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郭万林院士做客“翱翔名家讲堂”
发布时间:2020-09-12 19:15:56 点击数: 来源:航空学院

西工大新闻网9月12日电张恒懋 白怡暄)9月10日19:30,由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主办,航空学院、航天学院、外国语学院承办的“翱翔名家讲堂”系列讲座在长安校区D100报告厅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我校杰出校友、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郭万林教授应邀担任本次报告会的主讲人,为全校师生做《从数字飞机到智能时代》的主题报告。

西北工业大学副校长张卫红,航空学院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索涛,副院长张伟伟、万方义和副书记宣建林,航天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强,外国语学院副书记高敏,全校师生30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报告厅座无虚席。报告会由航空学院院长邓子辰主持。

张卫红副校长介绍了郭万林院士的学术简历。郭万林院士1985年本科毕业于西北工业大学,1991年在西北工业大学获博士学位。主要从事飞行器结构安全和智能化方面的力学理论和关键技术研究。建立了三维应力约束下的弹塑性和蠕变断裂理论,被国际上称为“郭因子”、“郭解”、“郭理论”;建立起利用材料标准试验数据预测三维飞机结构抗疲劳断裂性能的方法,形成较完整的飞机结构三维疲劳断裂理论体系,得到系统的应用;提出了低维体系局域场和外场耦合的概念,构建了低维材料结构力-电-磁-热耦合的物理力学理论体系,发现了流-电耦合新效应和流体传感新方法,提出了自上而下制造亚纳米结构的新途径。

郭万林院士以力学、材料学科和飞机设计理念的发展历程开篇,生动讲述了解决航空航天飞行器研制中力学问题的科学故事,阐述了纳尺度物理力学的理论体系和颠覆性技术以及在现代飞机设计的智能化发展,介绍了水伏学的研究成果及其在能源、生命科学、资源环境中的应用。郭院士的报告从大学阶段的知识学习、研究生阶段的知识创新到实际工作中的知识应用,从“顶天”的理论创新到“立地”的工程应用,从科学研究到社会发展,从科学精神到家国情怀,深入浅出,旁征博引,不仅仅是一场专业学术的讲座,更是一场启发科学思维的报告。

报告会在一阵热烈的掌声中结束。会后,学生代表白怡暄为郭院士送上鲜花并送上教师节祝福,他说:“郭院士的讲座让我受益匪浅,作为新一代的航空学子,我们必将秉承严谨科学的学习态度,不忘初心,力争为祖国的航空事业贡献属于自己的一份力量,要向郭院士学习。”

此次报告会也是首届黄玉珊航空班的开班第一课,会后,黄玉珊航空班的同学们表示,此次讲座让他们对科学研究和科学精神有了一个更为深刻和系统的了解,对于未来的大学学习非常有启发。

(审稿:宣建林)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