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翱翔云课堂--《遇见大唐——西安碑林与唐代文化》主题讲座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0-05-28 18:17:33 点击数: 来源:软件学院

西工大新闻网528日电李祖鑫 徐沛)5月27日晚19:00,由党委学生工作部主办,软件学院承办的翱翔云课堂正式开讲,此次讲座邀请到西安碑林博物馆宣传教育部主任—贺华老师,进行《遇见大唐——西安碑林与唐代文化》主题讲座,此次讲座由软件学院党委副书记主持,全校共300名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讲座开始前,张琨书记对贺华主任及西安碑林博物馆做了简要介绍,并代表学校师生对贺华老师表示了欢迎。贺华老师首先通过几张图片简要介绍了西安碑林博物馆的历史渊源,让同学们了解到它是陕西省历史博物馆的前身。通过贺老师精彩的讲解,同学们也认识到,西安碑林博物馆是一座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的专题性艺术博物馆,是东方文化的宝库,也是我国书法艺术的渊薮。

接下来贺老师以时间为线,围绕碑林博物馆馆藏文物和唐代五位帝王之间的故事,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西安碑林博物馆收藏的国宝级文物和它们代表的唐代文化艺术水平。

在向同学们讲解唐太宗李世民昭陵六骏的历史故事时,通过观察雕塑中箭镞的多少,让同学们仿佛置身古战场,认识到了战争的残酷与激烈,同时也让同学们体会到了战马和主人的深情。

通过贺老师对景云钟的介绍,同学们了解了凝结在钟楼的那座古钟的历史积淀,从篆刻字体到绘画纹路,从材质构成到整体设计,景云钟代表了精巧高超的古代技艺,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

从石台孝经到修齐治平再到天圆地方,中国古代的文化智慧由贺华老师娓娓道来,从张旭到柳公权的书法,再到颜真卿争座位稿的故事,贺老师带领大家走进了丰富多彩的书法世界;从唐太宗到唐玄宗到唐肃宗再到唐文宗,沿着历史轴线,贺老师给大家讲解了碑石文化的发展,让大家对唐代文化与碑林都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

贺老师对四千多方碑石中部分内容的讲解,只是西安碑林博物馆馆藏的冰山一角,但已经让大家充分了解到了唐代文化的自信与开放,兼容并蓄与艺术多元,让大家领略到了不一样的大唐文化与盛世长安。同时,也激发了同学们走进西安碑林博物馆,走进历史,了解传统文化的浓厚兴趣。讲座结束后,在场师生纷纷表示收获颇丰,也对下一次的翱翔云课堂有了更大的期待。

主讲人简介:

贺华,女,副研究员,共产党员,西安碑林博物馆宣传教育部主任,陕西省博物馆协会社教专业委员会副主任,陕西省博物馆教育联盟副秘书长,中国博物馆协会志愿者工作委员会常务委员。多次担任陕西省讲解员职业技能大赛、陕西省科普讲解大赛及陕西导游资格考试等评委工作,先后荣获“陕西省首届文博‘星火奖’社教工作突出贡献奖”以及陕西省“三八红旗手”“五一巾帼标兵”“巾帼建功标兵”等称号。长期致力于博物馆社会教育、碑志刻石等领域的学术研究工作,著有《西安碑林故事》《小猫古游陕西》等多部图书,发表专业文章40余篇。

(审稿:张琨)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