提高。本年度资助项目主要集中在数理学部(25%)、工材学部(38%)和信息学部(24%),其余项目分布在化学学部、生命学部、地球学部、管理学部和医学学部这5个学部。

从学院分布来看,2019年度我校有5个学院的资助数超过20项。部分研究院首次申请就有所斩获,其中医学研究院获资助3项、青岛研究院获资助2项。2019年度“资助数增量”排名前3的学院分别是柔性电子研究院、航空学院和材料学院。

近年来,校领导高度重视基础研究工作,不断加强基础研究氛围营造,通过政策引导,倡导正确的科研价值取向,注重新兴、交叉学科快速发展。在各部门的大力协同和广大教师的共同努力下,学校基础研究工作取得了显著的进步,原始创新能力进一步增强。

科学技术研究院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全过程管理工作中,积极参与基金委相关政策改革的论证,引导教师瞄准国家中长期重大需求和“卡脖子”关键科学问题,结合学校行业背景和学科特色,组织推荐重大重点项目指南建议;针对青年科学基金项目、面上项目这两类申请数量大的一般类项目,面向新入职青年教师开展广泛动员和专项辅导,通过基本业务费自由探索类项目给予持续支持,致力于提升项目申请书的撰写质量,提高项目的平均资助率;针对标志性项目,面向优秀科研团队和青年学术骨干,提前摸底、联合策划申报方案,通过基本业务费培育类项目给予高强度支持,致力于从项目谋划到争取、获资助的全过程精准管理服务。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的指引下,把此次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获批取得的良好成绩作为崭新起点,科学技术研究院将勇于创新、精益求精、持之以恒,提升管理与服务水平,力争2019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全年资助数突破300项,为提升我校基础研究和科技创新能力,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做出更大的贡献!

(审稿:马炳和)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