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党建“双创”】 凝心聚力,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生党支部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
发布时间:2020-07-03 22:40:11 点击数: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西工大新闻网7月5日电常文洁)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生党支部由学院全体硕士生中的学生党员组成,隶属于西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支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党章党规,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严格按照党章和《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进行建设,始终坚持“一个支部建好一个班,一名党员带好一个宿舍,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帮好一名同学”的工作理念。

党支部共有党员21名,其中正式党员15名,预备党员6名,入党积极分子20名。支部与软件学院硕士第二党支部、理学院2018级硕士党支部两个学生党支部结为“青马1+1”共建党支部,与学校后勤集团运输服务公司党支部为“手拉手1+1”共建党支部。

(一)支部工作扎实推进

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生党支部在工作中严格按照“对标争先”建设计划中“七个有力”的要求,教育党员,突出政治功能;管理党员,发挥先锋作用;监督党员,建强战斗堡垒;组织师生、宣传师生,动员引领青年;凝聚师生、服务师生,优化帮扶机制。

一是政治教育摆在首位,突出政治功能。党支部把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摆在支部建设的首位,锚定支部发展的正确方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学习宣传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宣传执行上级党组织及本支部的决议,支部党员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支部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严格规范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突出政治学习和党性锻炼,学习形式多样、氛围活跃,扎实做好批评与自我批评工作。支部党日活动主题鲜明、组织规范,组织开展的支部品牌“经典传颂——红歌的故事”目前已进行二十余场。

支部成员合影

二是严格管理党员,发挥先锋作用。党支部坚持党员发展标准,严格党员发展程序,按照“成熟一个发展一个”的原则,严把入党门槛。党员组织隶属关系明晰,按规定做好党员组织关系接转、流动党员和出国境党员管理。严格落实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工作。严把政治合格“关”,端正入党动机,教育引导学生党员努力成为“爱国、励志、求真、力行”“勤学、修德、明辨、笃行”“六有大学生”的表率。

三是坚持监督党员,建强战斗堡垒。严格用党章党规党纪规范党员行为,教育引导学生党员践行学术道德规范、严守纪律底线,为推动形成优良党风、校风、学风作贡献。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党支部委员之间、党支部委员和党员之间、党员和党员之间,定期进行谈心谈话,及时了解党员的心理动态,扎实有效开展组织生活会,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让党支部形成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进一步增强支部的凝聚力,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四是组织宣传师生,动员引领青年。党支部积极参与学生组织管理工作,引领优良班风学风建设,部分党员在学校职能部门、各学院、本年级等各级组织中担任了学生干部工作,积极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践行。同时,党支部与学院研究生会加强合作,开展了微党课大赛、红色微电影大赛等形式丰富的主题活动。认真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时学习传达上级党组织的决议,及时组织全体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收看党的十九大直播、五四讲话直播等相关活动。组织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专题探讨会,学习形式丰富多彩,引领广大青年听党话、跟党走。

红歌分享之“咱们工人有力量”

五是凝聚服务师生,优化帮扶机制。坚持以支部党的建设带动所在团组织和学生会,将服务学生、联系学生的工作进一步常态化,积极构架师生沟通桥梁,及时了解、听取、回应师生意见和诉求。同时,对关注学生开展对口帮扶工作,党员充分发挥自己所长,一是党支部内部首先互相帮扶,二是进一步扩大影响力帮助其他同学,为学习困难的同学开展专题辅导,与心理困难的同学定期谈心谈话,为经济困难的同学提供勤工助学的机会,把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把党支部建成党员之家、师生之家,增强师生归属感获得感。

(二)支部建设人人有责

支委争当先锋。支部委员是建设好支部的关键,党支部书记是党支部的“关键少数”,是党支部主体责任“第一人”,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是支部书记落实党章党规的具体实践和义不容辞的责任担当。支部委员分工不分家、补台不拆台,在彼此互补中寻求解决问题的方法;决策中共谋划,发挥支部委员的主观能动性,切实发挥支委会的整体合力。现已经形成“支部学习、支委先行”,“支部活动、支委带头”的良好风气。

支部团结一致。党支部覆盖学院各年级的硕士生党员,便于加强各个年级之间的相互交流,高年级学生党员传帮带低年级学生党员,将论文撰写、科研工作经验分享给支部内的同志,再由支部内的同志向非党员同志进一步传递,每一级的党员在本年级发挥带头模范作用,把表率作用贯穿于整个研究生过程。通过每个年级的带动,最终在全院形成互帮互助,共同进步的良好氛围。

党员争当模范。学生党员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充分贯彻落实“一名党员带好一个宿舍”的实践要求,争当学习标兵,积极参与学校学院的各项活动,严格要求自己,展现党员的精神风貌。支部多名同志在学校担任兼职辅导员或思政课助教,学以致用,发挥专业所长,知行合一。同时,及时准确了解帮扶宿舍成员的思想动态,从工作生活、学习氛围、人际关系、安全纪律等方面入手,积极带动宿舍同学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促进良好舍风的形成。

(三)建设成果及荣誉

1.支部建设成果

人才培养方面,党员发展有序推进。支部现有党员21名,占全院硕士生的37.5%。已确定和培养积极分子32名,占非党员硕士生总数的91.4%。党员同志认真开展支部建设“三个一”工程,取得良好效果,支部党员平均成绩在85分以上,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支部活动方面,主题活动开展有声有色、形式多样。支部举办了线下100分钟党的十九大知识测试,将党的十九大精神学懂弄通做实。成立了学生党员理论宣讲团,向兄弟学院开展党课送讲活动,举办了红色微电影大赛,向红色经典致敬。举办了学校“学习强国”知识竞赛的选拔活动,选派支部3名党员代表学院在全校决赛中获得第二名及优秀组织奖,此外支部成员还积极参与校级“党旗接力赛”、“国家安全知识竞赛”等各项比赛并取得佳绩。支部成员参与校级社会实践队,开展暑期社会实践调研活动和其他志愿服务,积极配合导师开展定点扶贫脱贫的实践调研活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支部联合方面,牵手学生教工支部多个。党支部先后与软件学院硕士第二党支部、理学院2018级硕士党支部两个学生党支部结为“青马1+1”共建党支部,与学校后勤集团运输服务公司党支部结为“手拉手1+1”共建党支部。开展了多次理论学习研讨会,并赴延安、渭华起义旧址等地进行了主题党日实践活动。

媒体宣传方面,多渠道多角度开展宣传工作。开展“发展对象公开承诺”活动,为每位发展对象制作展板并在学院进行展示,督促发展对象主动接受党员群众监督。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进行了“党的十九大知识竞赛刮刮乐”,“我的入党初心”征文比赛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微信公众号阅读量已累计2万+。

工作创新方面,显性教育与隐形教育结合。为每位党员配发“入党初心手册”,并在党员宿舍贴有“我的入党初心”宣传页,进一步强化党员意识,用显性的方式督促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参与公益活动。开展“我与入党介绍人合个影”活动,牢记入党时间,不少同志在微信朋友圈过政治生日,用好隐性教育载体,提醒党员不忘初心使命,牢记政治生日、党员宗旨,永葆先进本色。

2.支部获奖及其他成果

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支部凝聚力强、专业素质过硬。2017-2019年党支部连续三年获学校先进学生党支部及“三创三力”样板学生党支部,2019年党建工作“样板支部”。支部落实“党建带团建”要求、重点帮扶建设的17617-1团支部获校级先进团支部,党支部联系的班级16617-1班、17617-1班、18617-1均获校级先进班级。

2019年党建工作“样板支部”

双创全国样板支部

(审稿:李刚 张永福)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