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思政课改革】游戏、辩论讲活道理,课后沙龙漫谈哲学
发布时间:2019-09-22 15:11:56 点击数: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西工大新闻网9月22日电 9月19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改革试点课第二讲在友谊校区智慧教室开讲,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军老师讲授“唯物辩证法”。而9月19日晚,改革试点课的第一次课后研学沙龙——“学哲学、用哲学”书茶会在健翔楼太白教授沙龙举行。

2019年,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八个相统一”要求,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了贺苗、陈诚平、马军、刘远亮等四位思政课骨干教师,经过一个暑假的集体备课,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开设了思政课改革试点课。

上午的课上,除了将前几次授课中的改革创新举措继续广泛运用之外,课程创新采用游戏、辩论环节,把理论知识讲活、讲透。

“世界是普遍联系的”,为了讲好这个道理,马军老师巧妙设计了“关系链条”的课堂小游戏。同学们分组设定一位想要邀请来校作报告的“名家”,通过讨论设计一套联系上“名家”的方案。一幅幅精心设计的关系链条图很快通过手机互动传到了教室的大屏幕上,每组同学都对自己的方案进行了详细讲解。“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步骤邀请袁隆平院士来校做报告”,“我们相信通过这几步可以联系上雷军”……马老师一边聆听、一边点评,更将世界是普遍联系的道理生动地讲述出来。他还鼓励同学们将方案付诸实践,争取将这些同学们心中的“名家”真正请到我们身边。

而在讲述“矛盾论”的时候,一场别开生面的辩论赛拉开帷幕,“做事到底是情商重要,还是智商重要”,随着辩题的抛出,同学们迅速分成了正反两方,教室也被分为了两个正营。全体同学参与到辩论之中,随着一番唇枪舌战,同学们用亲身参与的方式更加深刻地体会和学习了辩证法。

“老师,为什么我总觉得时间不够用”,“有时想劳逸结合一下,但又觉得在浪费时间”,“为什么有时感觉时间过得很快,有的时候又觉得很漫长”……

2019年9月19日晚,22位报名参加课后沙龙的同学围坐在老师们身边,伴随着咖啡香味,第一期“学哲学、用哲学”书茶会正在进行。这一期沙龙的主题是“关于时间”,在这个与课堂完全不同的环境中,同学们七嘴八舌、争先恐后提出各种关于时间的困惑和问题。把思政课延伸到课后,通过举办“学哲学、用哲学”书茶会,让同学们近距离与教授更深入交流、更开放探讨哲学问题,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改革试点课的重要环节。

本次书茶会提出“做时间的朋友”,这是对课堂上讲授的“物质运动的存在形式——时间”这一知识点的延伸。书茶会在一段舒缓的音乐中开启,主持人马军老师首先为大家解读了一段马克思关于时间的经典表述:“时间实际上是人的积极存在,它不仅是人的生命尺度,而且是人的发展的空间”,并分享了自己对于时间的认识和感悟。

本期书茶会的嘉宾是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导张云龙。张云龙教授主要从事马克思主义哲学、工程技术伦理、政治哲学研究、中西文化比较等研究。近年来,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完成专著、译著4部,主持国家级、省部级、厅局级项目10余项。荣获“陕西高校系统优秀共产党员”、“青年教师标兵”、“研究生最满意教师”等称号。兼任陕西省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副秘书长,陕西省应用哲学学会副会长等学术职务。

张云龙教授首先系统回顾了西方哲学史上关于时间主题的探究历程,并比较了中西哲学中关于时间观的差异,使同学们在短短几分钟内,完成了一场关于时间的思想之旅。接下来,同学们各自分享了对时间的理解和感受,张云龙教授就同学们的困惑和疑问以及大家感兴趣的哲学话题,比如存在、思想与语言、积极自由与消极自由、快乐与痛苦、传统与现代、中西哲学差异等主题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解读。

马克思主义学院宫淑燕、马新蕊两位老师也参加了本次书茶会,并与大家分享了各自关于时间的理解和体悟。

师生促膝交流,从哲学谈到生活,从学问聊到做人,使深邃的思想在每个人鲜活的感悟和理解中被激活,整场书茶会“金句”不断,思想不断碰撞、交锋,两个小时转瞬即逝,同学们意犹未尽。

通过这场精彩的交流,同学们对马克思主义哲学中“物质运动的存在形式——时间”有了更深的理解和掌握。

在后续的改革试点课中,课程将在不断增强课程政治性、学理性的基础上,广泛采用互动式、探究式、启发式、混合式教学模式,引入更有时代性、针对性的教学内容,采用5G通讯、虚拟仿真等先进技术手段,邀请各方面专家走进思政课堂,精心组织实践教学环节,创新开展研学沙龙,扎实推进经典研读,改革课程考核方式,并以学生的获得感作为思政课改革创新的评价标准。希望通过改革,探索思政课“金课”建设标准,形成一批可推广的思政课教学方法、教学内容,促进思政课质量水平整体提升,更好地发挥思政课作为立德树人关键课程的作用。

(审稿:吴闻川)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