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思政课改革创新 打造学生喜爱的试点课程
发布时间:2019-09-11 00:49:21 点击数: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西工大新闻网9月11日电  2019年教师节,友谊校区智慧教室中,同学们围坐在一个大屏幕前。屏幕那头,义乌陈望道故居的讲解员方淑婷正在故居现场深情地向同学们讲述陈望道先生翻译《共产党宣言》的故事。同学们听得聚精会神,为陈望道和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们对真理的执着追求深深感动。

这是马克思主义学院本学期推出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试点课程中的一个场景。2019年,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八个相统一”要求,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了贺苗、陈诚平、马军、刘远亮等四位思政课骨干教师,经过一个暑假的集体备课,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开设了思政课改革试点课。而9月10日,便是试点课的第一次授课,由陈诚平讲授马克思主义原理导论。

手机成为学习助手,学生广泛参与课堂教学

“同学们,你们心目中的马克思是什么样的?”陈诚平的问题抛出后,同学们纷纷拿起手机,为自己心中的马克思“画像”,不一会,同学们的答案便呈现在了教室大屏幕上。“千年第一思想家”、“思想无国界,心怀全人类”……看到同学们的描述,陈诚平逐条点评,慢慢的,马克思伟大但却生动的形象逐渐浮现在同学们眼前。

在第一次试点课中,课程设计了大量需要同学们参与的互动环节,而老师不再担心手机耽误学生听讲,反而将手机作为了同学们参与互动的工具。课上,同学们用手机回答问题,参与投票,表达观点,一个个启发式的问题,引领着学生们带着问题学习。

在屏幕上,还不时飘来同学们发的“弹幕”,其中不乏对知识点独到的问题和见解,陈诚平针对这些问题一次次与同学们深入交流,采用这种探究式学习的方式帮助同学们更好地掌握所学知识。

这堂思政课改变了以往传统的老师讲学生听的教学模式,通过引导学生广泛参与课堂环节,让学生也成为了课堂的中心,有效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热情,培养了学生主动思考的学习习惯。

黑科技进课堂,打破教室的“墙”

为加强先进技术在课堂教学中的运用,提高课程质量,学校与中国电信陕西公司深度合作,在学校智慧教室中率先覆盖了5G信号。本次思政课更是运用5G通讯技术,将课堂外的优质思政资源高效引进课堂,让学生在教室中联通世界。

陈诚平为同学们讲述从《共产党宣言》到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时,义乌陈望道故居的讲解员方淑婷在大屏幕上与同学们见面了,她在义乌现场深情地向同学们讲述陈望道先生翻译《共产党宣言》的故事。通过5G传输,一个个动人的故事、一件件珍贵的史料展现在同学们面前,同学们如身临其境一般。

“真理的味道非常甜”,同学们在方淑婷的讲解中加深了对课堂知识的理解,也为陈望道和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们对真理的执着追求深深感动。

视觉盛宴,这堂思政课“很好看”

“哇,青年马克思这么帅”,动画片《领风者》的片段,让同学们欢呼起来,更为马克思中学毕业时的精彩演讲激动不已。

在这堂思政课上,老师们精心挑选和制作了精彩的视频素材,让同学们在更好的视听体验中学习知识,马克思的形象也在同学们眼前鲜活生动起来。

而老师为同学们制作的一些“彩蛋”更是一次次点燃课堂,课上,当同学们看到课前精心录制的自己最亲近的辅导员老师谈论他们眼中的马克思的时候,同学都觉得思政课堂亲切了起来,马克思的形象也离他们更近了,不少同学表示要按照老师的嘱托,学好马克思主义,成为一个青年马克思主义者。

让更好的内容,遇到更好的表达方式

在思政课程改革中,学院坚持守正创新。一方面,通过开展集体备课、专家指导,下大力气完善课程内容,使课程具有更加完备的理论体系,增强了课程的政治性、学理性。另一方面,在教学设计中更加注重采用符合青年学生特点的话语体系和表现形式,让学生更加自然、舒服地消化吸收“精神的养分”。

在这堂思政课上,陈诚平引经据典、博古论今,并采用了大量详实、生动的案例,把深奥晦涩的理论深入浅出地讲述出来,让马克思的形象变得更加丰满、生动,也让同学们在“听故事”中了解了马克思主义创立的背景、条件、历程及其当代价值。

不少同学表示:“以前对于思政课中的理论就是考试前背一背,并没有真正理解,今天老师这样的讲述,是把理论讲活了,也让我理解了。”

突出课程思政,思政课要点燃学生心中的光

思政课程的功能不仅仅在于知识传授,更重要的是塑造学生的价值。在这堂思政课上,陈诚平紧密联系实际,不但讲授马克思主义的原理、知识,更注重对学生理想信念的塑造,为学生真学、真懂、真信、真用打下坚实基础。

在讲述马克思主义的当代价值时,陈诚平精心设计课程思政内容,把同学们引入马克思主义在中国传播和发展的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中,让同学们走进在真理光芒照耀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征程中。课堂上,一段全球GDP动态排行的动画让同学们热血沸腾,“今日中国,如你所愿”的主题教学让同学们热泪盈眶。

“同学们,你们何其有幸,将亲身参与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全过程,到本世纪中叶,你们还正值壮年,那时的你们,已经为我们的国家和民族做了怎样的贡献?年轻的同学们,此时此刻,路已在你们脚下。”随着这句结束语,本次思政课落下帷幕,而对于马克思主义的认识,对马克思主义对中国的重要意义的理解,对肩负的历史使命的认知,已深入了同学们心中。

纵观整堂课程,同学们表现了极高的“抬头率”,保持了较高的学习专注度和课堂参与热情,显示了对课堂内容和教学方法的认可,课程改革初见成效。

以本次课程为开端,总共48学时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改革试点课已全面展开。

以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为目标,马克思主义学院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要求,对试点思政课的内容、形式进行了改革创新。

在后续的试点课中,课程将在不断增强课程政治性、学理性的基础上,广泛采用互动式、探究式、启发式、混合式教学模式,引入更有时代性、针对性的教学内容,采用5G通讯、虚拟仿真等先进技术手段,邀请各方面专家走进思政课堂,精心组织实践教学环节,创新开展研学沙龙,扎实推进经典研读,改革课程考核方式,并以学生的获得感作为思政课改革创新的评价标准。

希望通过改革,探索思政课“金课”建设标准,形成一批可推广的思政课教学方法、教学内容,促进思政课质量水平整体提升,更好地发挥思政课作为立德树人关键课程的作用。

(审稿:吴闻川)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