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西北工业大学於志文教授获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物联网与智慧城市关键技术及示范”重点专项立项批准
发布时间:2019-11-27 10:41:58 点击数: 来源:计算机学院

西工大新闻网1127日电梁韵基)据工业和信息化部产业发展促进中心2019年11月21日公告,由我校计算机学院於志文教授牵头,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北京邮电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东南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西安航天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广州高新兴机器人有限公司、西安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共同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物联网与智慧城市关键技术及示范”重点专项“面向城市精准管理的新型群智感知技术及应用”项目(项目编号:2019YFB2102200)已获立项资助。该项目总经费4796万元,其中国拨经费1796万元,实施周期3年。

项目立足于国家战略发展需求

以信息化和智能化为典型特征的智慧城市正得到以美、欧为代表的发达国家政府和产业界高度重视。同时由多部委联合发布的《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和《关于促进智慧城市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到2020年建成一批特色鲜明的智慧城市。智慧城市已上升为核心国家发展战略。然而,随着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深入,现代城市空间的立体延伸、功能的深度耦合和场景的开放多变对城市精准管理提出了全新挑战,具体表现为三大核心矛盾:感知持续性和能耗成本之间的矛盾、感知全面性与局部覆盖之间的矛盾、感知精准性与单源偏差之间的矛盾。项目立足于国家战略发展需求,旨在通过理论创新和技术融合构建和谐绿色宜居的新型城市空间,为城市的科学持续发展提供技术保障。

项目瞄准学科前沿

项目面向城市精准管理,围绕绿色低成本泛在感知、移动全时空自主感知、群智多维度协同感知三个科学问题,从群能量、群信号、群智体三个角度,突破绿色高精度感知、非传感器增强感知、全域移动自主感知、多源数据汇聚与智能协同处理等共性关键技术,研发端边云融合的高效能、易扩展新型群智感知系统架构,构建面向城市轨道交通系统的环境监测和公共安全应用示范,解决城市感知中存在的能量消耗大、部署扩展难、感知覆盖窄、多源协作弱等核心难题。通过项目的实施,拟形成一套以“绿色泛在、移动自主、多维协同”为特征的新型群智感知理论,研制自主可控的高精度环境感知终端和环境巡检机器人,借助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实现智能城市空间中的人机物融合,助力城市多尺度全方位精细感知和智能高效决策。

坚实的理论和技术积累

 

 

於志文教授团队长期致力于群智感知领域理论研究与技术攻关。近年来,团队承担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973课题、国家自然科学重点基金等国家级重要科研项目10余项,参与制定国家物联网相关标准。在国际权威学术期刊和会议上发表论文300余篇,得到国内外同行广泛认可,他引6000余次,7篇论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先后获得国际会议最佳论文奖7项。在微软学术(Microsoft Academic)的群智感知(crowd sensing)科研机构排名中,西北工业大学位列全球第一。

(审稿:高武)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