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战“疫”情:战“疫”团旗飘 “五力”凝聚打造共青团坚强堡垒
发布时间:2020-02-19 15:30:19 点击数: 来源:团委

西工大新闻网2月19日电(马婷婷)新冠病毒肺炎疫情爆发以来,西北工业大学共青团第一时间响应团中央号召,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大学工众志成城,凝聚“组织力、宣传力、服务力、参与力、影响力”,发动各级团组织成立“战疫团旗飘”团员先锋队,打造共青团坚强堡垒,有力彰显西工大团员青年的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为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贡献青春力量。

凸显组织力,带领团员青年走在前

西工大共青团快速响应,带领团员青年走在前,成立西工大共青团疫情防控工作组,建章立制,凸显组织力。面向全校发布《西北工业大学疫情防控期间共青团工作方案》《关于做好疫情期间共青团相关工作的通知》《关于号召广大团员开展“同心战‘疫’”的通知》《关于开展西北工业大学2019-2020年寒假学生线上专题实践的通知》《西北工业大学学生会、研究生会关于防范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倡议书》等指导意见。充分动员团组织、团干部、团员三条战线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同时结合当地实际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号召团支部利用“智慧团建”开展网上组织生活,策划开展“战疫团旗飘”主题团日活动。将投身防疫一线的团员青年组成战疫先锋队,并建立临时团支部,召开网络支部大会,交流防疫故事。

强化宣传力,利用新媒体矩阵广发声

成立西工大共青团疫情防控宣传组,整合新媒体矩阵,创新方法,旗帜鲜明占领舆论高地,强化宣传力。截至目前,通过校团委、学生会、研究生会、社团官方微信平台、QQ公众平台、B站、抖音等新媒体平台精准释放,累计发布微信推送91篇、QQ说说142条,视频7个,开设网络直播36场,QQ公众平台访问人数达47111人次。制作志愿服务微视频,被中国青年报抖音账号、新浪微博梨视频等转载,播放量达72.5万次。引导西工大青年学子创作原创MV《平凡天使》,同唱《骄傲的少年》、《我们一定胜利》等励志歌曲,在祖国的四面八方用声音表达对一线工作者的支持以及对祖国的祝福。指导创作 “同心战‘疫’”系列漫画,以“小瓜寒假生活指南”“居家防疫小贴士”为主题助力防疫宣传工作。

提升服务力,搭建志愿平台援一线

在全国高校率先发起招募“最美志愿者”,组建团员先锋为骨干的志愿服务平台,提升服务力。义务为战斗在防疫第一线的医护人员子女提供免费家教服务,为医护人员解除后顾之忧。截止发稿前,参与志愿者603人,服务40余家一线医护人员501人,完成志愿者——学生配对254对,累计服务2115人次,服务总时长超过4000小时,受到一线医护工作者的广泛好评。在做好自身各项防疫防护措施的同时,西工大学子第一时间到社区(村)报到,护送防疫物资,担任社区志愿者,积极参与地方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组织学生志愿者面向学校支教地开展线上支教活动,通过直播和录播的形式进行语数外以及科学课程的线上教学。

提高参与力,打造线上活动显新意

校团委面向全校学生发起“同舟共济·青年战疫”线上专题实践活动,彰显新意,提高参与力。围绕线上教辅宣讲、国情社情调查、爱心接力传递、挖掘先进事迹、亲情感恩陪伴五个方面,引领广大学生坚持在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实践中升华家国情怀,团结凝聚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青春力量。该活动获得陕西教育系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关注,以工作简报的形式向全省教育系统转发。截至目前,共有216支队、414个分散实践总共2329人报名参加。各基层团组织、团支部、学生会、研究生会、社团广泛开展“以艺战疫”“读书健身打卡”“公益视频接力”“网络征文”“同心战疫诗词诗歌创作大赛”等线上活动。同心战“疫”系列特色活动截至2月18日共开展100余次,有效覆盖3万多青年学生。

扩大影响力,吸引主流媒体频报道

西工大共青团扎实开展的“同心战疫”系列活动吸引了多家主流媒体报道,影响力持续扩大。截止到目前,已受到人民日报、人民日报海外网、学习强国、中国青年报、共青团中央、团省委、科技日报、光明网、中国青年网、腾讯网、凤凰网、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中国教育新闻网、西部网等媒体专题报道百余次。其中,共青团中央官微一天两次报道我校共青团工作,学习强国以“这场‘疫’情,我们一起战”为题报道我校学子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的感人事迹,陕广新闻以“战‘疫’医护人员请放心,子女免费家教我们来做”深度报道了我校学生志愿者为一线医护人员子女开展义务家教的志愿服务活动,充分彰显了西工大青年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精神风貌。

同舟共济,共克时艰!一个个活动倡议,一声声美好祝愿,一次次真挚呐喊,西工大共青团旗帜鲜明占领高地,厚植家国情怀,引领工大青年用实际行动投身战“疫”,传递希望之光!

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审稿:周凯)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