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我校学子在“智胜空天-2019”无人机挑战赛中荣获佳绩
发布时间:2019-12-10 08:09:52 点击数: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 研究生院

西工大新闻网12月10日电温晴)12月8日,由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工程大学主办的“智胜空天-2019”无人机挑战赛在咸阳成功落下帷幕,我校“翠鸟”队荣获飞行竞技赛 “无人机实时规划与自主规避”二等奖,“鸿雁”、“雄鹰”、“鲲鹏”三支参赛队在飞行竞技赛 “无人机多目标识别”中荣获三个优胜奖。我校无人系统研究院院长白俊强出席开幕式,自动化学院刘小雄副教授对参赛团队进行现场指导。

【赛事介绍】“智胜空天-2019”无人机挑战赛是着眼空军智能无人领域发展、推动科技创新和实战化人才培养创立的无人机赛事。大赛分为学术论坛、飞行竞技赛、模拟对抗赛三部分,共吸引了来自国防科技大学、山东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空工业一飞院等军地知名高校和科研院所的110余支战队参赛。据悉,此次比赛强调空军作战特色鲜明、可持续升级任务难度、具有较强吸引性和挑战性的竞赛任务,鼓励参赛队采取先进的无人机平台、任务和控制系统,验证和解决无人机未来作战中所面临的各类问题,真正向着部队实战贴近。为推动智能无人领域军民融合纵深发展起到了促进作用,为热爱无人机技术的学子相互学习搭建了有效平台。

【项目介绍】来自自动化学院的“翠鸟”无人机,采用刘小雄课题组研发的第二代飞行控制系统,配合光流与GPS可实现室内外精确导航定位,以小巧灵活低成本为特点。搭配激光传感器,以灵活的身姿和机动性,采用精确导引算法,能够实现自主避障以及路径规划,高效执行室内外复杂任务。“翠鸟”无人机可进行室内外狭小空间的搜索和监控,并可搭载视觉和激光设备对未知空间进行有效探索。

来自电子信息学院的“鸿雁”无人机,针对未知环境高空精准侦查装备缺乏的问题,将四旋翼无人机技术与无线通信技术,图像识别技术相结合,具有自主巡航,空中实时识别,实时通信等功能,是一种成本低廉、安全可靠的智能侦查装备。

来自自动化学院的“雄鹰”无人机,采用优化的轨迹进行目标探测,采用机载处理器和深度学习算法进行目标识别,实时识别场地中的“目标”,锁定目标并安全降落。

来自电子信息学院的“鲲鹏”无人机,针对灾后搜救困难的现状,将小型旋翼无人机与图像处理技术,无线通信技术结合起来,具有快速巡航,灾情勘察识别,远距离通信等功能,是一种机动灵活、操纵简单,成本低廉的灾后智能搜救装备

通过本次大赛,进一步激发和带动了青年学子们的科研兴趣、学习动力和爱国热情,培养了学生探索未知的创新精神、一丝不苟的工匠精神和献身国防、责任担当的航空报国精神。

(审稿:查钢强)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