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持续推进作风建设整改提升,把主题教育落到实处
发布时间:2020-01-11 08:44:11 点击数: 来源:党委宣传部

西工大新闻网1月11日电郭丹 郭青)机关作风是机关党员干部党性修养、宗旨意识的集中体现,是衡量机关工作水平的重要尺度和标准,是全校作风建设的方向标。开展机关作风建设是讲政治具体化的需要、落实整改问题的需要、回应师生关切的需要,以实实在在的行动更好地服务师生,学校机关各单位共同推进“最多跑一趟”改革,协调机关各项工作提质、提速、提效。

近期,记者兵分多路,走访了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处、科学技术研究院、研究生院、档案馆、人事处和学生工作部等单位,近距离感受了整改实效。

【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处】

建设“一站式网上办事大厅”事务中心

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处依照学校“最多跑一趟”的服务理念,牵头多部门线上业务工作、梳理多家单位交叉的工作职责,优化办事程序,建设“一站式网上办事大厅”事务中心。

2019年,配合10余个业务部门新增38项线上办理的服务事项,累计办理事项17350次,涉及办理环节10.26万余个。为老图书馆新建有线网络,为航空楼、计算机学院楼优化无线网络覆盖,帮助10余个机关单位完成31项服务的线上办理等。

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处整合公共服务网络资源,紧急筹措资金完成研究生院、国资处等11个业务系统的新增短信发送需要。

2019年,全校20个部门共发送短信172万条,设置专门的用户顾问(行政管理职责),做好学校“VIP”服务工作,定期为学校专家、学者等发送短信,为他们提供一些信息技术方面的咨询和指导。

全校统一报修服务平台在12月18日运行上线

平台设计以师生为中心,不断升级系统,施行全校统一的报修服务电话88491234,提供电话、微信、PC端等多途径报修方式,统一的报修入口(http://baoxiu.nwpu.edu.cn/),只需要说清楚报修问题和报修地点,其它问题在相关负责单位自动流转处理。

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处还建立QQ服务群,在线回复和收集师生的一些网络问题和体验反馈,后续也加入了智能机器人小西在线回答问题的小程序。

无论你是计算机小白还是技术大咖,都可以前来咨询他们。

进一步调整校园网资费

还有大家关心的网络费用,校园网提速降费已经经过了多轮变化,新资费标准下将会有10元、20元、30元、50元四个套餐档次,每个档次较之前都明显降价,具体降价幅度如下图所示。

【科学技术研究院】

科研合同网上审批

实现非密科研合同完全线上审批。2019年,通过网上成功审批2300个科研合同,其中完成纵向合同网上审批200个,横向合同网上审批1000个,外协合同网上审批1100个,原来部门间要跑5300趟,现在不用跑!

完成科研系统与财务系统对接

科研院联合财务处实现科研系统与财务系统对接,不用再排队打立项单。

科研系统升级改造

新版科研系统上线半年,访问量较去年增长了4倍,办理立项1767项,办理经费入账2586条。

下面来听听老师们怎么说:

民航学院张晓化老师:“科研合同审批网上办理,方便快捷,只需一次现场办理即可完成科研合同盖章;到款后,不需跑财务处和科研处立项打单子,可在网上自助认领到款,省时省力。对于合同审批中出现的问题,科研审批办理的老师也会协调财务处共同解决。”

材料学院张程煜老师:“科研系统办理合同审批界面简洁,操作方便。节省了时间,部分解放了一线教师的工作。希望继续完善系统,更好地服务学校的科研工作。”

【研究生院】

优化研究生教育综合管理系统

研究生开题时,进入开题申请系统后,同学们可以选择填写主要信息,暂存后下载模板,系统会将主要信息直接匹配到模版中,无需再行填写。

航海学院吴同学说:“没想到这个系统这么‘体贴’,再也不用去网站、手册翻找那些管理规定,非常有‘温度’”。

签字不用东奔西跑,上课信息随时查,学习进度尽在掌握,审批结果一键明确。

构建“多渠道”信息化平台

研究生院推出自助打印终端、“店小二”式咨询平台等。

自助打印终端集自助查询、打印功能于一体,通过与研究生教育综合管理系统和校园卡系统数据对接,实现学生通过终端打印带有研究生院印章和成绩审核专用章的防伪中英文成绩单、在读证明、学位证明等,目前已上线各类证明17项,年均打印各类证明20000份。

