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毕业典礼丨校长汪劲松寄语:理性客观认识世界
发布时间:2020-07-11 08:56:38 点击数: 来源:党委宣传部

理性客观认识世界

——在2020届本科生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校长 汪劲松

undefined

同学们,老师们,来宾朋友们:

下午好!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天,我们以一种“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2020届本科生毕业典礼,为同学们庆祝人生这一重要时刻。我相信,这样一场特别的毕业典礼一定会给大家留下终生难忘的记忆。首先,我代表学校、代表张炜书记向所有圆满完成学业的同学表示热烈的祝贺!也请同学们和我一起,向陪伴你们成长的老师、家长和亲友们表示感谢!

突如其来的疫情给全世界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抗击疫情既是一场不期而至的大考,又是一本生动而深刻的“教科书”。从这本书中,我们读懂了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效率的高效与强大,看到了我国为全球疫情防控做出的重要贡献,感受到了国家制度的显著优势;从这本书中,我们读懂了什么是生命至上、人民至上,什么是无私奉献、家国情怀,什么是白衣执甲、闻令而动;从这本书中,我们更看到了无数和同学们年龄相仿的中国青年勇挑重担,奔赴抗“疫”一线,用实际行动贡献了青春的力量,展示出中国青年的责任与担当。当然,最令我们感到骄傲的是,作为西工大的青年学子,面对这场考验,你们严格服从安排,克服各种困难,不仅顺利完成了学位论文任务,同时积极参与志愿服务,主动担当社会责任,为抗击疫情贡献了西工大青年的智慧和力量,展现了新时代西工大青年的精神风貌。我也相信,你们所克服的困难与挑战、收获的磨砺与成长必将成为深刻的青春印记和宝贵的人生财富。

在疫情期间,我们还看到,各种媒体平台每天充斥着大量的信息,比如各种关于病毒来源的判断、防疫手段的推荐、疫情走向的预测等报道,令许多人迷失于信息的海洋之中,也有部分人丧失了基本的判断能力。同学们,随着互联网的高速发展,在这样一个信息爆炸的时代,信息既丰富了我们的生活,同时也在改变着我们的认知、影响着我们的观念和行动。作为即将毕业的青年大学生,无论走向社会还是继续深造,身处知识碎片化的浪潮和舆论泡沫化的环境中,面对着各种矛盾信息,你们都应当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和冷静的心态,学会理性、客观地认识这个世界。这也是我今天想跟大家交流的主题,临别之际,与大家共勉。

理性、客观地认识世界,需要始终保持正确的价值追求。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同学们正处在成长成才的关键时期,也是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期。在这样一个价值多元的变革时代,部分人很容易被各种社会舆论和评价体系所动摇,产生对自我价值的怀疑,失去了坚守的理想和前进的方向。在学校的办学历程中,一代又一代西工大人之所以能够在国防科技领域“愿意去、留得住、干的好”,形成让我们引以为傲的“西工大现象”,其核心就在于西工大人面对党和国家发展需要时的价值选择。正是这种正确的价值追求让西工大人在“孔雀东南飞”的年代,扎根西部、默默奉献,担负起了人才强校、人才强国、科技报国重任。

同学们,不论外部环境如何变化,希望你们坚守自己的初心,始终保持正确的价值判断和价值选择,不盲从、不附和、不随波逐流。

理性、客观地认识世界,需要始终保持学习的态度和对知识的渴求。知识是成才的基石,也是探索世界与追求真理的钥匙。当今时代,知识更新周期大大缩短,各种新知识、新情况、新事物层出不穷,只有努力学习掌握科学知识,锤炼过硬本领,才能使自己的思维视野、思想观念、认识水平跟上越来越快的时代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中国青年要增强学习紧迫感,如饥似渴、孜孜不倦地学习。”青年习近平在梁家河插队时,经常走十几里山路四处借书学习。直到今天,总书记仍然把读书学习当作自己的“一种兴趣、一种习惯、一种精神需要和一种生活方式”。

同学们,今后不论你们从事什么工作,都要保持学习的态度,努力掌握科学文化知识和专业技能,绝不能满足于碎片化的信息、快餐化的知识,在不断学习、不断实践中求真理、悟道理、明事理。

理性、客观地认识世界,需要不断提升独立思考能力和批判性思维能力。爱因斯坦说过,“教育的首要目标永远是独立思考和判断”。“批判性思维”是提出疑问、获取证据、分析推理,创造性做出有说服力解答的一种思维方式。鲁迅先生的《狂人日记》里有这样一句话:“从来如此,便对吗?”正是对“批判性思维”的一种很好解读。尽信书不如无书,对权威盲目崇拜而没有怀疑永远不会创造新的突破。人类历史上很多重大的学术进展,往往都是在最熟视无睹的地方取得的,是在不断质疑和反思中形成的。

独立思考和批判性思维,是探寻真理和认识世界的关键。希望同学们在未来的学习和工作中,敢于理性地提出挑战、发出质疑,独立自主地解决问题,努力取得更大的进步。

亲爱的同学们,你们即将踏上新的征程,迎接新的挑战。就在几天前,习近平总书记寄语全国高校毕业生:“要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不畏艰难险阻,勇担时代使命,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为党、为祖国、为人民多作贡献。”希望同学们牢记嘱托,勇挑重担,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上奋勇拼搏!衷心地祝福同学们平安健康、前程似锦!谢谢大家!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