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我校获批国防科工局“千万元级”核能开发科研项目
发布时间:2020-03-13 10:24:42 点击数: 来源:材料学院

西工大新闻网313日电陈博)由西北工业大学李晓强教授牵头申报的“SiCf/SiC陶瓷复合材料ATF燃料元件关键技术研究”项目,近期获国防科工局正式批复立项,项目总经费5800万元。

压水堆发电示意图

福岛核电事故后,发展新一代事故容错燃料(ATF)的包壳材料替代锆合金,成为安全发展核能亟待解决的核心问题。国际公认连续碳化硅纤维增强碳化硅陶瓷基复合材料(SiCf/SiC)是替代锆合金的新一代ATF的包壳材料,是提升压水堆安全运行级别的巨大变革。该获批项目以“事故容错燃料(Accident Tolerant Fuel, ATF)元件用SiCf/SiC包壳”为研究对象,开展全链条关键技术研究。

李晓强教授受聘为中核集团核燃料与材料研发中心专家委员会委员

2012年张立同院士根据国际核能用包套材料的发展趋势,筹建SiC/SiC核能包套材料研发团队,在国内率先开展“核用SiC/SiC复合材料包壳管研制与性能评价”研究。该项目申报人李晓强教授是张立同院士创新团队的主要成员,是2013年由欧洲归国的优秀青年人才。该项目是SiC/SiC陶瓷基复合材料在先进核能领域首次获得国家级重大项目的支持,也是继该SiC/SiC复合材料在航空航天等领域应用之后,在国家重大装备技术领域应用的又一重要拓展。为实现我国先进压水堆ATF元件自主国产化将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审稿:黄越)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