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主题教育在基层】计算机学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纪实
发布时间:2019-11-13 09:36:43 点击数: 来源:计算机学院

西工大新闻网1113日电雷怡)自学校启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计算机学院党委根据安排迅速部署落实有关工作,制定主题教育实施方案,根据学院发展需要进一步明确根本任务、目标和总体要求,在主题教育巡回指导组的监督指导下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学院全面从严治党、“双一流”建设与改革发展、人才培养、高质量教师队伍建设、科学研究等工作开展主题教育,引导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广大党员以理论滋养初心,以担当引领使命,以对标找准差距,以对表抓好落实,进一步凝聚全院师生员工共同智慧和力量,推进学院“双一流”建设,为学校早日实现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而努力。

一、迅速部署落实,务求高效实效

学院党委第一时间召开党委扩大会议专题传达学校主题教育启动会议内容,研讨制定学院党委的工作方案,成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开展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

计算机学院党委召开党委扩大会议研讨制定主题教育实施方案

二、扎实理论学习,坚守初心

学院党委紧紧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突出党的政治建设,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有关批示指示精神等方面开展学习教育。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逐字逐句逐段学习,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一)学习教育形式丰富。学习教育以个人自学、集中学习研讨和丰富多样的学习教育活动相结合。自开展以来,学院党委共召开主题动员会1次,集中学习7次,集中研讨3次,其他形式学习教育10余次。发挥学校提供的教育平台重要作用,积极利用“学习强国”APP、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等新媒体平台、学院的院史长廊、学术长廊等身边阵地,党委委员、领导班子成员主动带头全面学、重点内容领着学、不同内容系统学、课内课外融合学。此外,还将主题教育有关学习内容纳入学院领导班子成员、教师、学生等培训课程。

集中学习

计算机系统与微电子系第一党支部专题会议

(二)线上线下结合着学。通过线上教育平台、电影院等途径开展学习,还组织党员代表赴融水开展“走不忘初心之路,担奋进时代之责”实践教育,在干中学。并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学生党员代表等赴照金、渭华起义纪念馆接受红色教育、革命教育。此外,通过学身边的榜样,举办了康继昌先生先进事迹宣讲会,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育人初心。结合新中国成立70周年,组织师生员工观看《我和我的祖国》电影,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结合脱贫攻坚任务,组织党员骨干到融水县安锤乡大田村党总支开展党建促脱贫共建活动,压实责任,学以致用。组织学习身边的典型违纪案例,开展了集中警示教育。结合获批的全国样板支部、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工作室、“标杆学院”培育创建等,积极发挥他们的示范作用,承担的党建课题研究引领,抓实基层党组织建设,目前已获批2019年全国党建研究会高校专业委员会课题1项。

计算机学院组织观看《我和我的祖国》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学生党员开展主题教育活动

学生党员赴照金开展革命教育活动

学院退伍军人、2018级本科生王树梨主题演讲“用我军心铁血,献礼祖国河山”

计算机学院党委赴融水大田村开展党建结对帮扶共建活动

计算机学院党委赴渭华起义纪念馆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康继昌先生先进事迹宣讲会

(三)加强个人自学。学院要求各基层党支部组织党员以个人自学为主,原原本本通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领悟初心使命,增强党的意识,坚定理想信念。结合主题教育,开展好“三会一课”,交流学习体会,相互启发提高,严肃党内组织生活。要求每位党支部书记讲1次专题党课,通过学习教育,使党员不断有新进步新领悟,不断增强党性、提高素质。

计算机学院机关党支部书记上党课

三、理论联系实际,牢记使命

以聚焦学校、学院工作大局和中心任务为核心,着眼解决实际问题,沉下去了解民情、掌握实情,搞清楚问题是什么、症结在哪里,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推动学校部署的工作落实落地,计算机学院党委采取了深入各系(中心)和学生中去调研、讲党课、交流调研成果等方式。

(一)深入开展调研。学院党委按照部署,结合学院重点工作,重点围绕健全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体制机制,围绕基层党组织建设、教师队伍建设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围绕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的有关要求,通过实地走访、网上收集材料、研讨会、深入谈话等形式进行调研。跟基层单位、专业负责人、课程群负责人及教师代表等开展专题调研会议3次,开展各类座谈会4次,跟各学科方向带头人和相关老师深入谈话10余次。梳理出本科人才培养关于教育结构、拔尖人才培养、评价体系方面的3个问题,科学研究关于团队建设、科研成果产出方面共5个问题,学院与优势学科差距方面3个问题,均制定了针对性的对策措施。

计算机学院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调研会议

(二)讲好专题党课。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在调研基础上,讲专题党课与形势政策课。党委书记、院长於志文带头开展讲了题为《计算机学院的危机与对策》党课,党课突出针对性,除了讲学习体会收获,讲学院发展、人才培养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还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实践,在推动工作存在的差距以及改进工作的思路措施。

“计算机学院的危机与对策”——计算机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党委书记於志文讲党课

(三)交流调研成果。学院领导班子成员梳理调研情况,形成调研报告,于11月11日开展调研成果会,调整完善工作思路和举措,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的具体行动。

调研成果交流会议

四、查实找准问题,明确差距

计算机学院党委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初心使命,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查摆自身不足,查找工作短板,深刻检视剖析。

(一)广泛听取意见。结合调查研究,采取个别谈话、召开座谈会、设立意见箱、发放征求意见表等多种方式,充分听取广大师生对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存在突出问题的反映,征求对改进作风、改进工作的意见建议。

(二)查实找准问题。学院领导班子成员联系分管领域的重点工作,实事求是查找自身差距;结合交流调研成果,把问题找细找准、把根源找深找实,明确努力方向。坚持问题导向,结合调查研究、听取意见和上级提出意见情况,聚焦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检视反思。对学院“双一流”建设与改革发展、人才培养、高质量教师队伍建设、科学研究等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反思,举一反三。梳理出班子问题7项;班子成员个人问题共23项,在主题教育中已解决5项。

(三)认真检视反思。领导班子成员均形成检视剖析材料,一条一条列出问题,召开了对照党章党规要求找差距专题会议。

党员领导干部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

计算机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按照工作要求,在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上下工夫。学院党委还将按照主题教育计划时间表,稳步推进各项工作,务求实效,推进学院“双一流”建设。

(审稿:於志文)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