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亚太工程组织联合会工程教育评估培训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9-09-27 10:20:55 点击数: 来源:柔性电子研究院

西工大新闻网9月27日电王添 摄影记者 卢迪)“学历是铜牌,经验是银牌,人际关系是金牌,思维方式是王牌,让学生明确这一点非常重要”,蔡贤德院士在培训会上如是说。9月25日,亚太工程组织联合会工程教育评估培训会在西北工业大学翱翔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此次培训会旨在为受训学者参与国际标准的制定、提高国际影响力、精准掌握甚至引领国际学术前沿奠定基础,从而发挥我国学术精英在国际科技组织中的作用。马来西亚拉曼大学校长、亚太工程组织联合会前主席、亚太工程组织联合会工程教育常务委员会主席、马来西亚科学院高级院士蔡贤德针对成果导向教育的评估方法及改善进行全面深入讲解及系统培训。本次培训会由西北工业大学与亚太工程组织联合会共同举办,西北工业大学校长助理兼基础教育中心主任、教务处处长杨益新出席培训会。

杨益新首先代表西北工业大学向蔡贤德院士表示欢迎并感谢其将工程教育认证的方法传授给与会教师,他认为,西北工业大学有责任、有义务将学校的智慧和力量贡献到亚太工程组织教育认证中,希望与会教师通过此次培训,一方面将方法运用在学校教育与人才培养中,另一方面能够作为外聘专家参与到亚太地区工程教育的认证。亚太工程组织联合会(FEIAP)是由亚太地区主要的经济体构成的国际组织,今年6月底,常务副校长黄维院士与蔡贤德院士进行了主席交接仪式,正式接棒成为FEIAP主席。这个国际组织的一大重要任务是对亚太地区的工程教育进行认证,2016年中国正式与华盛顿组织签署《华盛顿协议》,极大推动了我国工程教育与国际接轨、实现了国际互认、提升了国内培养的工程师在国际中的竞争力、提高了国内工程教育在国际上的地位和影响力,目前西北工业大学已有6个与工程相关的专业通过认证。“专业认证”或称“成果导向教育”在高等教育处于跟随阶段时并未被高度重视,当时衡量、评价学生对知识的掌握程度极大依赖于考试成绩。现如今,结合国家发展战略与人才培养要求,西工大进行了近一年的人才培养大讨论,确立了新的人才培养目标,即致力于培养具有家国情怀、追求卓越、引领未来的领军人才,使学生具备健康体魄、高尚品格、广博学识、创新精神、全球视野与持久竞争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成果导向教育的一个关键核心点在于,从人才培养目标指导下制定各个专业的培养方案,接着具体到明晰每门课程中的哪个知识点可以支撑、锻炼学生的哪一项能力,抽丝剥茧、层层深入。在这样的教育背景下,评价专业的标准就是看学生是否具备了这些能力,这同时是进行工程教育认证的一项核心任务。

蔡贤德院士感谢西北工业大学提供这样一个与大家分享经验与成果的机会。他说到,FEIAP主席黄维院士在亚太工程组织联合会第27届全体大会上提出了2019-2030年工作规划:一是在亚太区域特别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推广亚太工程组织联合会工程教育指南;二是推动形成“一带一路”工程教育协议,提升“一带一路”区域整体工程教育水平和质量;三是探索建立亚太工程人员注册制度,推动亚太区域工程人员资质互认,为亚太区域工程师的流动提供便利。今年6月底成立的西北工业大学亚太工程组织联合会“一带一路”工程教育培训中心便是一大关键举措,它提供了交流平台供专家学者研究新形势下国际工程教育应承担的责任与使命,以及通过促进区域间工程教育互认,有效推动亚太各国乃至全球经济社会发展。他特别提到,《华盛顿协议》是国际上最具影响力的工程教育学位互认协议,认证标准采用“能力导向”的基本原则,将接受教育人员的素质和潜在技能表现作为评价依据,建立以专家为主、以学生为中心、以提高实践能力为导向、衔接国内标准与国际标准、并重考察“过程”与结果、实现研究与实践相结合的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体系。他希望在黄维院士履职期间,通过教育实现国与国、特别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之间的交流,积累不同国家在教育领域互学互鉴的经验,这既符合各国人民的共同愿望,又顺应时代发展潮流,对于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走深走实、促进不同文明交流互鉴、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具有重要意义。

蔡贤德院士主要从评估与评价的方法、马来西亚拉曼大学案例分析、基于校友调查的培养目标评价实例以及持续质量改进等四大方面作“成果导向教育的评估方法及改进”培训报告。评估指确定、收集和准备各类文件、数据和证据材料的工作,以便对课程教学、学生培养、毕业要求、培养目标等进行评价。有效的评估需要恰当使用直接的、间接的、量化的、非量化的手段。评估有助于区分教师教学和学生学习,有助于帮助学生了解已知与未知信息,有助于通过反馈来改进教师教学与学生学习。目前评估主要分为形成性评估和总结性评估,他借用保罗·布莱克的话做了个形象的比喻,当厨师品尝汤羹时,那是形成性评估,当顾客品尝汤羹时,那是总结性评估。评价是对评估过程中所收集到的资料和证据进行解释的过程,评价结果是提出相应改进措施的依据。

提问环节中,参与培训的教师与蔡贤德院士就实际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入讨论,蔡院士强调,本科阶段是一个打基础的最佳时期,一定要引导学生养成终生学习的习惯,学习需要持续且贯穿人的一生。

(审稿:纪雷)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