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我校星辰俱乐部参加中国国际飞行器设计挑战赛获得佳绩
发布时间:2019-10-18 13:41:40 点击数: 来源:航天学院

西工大新闻网1018日电杨德敏)2019年10月13日至17日,中国国际飞行器设计挑战赛暨科研类全国航空航天模型锦标赛(CADC)总决赛在浙江省海宁市举行,我校“星辰探空火箭与空间技术俱乐部”组织四支参赛队共16名队员参加了两个项目的比赛。其中,参加“模型火箭运载与返回”项目的2支参赛队均获得一等奖,参加“模型水火箭助推航天器”项目的2支参赛队获得二等奖。这是星辰俱乐部自2016年参加此项赛事以来的最好成绩,参赛队员来自我校航天学院、航空学院、机电学院、电子信息学院和教育实验学院。参赛队员从2019年初即开始备战,在七月份的选拔赛中获得一等奖三项、三等奖一项及团体亚军、季军。

总决赛中,观潮圣地海宁的天气变化莫测,第一个比赛日,上午还是晴空万里,中午便开始乌云密布,淅淅沥沥下起了雨,风力也开始加大。得益于十一假期在学校进行的抗雨训练,队员们并没有受到下雨的影响,但强风导致静稳定度较大的火箭弹道倾斜严重。在“模型水火箭助推航天器”项目的比赛中,火箭弹道顶点降低,滑翔机飞行时间缩短。前三枚火箭发射与分离正常,滑翔机飞行时间超过一分十秒、降落误差小于两米。第四枚火箭分离正常,但降落伞未完全打开,导致发射失败,然而操作手仍坚持将飞机飞回落点,飞行时间两分钟,正中靶心!西工大人敬业的精神在瞬间显现出来,明知发射失败后飞行已无意义,仍坚持将飞机以最完美的姿势降落。

赛前准备

赛前场地适应训练

10月15日03:00,“模型火箭运载与返回”项目组的同学便已起床备战。根据俱乐部操作规范,火箭降落伞只能在发射当天放入箭体内,为准时赶上早七点钟的检录,队员们选择早起叠伞。尽管是凌晨,但所有人都精神抖、一丝不苟,将每一个操作都做到完美。检录、候场、入场、火箭上架、发射,发射流程早已深入队员们的骨髓,一切都是按部就班,四枚火箭全部成功!其中一枚火箭落入目标区域,但由于爆炸螺栓未能完全爆炸导致降落伞和载荷未完全分离,按照规则,任务分为0,一个小失误错失了冠军的机会!最终,两支队伍分别位列第四名和第五名,获全国一等奖。

“模型火箭运载与返回”项目

参赛队员合影

赛后,星辰俱乐部还与国防科技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和中国民航飞行学院等高校参赛队进行了技术交流和火箭互赠。根据惯例,教练与队员们还将比赛中的经验教训一一记录,便于后期对比赛火箭进行改进,为来年学弟学妹们冲击更高的名次打下基础。返校后,得到大赛锻炼的队员们将投入到俱乐部技术高难度的科研项目中,部分队员还将加入到俱乐部教练团队中,指导新队员备战2020年的比赛。

本次赛事由国家体育总局航管中心和中国航空运动协会等主办,浙江省体育局和海宁市人民政府等承办,设有限时载运空投、模拟搜救、模型火箭载运与返回、模型水火箭助推航天器等八个航空航天项目,有包括航空航天特色院校在内一百多所高校和科研机构参加,规模大、难度高、竞争激烈。星辰俱乐部成立于2015年,2016年起在航天学院创新实践中心组织下参加该项赛事。为了加强校内单位合作、实现优势资源互补,2017年起航天学院与校工程实践训练中心合作共同指导参赛队,在新老校区提供了场地与设备支持。星辰俱乐部吸取了历次参赛的经验教训,发挥自身在文化传承、团队管理和技术研发方面的优势,于2018年成立了竞赛部,由参赛经验丰富的研究生和高年级本科生负责新队员的选拔、培训和比赛火箭的研发。教务处和航天学院在前三年比赛成绩不佳的情况下,仍然进行了持续资助。

(审稿:王强)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