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不停教,不停学” 西北工业大学如期顺利开启在线教学
发布时间:2020-02-25 10:35:36 点击数: 来源:教务处 研究生院 党委学生工作部

西工大新闻网2月25日电 “没有一个冬天是不可逾越的,没有一个春天是不会到来的。”西北工业大学按照“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研”的原则,提前谋划、快速响应,全力组织,2月24日,春季学期线上教学如期顺利开课。

本学期,学校共开设本科生课程2436门次,其中1786门次课程将开展线上教学,参与教师1345人,覆盖学生13123人。第一周线上开课1186门次,参与教师752人、本科生12868人。共开设研究生课程1903门次,其中1714门次课程将开展线上教学,参与教师1539人,覆盖研究生3865人。第一周线上开设7门公共基础课58个教学班,参与教师33人、研究生3476人。同时,学校将组织2917名硕士研究生和50名博士研究生开展视频答辩。

开课第一天,共有416门次本科课程、28门次研究生课程“在线”,347位老师“开播”,11476名本科生、1606名研究生“到课”。学校党委书记张炜、党委副书记万小朋、副校长张卫红、校长助理张艳宁、杨益新、王宇波,一起查看和讨论了在线教学运行情况。张炜充分肯定了学校的线上教学组织和管理工作。他要求,各部门、各学院要耐心细致做好线上教学相关工作,并要充分听取老师和同学们的合理诉求并及时加以解决。对于在线教学中好的经验做法要及时总结固化,不断完善线上教学模式和管理体系,宣传好在线教学的先进典型。同时,还要积极探索、提前谋划,统筹做好教学安排等相关工作。

在线教学对多数老师是新的挑战,但也是探索教学模式改革,提升在线教学能力的契机。近两周来,全校任课教师主动学习在线教学平台和工具,根据课程特点反复研究教学环节,精心准备课件和教案,系统优化教学设计,提前进行线上测试。技术过硬、质量为要,精心准备过程中付出的努力在第一天的实战中得到了充分回报。

“高等数学”课程组张莹老师:作为3000多大一学生的“开学第一课”,下课后,各位任课老师纷纷到群里进行交流,最多的表达是“顺利”!然而,我知道这两个字背后是多么地不易。无论青年教师还是老教授,大家在第一时间线上集中,从硬件选配、平台测评、教材教辅资源、在线教学设计、团队协作方案、学生和助教管理,到预案制定等展开了一场线上教学改革大讨论。今天是一个良好的开端!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组高宝营老师:全面在线教学对我们年纪大的教师是很大挑战。好在学校保障有力,我们也以高度责任心拥抱新时代。虽然我今天上课一开始遇到网络卡顿,还好我们预案充分,及时有序切换到另一个直播平台。我们会尽最大努力上好每一堂课!

“电路基础”授课团队尹熙鹏老师:疫情汹涌,难挡教学初心,疫情似乎成为了一道指令,微信群、QQ群里本应过节的互致问候,全部变成了在线备课的经验交流,“撸起袖子加油干”成了我们心中的唯一想法。在首席教授国家级教学名师段哲民、课程负责人周巍老师的带领下,我们提出了“一本教材、两个课堂、三个平台、四种方案”四位一体的在线教学方式。设计了四套教学方案,将QQ群的使用分成“分享屏幕、语音直播、文字讨论”三种交互方式,确保课堂秩序万无一失。今天终于与学生在网上相见了,“虽未谋面,胜似见面”。“祸兮福之所倚,福兮祸之所伏”,我们今天所有的经历,都将是我们教学实践中的宝贵财富。

航空学院刘艳老师的“飞行器稳定性与操纵性(英)”课程在需要模型演示的时候就会开启摄像头进行视频直播,她会随时抛出问题与学生在QQ群互动。刘老师说“在线教学的难点其实在于如何及时掌握学生的理解程度以及与学生互动,适当的提问、让学生作答并根据回答情况进行讲解很重要”。

研究生课程“高级英语听说与高级英语写作”李琳老师:提前20分钟在群里提醒同学们注意按时上课,并重申课堂纪律。通过随机让学生们朗读或翻译英语段落、用文字回答问题等方式确认学生的学习情况。课间休息时,询问学生们授课声音是否清晰,ppt展示效果等问题,以此来判断是否需要对授课进行改进。

