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西北工业大学荣获陕西省2018年度驻村联户扶贫工作考核优秀等次
发布时间:2019-08-28 07:46:31 点击数: 来源:工会

西工大新闻网8月28日电任一娇)近日,陕西省委组织部、省扶贫开发办公室对全省2018年度驻村联户扶贫工作考核结果进行了公示,经过对588个省级帮扶单位、55名挂职扶贫副县长、288名第一书记和925名驻村队员2018年度驻村联户扶贫工作进行考核,西北工业大学荣获陕西省2018年度驻村联户扶贫工作考核优秀等次,同时,学校原驻线王村扶贫干部孙华强也被评为优秀。

根据陕西省人社厅和省委组织部2014年40号文件精神,自2014年6月,西北工业大学开始包联陕西省渭南市临渭区崇凝镇徐村(2015年徐村划归线王村管理,下统称“线王村”)。五年来,学校党委高度重视,站高谋远,时刻将扶贫工作作为高校的政治责任和光荣使命,学校成立了以校党委书记张炜为组长的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并先后选派8名作风扎实,能力突出的挂职干部赴线王村开展扶贫工作。

2018年,学校原工会副主席孙华强、教育实验学院辅导员张龙赴线王村承担驻村工作,分别担任驻村工作队队长和队员。在校党委领导下,学校驻村工作队因地制宜,实施精准扶贫,在思想上,以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必须坚持精准施策”等方面的重要论述,努力消除贫困群众“等、靠、要”的思想。

在经济上,学校驻村工作队紧随“互联网+”热潮,依托贫困户现有产业,帮助线王村创立“线王苹果”电商品牌,投入3万元,帮助销售3万余斤苹果,创收12万余元;驻村干部还和贫困户共建年猪养殖计划,透明公开养殖过程,呼吁教职工认领,为贫困户免除市场风险,累计增收4万余元;此外,学校驻村工作队根据塬区自然条件,为贫苦户购入母山羊,通过生产小羊和出售羊奶为贫困户增加收入,促使弱劳动力人群主动进行劳动。经过驻村工作队不懈努力,使扶贫扶志与产业帮扶有机结合,创新走出一条“爱心认领+订单农业+生态农业”的扶贫新路!

在教育上,学校依托自身优质教育资源,斩断贫穷代际传递,使跟岗教师培训覆盖线王小学、邀请线王小学50名师生赴西安开展研学活动、举办科普知识讲座及图书捐赠、邀请线王村2名贫困生参加2018年三航科技筑梦夏令营;在去年7月,学校“渭理秉烛”社会实践队在渭南开展了为期两周的义务支教辅导,共覆盖130余名贫困家庭学生;学校还实施金秋助学工程,为建档立卡贫困生累计发放3.8万元助学金。

在文化上,学校驻村工作队大力弘扬渭华起义红色精神,充分利用线王村周边的红色资源——渭华起义纪念馆,联系全校各学院、机关18个党支部300余师生开展帮扶活动,吸引了更多人员参与到脱贫攻坚中来,开展了教育扶贫、产业扶贫、消费扶贫等帮扶工作,同时,号召学校各党支部与帮扶地区开展“一对一”结对帮扶,形成了“党支部+贫困户”扶贫新模式。

2018年,渭南崇凝镇线王村年计划脱贫3户15人,实际脱贫3户15人,3户贫困户累计收入增长57134.2元,人均增长3809元,2018年脱贫户人均收入7683元。

2019年是脱贫攻坚的关键之年,按照陕西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关于驻村联户区域力量优化调配的要求,我校驻村帮扶点自6月10日起,由渭南市临渭区崇凝镇线王村调整到汉中市镇巴县宝山村,除此之外,根据国务院扶贫办、工信部、中共中央组织部等部门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完善定点扶贫工作的通知》(国开办发〔2015〕27号)文件精神,学校承担了中央定点帮扶的广西融水苗族自治县及江竹村,根据陕西省高教工委、陕西省教育厅的脱贫攻坚高校结对帮扶工作安排,学校承担了陕西省汉中市城固县的教育帮扶工作,同时根据国防科工局党组的要求,学校对国防科工局在陕西汉中市宁强县和略阳县的脱贫攻坚提供支撑。

西北工业大学将时刻把扶贫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谋划推进,将坚决按照中央脱贫攻坚战略部署,践行“大扶贫”和“精准扶贫”理念,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强大信念,以真抓实干见成效的不懈努力,不断开拓新思路,积极探索新路径,努力开创高校精准扶贫的新局面!

(审稿:马西平)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