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学校召开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学工作视频会议
发布时间:2020-02-14 19:36:33 点击数: 来源:教务处

西工大新闻网2月14日电麻美龄)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教育部、陕西省关于疫情防控工作总体部署及相关要求,2月12日下午,教务处组织召开本科教学工作视频会议,进一步研究部署、推进落实疫情防控期间的本科教学工作。学校党委副书记万小朋,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海兰,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杨晓,校长助理杨益新,校长助理张开富,学工部、国际合作处(国际教育学院)、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处负责人,各教学单位教学负责人,教务处相关人员参会,会议由杨益新主持。

杨益新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教育部、陕西省及学校关于疫情防控期间相关文件精神和工作部署要求,并要求各教学单位按照学校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学工作总体方案要求,全力推进实施,确保教学标准不缩水、教学质量不降低,全力完成教学任务。

除前期6个已逐个完成对接研讨的公共基础课开课学院之外,全校24个教学任务承担单位相关负责人依次介绍了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学工作方案、准备和实施情况及面临的主要问题。

杨晓传达学习了学校党委宣传部《关于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通知》,从课程育人、网络育人、心理育人、资助育人四个方面提出加强思想政治教育的要求,并要求各单位加强先进典型案例的宣传,同时加强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管理。

杨益新对各教学单位的交流汇报情况进行总结。他指出,下学期我校共开设2436门次本科生课,涉及师生量大面广,学校成立了本科教学工作领导小组和课程教学组、技术支持组、教学质量保障组及学生学习保障组等4个工作小组,切实做好本科教学工作的落实推进。他针对各教学单位提出的线上教学培训、补选课、教材、学生端网络条件、教师端网络条件、课程信息发布等8方面的共性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结合刚刚结束的教育部新闻发布会相关内容,他强调,在线教学不是将课堂授课照搬到线上,不管采用哪种教学方式,教师均应主动思考教学模式改革,高度重视教学设计,通过校内课程平台、微信、QQ等方式积极与学生互动交流,引导学生自主学习,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疫情结束后,教务处和学院应共同做好线上教学与返校后课堂教学的衔接工作。

代富平介绍了学工部开展的疫情防控工作。学工部对全校学生进行了全面摸底,已详细掌握不具备线上学习条件和经济困难学生情况,尽最大努力加以解决。学工部将与教务处协同做好教学质量保障和学生学习保障的相关工作,督促、引导学生加强自主学习,加强心理辅导和疏导,确保学习取得实效。他还就各学院党委应加强师德师风、意识形态防控等方面工作提出了建议。学工部马俊、孙中奎及教务处王克勤、王海涛分别就相关工作进行了补充说明。

张海兰充分肯定了本次会议效果和前期教务处和各单位各部门开展的工作,并提出三点要求,一是高度重视、强化责任,面临新形势、新挑战、新问题,各单位要高度重视,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的部署要求,强化教务处、学院、教师各层级责任,敢于担当,勇于创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各学院教学主管领导要及时向所在学院主要负责人汇报、重要环节提请学院会议研究,抓好本学院教学工作方案的落实。二是做好预案、完善机制,各单位履职时应在摸清情况的同时充分考虑各个环节可能出现的问题,做好详细的应对预案,并不断细化完善;教务处应建立纵向报告反馈机制、横向信息沟通机制,落实和发挥学院、教师的主体作用,建立重点事项跟踪检查机制,实行台账式管理;教务处应加强对学院的指导和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好的经验做法进行宣传推广,及时收集问题。三是严守纪律、做好表率,所有党员领导干部要坚守岗位、靠前指挥,严守纪律和规矩,强化制度意识,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

万小朋在总结中指出,本次会议非常重要,各单位做了充分准备,交流了前期的准备工作、经验和思考,教务处需针对教师、学生、平台、质量保障、教学环节等方面的问题进一步召开专题研讨会,落实相关举措。万小朋从六个方面提出了要求,一是全体党员干部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力进行防控,努力战胜疫情,所有党员同志要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坚定信心,做好线上教学工作,将工作真正落到实处。二是强化创新思维,面对新挑战,需要用创新的思维考虑问题、分析问题、提出解决思路,要辩证的看问题,改变原有的惯性思维模式。三是抓好统筹协调,教务处要统筹各个部门,各学院要统筹学院的力量,学校相关部门要做好协调协同。四是教务处、各部门、各学院要抓重点,有所为,有所不为。要关注到每一位无法进行线上学习的学生,采取措施帮助学生;关注留学生群体,有序开展留学生的教学工作;引导学生加强自我学习。五是对于重要的教学环节,学院要拿出详细方案,形成“一院一策”。六是教务处要牵头形成各教学环节信息收集、情况交流及经验分享的机制,定期召开相关会议,总结经验。

万小朋强调,面对新挑战、新任务,如何做好新学期2436门次课程的教学任务,在关键时期,每位西工大人要自觉以责任担当为重,发扬西工大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创新、特别能取胜的作风,扎实、开创性开展工作,让“西工大现象”在校内绽放新的光亮。

(审稿:王克勤)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