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西北工业大学、北汽蓝谷信息归藏数据库联合实验室揭牌暨签约仪式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19-12-11 10:09:56 点击数: 来源:计算机学院

西工大新闻网12月11日电刘文洁)2019年12月9日,西北工业大学(简称“西工大”)大数据存储与管理工业和信息化部重点实验室与北汽蓝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简称“北汽蓝谷信息”)在西北工业大学南山苑国际学术交流中心召开归藏(cang)数据库联合实验室揭牌暨签约仪式。

归藏数据库联合实验室揭牌暨签约仪式

西北工业大学校长助理王宇波,科学研究院高建伟部长,计算机学院院长於志文,实验室主任李战怀,北汽蓝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李晓龙,首席技术官高广慧等领导出席仪式并签署合作备忘录。会议还邀请到了一汽启明张华总经理、东风东浦朱播副总经理共同见证。计算机学院副院长尚学群教授主持会议。

北汽蓝谷信息高广慧、西北工业大学重点实验室主任李战怀代表双方签订合作备忘录

归藏数据库联合实验室成立暨揭牌仪式

西北工业大学校长助理王宇波指出:“‘归藏数据库联合实验室’成立暨揭牌仪式标志着在大数据领域,学校的应用基础研究和北汽蓝谷成果应用有了紧密的承载载体和加强深入合作的桥梁。校企双方整合资源、加强互补、共建平台,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自主可控国产数据库,为提升大数据技术在国家高端装备制造、交通运输、新型能源产业领域的信息化水平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希望双方以此为契机,深入促进产学研用结合,尽快实现出人才、出成果、出产品、出效益的双赢成效,携手把联合实验打造成校企合作的典范。”

校长助理王宇波发言

计算机学院院长於志文表示:“‘归藏数据库联合实验室’是学院大数据存储与管理工业和信息化部重点实验室联合北汽蓝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成立的校企合作平台,目的是聚焦企业需求,发挥高校优势,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化的分布式数据库,积极响应国家提出的‘国产自主可控’的指导方针,学院会全力支持。”

北汽蓝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李晓龙表示:“蓝谷信息作为承接北汽集团数字化转型与面向汽车智能网联发展的平台公司,致力于协同产业链、打造汽车新生态。我们很荣幸携手新的生态合作伙伴西北工业大学,在汽车行业自主可控数据库领域开展合作。西北工业大学在我国计算机科学领域独具优势,在数据库开发与应用领域独树一帜、成果显著。相信我们共建的自主可控数据库联合实验室必将在汽车产业数据库应用和大数据技术推广方面掀起风浪。”

北汽蓝谷信息李晓龙总经理发言

西北工业大学大数据存储与管理工业和信息化部重点实验室主任李战怀教授表示:“大数据存储和管理能力是未来新型信息型国家最重要的核心战略能力。联合实验室将会研发具有‘领域化’、‘定制化’特征的多样性数据处理系统和平台,着力打造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化的分布式数据库,实现软件的真正的自主可控和安全可靠,推动我国工业和信息化赶超国际先进水平。”

大数据存储与管理工业和信息化部重点实验室主任李战怀教授发言

大数据存储与管理工业和信息化部重点实验室研究团队是工信部直属高校中唯一既研究数据存储同时研究数据管理的复合型研究团队。数据库团队隶属于重点实验室“大数据管理技术”方向,以产学研结合为目标,致力于研究数据库核心技术并结合企业应用,研发数据库产品。目前,团队已经研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化的分布式数据库,并在金融领域上线应用,获得了2017年度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

在信息科技爆发式发展的今天,汽车产业也迎来前所未有的变局和挑战,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电动化的“新四化”已成为行业共识。数据库技术将重塑汽车产业各价值链,从汽车产品本身到行车环境、从司乘人员到与之链接的方方面面,都将因数据库与大数据的技术应用,产生新的巨大的价值空间。重点实验室团队将携手北汽蓝谷信息,打造适合汽车行业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数据库产品,推动大数据技术在汽车行业的应用。

(审稿:高武)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