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学校深入学院召开人才培养质量分析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0-05-28 11:22:39 点击数: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

西工大新闻网528日电陈博 摄影 党委宣传部)为全面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固树立人才培养核心地位,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继续深入开展人才培养大讨论,强化校院两级工作协同和职能部门工作协同,建立完善“招生-培养过程-就业”全链条人才培养联动机制,进一步提高我校人才培养质量,学校于2020年4月13日起,历时一个月,在校党委副书记万小朋的带领下,副校长张卫红,校长助理张艳宁、杨益新、张开富参加会议,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研究生院(学科建设办公室)、教务处、国际合作处相关负责人深入各学院召开专场系列研讨会,会议由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代富平主持。各学院高度重视,学院党政联席会议提前分析研判,班子成员集体参加研讨,拿数据说话、从问题入手,切中要害,分析存在的问题,找准对策制定解决问题的方案,一院一会,一院一策,紧密围绕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确立的人才培养目标,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将目标任务落实落细,将改革方案做好做准。

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研究生院(学科建设办公室)、教务处、国际合作处等部门相关负责人以招生和就业工作为切入点,深入分析生源质量、就业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对标招生、就业、学业、出国出境、学科评估等关键指标,逐个学院精准展开人才培养系列研讨。各学院院长书记分别根据本院人才培养中存在的问题和工作举措,以及下一步工作进行了认真的分析及汇报。

会议指出学生培养过程中,需关注学生择业观的养成,分析学生的思维和想法,调整教师的思维方式。切实履行导师是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加强学生自我管理的引导,学院加强对辅导员的管理,抓好“1+X+Y”学生工作管理模式,针对本、硕、博学生培养的侧重点开展工作。

会议强调教务处、学工部、课题组、学院联动协同,降低学生的不及格率,扎实优秀学生的强国梦。合理优化整合院士资源,形成班主任小组,传承优良传统,巩固招生优势,提升教材质量、教学质量,形成“一院一策”。

会议要求各学院需做好研究生个性化培养,监督前置,抓好毕业论文中期检查,把控每一个流程,责任下移,以学院为主体,进一步优化配置资源,提高生源质量,做好学生培养,提高毕业率。

万小朋指出,通过与学院逐一深入研讨,深剖各项数据背后的原因,反观学院人才培养工作中的存在的问题及改进的方向。一是主动研究当代学生特点,摸清学生想法。二是重视未来“总师”人才的布局与培养。三是分析学生工作干部的工作成效情况。四是学院每学期召开学生生源、学业、就业研判会。五是改革优化招生工作模式,做好生源结构分析。六是提高本院升学率,注重优秀生源比重。七是从入口到出口对学生人才培养进行反思,注重价值塑造,做好规划布局。

(审稿:代富平)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