同样是担任研究生英语课程的高葆华老师,通过他播音员一样的男中音美式英语捕获了所有学生的心,学生们很快就进入了学习状态,高老师通过QQ自带的“作业”功能,在课堂上用简短一句英文对学生进行小测验,在起到督促作用的同时,也提高了学生的写作能力,他还将学生分小组进行讨论,锻炼学生之间的组织配合能力,课堂生动有趣。

研究生课程“随机过程”林伟老师通过回顾概率论和数学分析中的相关知识,并举例生活中的常见问题,充分阐释了重点难点,诙谐幽默的风格和引人入胜的讲授引得同学们在线上不时提问,林老师都予以答复和探讨。

特别让人尊敬的是校院两级督导组的老师们,他们不辞辛劳,提前掌握各种学习平台和工具,提前和各个学院对接,既进入到各具特色的课堂里了解情况,又及时向学校、学院和老师们反馈改进建议,与师生们一起吹响了在线教学模式改革的号角。

所有的老师们都在努力,同学们也终于等到开课啦。在第一天的在线课堂上,同学们与老师紧密配合,热烈互动,达到了预期效果。

航空航天类付一方同学:第一天上课我充分感受到了老师的热情,高数课上老师在讲授中多次设置问题、邀请同学们积极打开语音回答互动,课前课后老师都会罗列本节课的知识框架,让我的课堂笔记更加有逻辑性,在课下总结的时候可以一目了然。课堂的效果远远超出我的预想。在这里我也想给老师们点一个大大的赞。期待和大家早日在美丽的秦岭脚下相见!

管理类王沁如同学:同学们都很有新鲜感,虽然不在同一间教室里,但是网络直播授课拉近了老师与同学们的距离。由于没有纸质书本,老师已经提供了电子版的资料和讲义,同学们在笔记本、电子产品和APP上都能及时跟上内容,记好笔记。我一定会做到按时完成学习任务。

机电学院留学生Ndlovu Onwell Mongi同学:今天我一大早就起床打开电脑,打开网络。因为老师说,要按照正常上课的所有要求来做。我听到老师讲得很顺畅,还放着PPT图片来举例,我觉得我听得很好,网络也没有问题,我很开心。下课后我还询问了老师一些问题,他耐心告诉我答案,并且鼓励我每天都坚持在网上学习。我相信我一定能做得很好,谢谢你,老师!

力学与土木建筑学院2019级研究生朱开阳:盼望着盼望着,传说中的网络课程终于来了!今天本是开学的日子,由于疫情的原因我们只能待在家中。但是停学不停课,今天下午,外国语学院刘美岩老师为我们讲了第一节在线课程:高级英语写作。课程开始前,每一位同学都早早地在直播间等待,本以为这节在线课程会出现各种各样的小意外,但是全程下来都非常顺利,每一位同学都受益匪浅。

理学院顾军渭教授指导的硕士研究生皇甫一鸣同学也于今天上午顺利通过硕士学位论文视频答辩,成为我校今年第一位视频答辩的学生。皇甫一鸣特别表示非常感谢学校,感谢答辩委员会的老师们。

疫情发生以来,学校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教育部、工信部和陕西省关于疫情防控工作总体部署和相关要求,制定了《西北工业大学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总体方案》,对理论课程教学、研究生答辩、体育类课程、实习实践、毕业设计(论文)、补考缓考、毕业资格审核及各相关单位职责分工等方面工作做出系统安排。学校积极研究在线教学技术方案,既有多种选择,又有保底方案;组织教师开展线上教学培训,发布技术指南,为师生提供技术支持保障;发布在线教学规范及优化教学设计的指导意见,保证在线教学与线下课堂教学实质等效;发布学生在线学习行为规范,注重课程思政,引导学生自主学习,培养学生的终生学习能力,致力走向互教互学的学习共同体;建立学校在线教学督导组,加强教学质量过程监控和督导;帮助经济困难的学生,解决他们在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努力让每一位同学都能参加线上教学;积极开展网络思政教育和线上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学生用实际行动投身战“疫”。学校各教学单位和相关职能部门协同联动,确保教学标准不缩水、教学质量不降低,有力保障了线上教学顺利开展、平稳运行。

让我们一起在线,共同战“疫”,共同学习,共同进步!

(审稿:王克勤、宁昕、代富平)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