QQ群、系统帮助界面、操作视频引导、线上意见反馈箱等,随时随地为师生用户解决问题,日均答疑解惑近300条,每条问题可在2分钟内得到解决,真正实现了从“管理”向“服务”转变。

“私人订制”短信提醒,实现预警提醒

上线短信推送平台,通过与PC端的数据对接,可以在手机端及时提醒教师审核各项业务,定期推送研究生学分预警、课程成绩预警、开题预警、中期预警、延期预警和超期预警等预警通知。

目前日均发送短信1500条,计算机学院王美贤教授说:“这个提醒短信就像备忘录一样,及时督促我们处理学生事务,便捷省事。”

【档案馆】

创新档案服务形式

推进档案信息化建设,改进档案查阅方式,建立方便的档案利用服务体系,简化利用手段,在档案服务的质量上有所突破。

开展“不见面”服务方式

推出“档案服务一点通”和业务办理手机小程序,开通网上预约办理系统,积极开展自助查档、远程查档、无时限查档和馆际查档服务,中英文成绩单办理、学生档案转递、办理档案证明材料、查阅公开档案等业务,实现业务的“一窗办、简化办、马上办”。

2019年,档案馆服务师生达19200余人次,涉及档案68500余卷(件)。

【人事处】

整合关联业务,简化业务流程

实现人事证明等网上办理,改变以往签字盖章反复跑腿的业务办理状况,实现网上一站式办事大厅“人事证明申请”流程线上办理。教职工线上提交申请后,人事处开具完成并推送短信给教职工本人,教职工可以到人事处相关科室领取。目前已办理700余份,部分业务实现“秒”办,切实提高了教职工相关业务办理效率。

博士后可直接在线审批完成住房补贴的审批,分配公寓号码(或落实发放补贴事宜),入住手续、领取钥匙、水电卡等;2019年办理70余人次。

用“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趟”的一站式服务理念,教职工入职报到、校内调动、因私出国等多项审批流程均在不同程度上实现线上办理。

【党委学生工作部】

持续推进“一站式事务服务大厅”建设

目前已有11个部门进驻,可办理62项业务,2019年度办理业务量达40000余人次。整合了学生处、教务处、国际合作处等11个部门,办理学生宿舍、学籍、出国等方面业务60余项,累计服务学生达40000余人次。此外,还增设财务自助投单机,为全校新生配发火车票优惠卡,为新成立学院配发火车票优惠卡充磁识别器等。

建立大数据精准识别辅助系统和学生奖助金评定系统,本学年实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及助学金申请工作100%线上化。

信息化建设服务水平持续提升

以学生大数据为基础、以二维码为牵引,构建“互联网+”学生信息服务。持续完善“学生奖助金评定系统”“学生综合能力提升系统”。“智慧公寓系统”也已上线试运行,登录“智慧公寓系统”,进行入住、调宿、退宿等相关业务办理;后续会结合人脸识别门禁系统完善学生公寓安全管理等功能,实现学生公寓管理的信息化、智能化。

进一步提升学生就业精准服务水平

依托“就业信息网”、“数字化签约平台”、“就业微信平台”,构建了全方位、立体化的就业信息服务平台,为用人单位和毕业生提供精准化信息服务。

学校就业信息网年均访问量800万次,就业微信平台关注量超过6万人,已有1.5万家企业注册西工大数字化签约平台。

组织实施“零距离就业帮扶计划”,一年来,共为174名2019届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申请陕西省求职创业补贴17.4万元,2019届建档立卡家庭毕业生就业率达到100%,陕西省贫困地区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8.75%,新疆籍、西藏籍少数民族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2%以上。

一年来,机关各单位殚精竭力,调研、整改、开拓、创新……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

(审稿:雷军)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