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西工大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20-09-15 09:56:23 点击数: 来源:党委宣传部

西工大新闻网9月15日电(记者 赵勇)“希望广大科学家和科技工作者肩负起历史责任,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

“国家科技创新力的根本源泉在于人。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要把教育摆在更加重要位置,全面提高教育质量,注重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

……

9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讲话内容迅速在西工大师生中引起热议。师生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国科技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求,肩负起历史责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应有贡献!

航海学院杨坤德教授: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要坚持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整合优化科技资源配置、持之以恒加强基础研究、加强创新人才教育培养、依靠改革激发科技创新活力、加强国际科技合作。作为一名为海洋强国建设努力奋斗的科技工作者和人民教师,我深感责任重大。海洋科技与工程,就是要坚持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国际科技前沿,找准尚未突破的海洋关键科技难题,开展长期坚持不懈的基础研究,并通过理论建模、算法创新、系统研制、海上试验等环节,突破关键技术瓶颈,打破国际技术封锁和禁运。通过这一完整的、艰辛的创新过程,培养造就一批基础理论扎实、创新意识很强、工程经验丰富、海洋情怀深厚的青年拔尖创新人才。

材料学院付前刚教授: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讲话,强调最多,也是留给我印象最深的两个字是“创新”。科学研究缺乏创新,也就缺少了动力。在我研究生期间,我的导师李贺军院士也一直教导我们,我国很多装备比发达国家落后几十年的时间,其中缺少关键材料支撑是重要的原因之一,只有通过不断创新,才有可能追上甚至超越发达国家的水平。我所在的碳/碳复合材料团队用了30年时间,从最初材料制备不出来,到目前多项性能指标达到国际最高水平,其中最为关键的就是在科研工作中始终坚持不断创新,不断突破,不断超越。

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为我们高校青年科技工作者指明了下一步努力的方向。一方面作为科技创新的主力军,我们应该义不容辞地承担起历史责任和使命,在科研工作中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加强基础研究,提升创新意识,解决更多卡脖子难题,把论文发表在祖国大地上,更要把科技成果应用到祖国大地上。另一方面,我们要传承老一辈科学家精神,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努力培养拔尖创新领军人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应有的力量。

机电学院朱继宏教授: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讲话让我备受鼓舞。作为从事军工科研应用基础研究的工作者和高校教师,更加深刻地认识到科技创新、科研生态以及科学家精神对我国科技事业、国民经济发展和国防建设的重要性。

近年来学校科研工作取得了很大的进展,这跟全校广大师生长期努力分不开。一方面我们面向国家的重大需求,面向国防建设的主战场,积极解决关键技术难题;另一方面我们也从中提炼出相当多的基础科学问题,让我们在各项工作中知其然并知其所以然,进一步促进了科技创新,反哺了创新人才培养和工程应用研究。这也是近年来学校科研工作各项事业快速发展的主要动力,让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协调发展,相互促进。

在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中,科学家精神对科研工作者精神面貌和科研人才培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一方面我们需要具备不断探索科学前沿的好奇心以及不断求证思辨的严谨态度;另一方面我们更需要坚守家国情怀。西工大人一直秉承追求卓越、献身国防的精神,我们经常用老一辈勇于奉献的事迹来勉励我们的学生和青年教师,让思政工作与科学研究、人才培养交融在一起。

电子信息学院王伶教授: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讲话,全面阐述了加快我国科技创新的重大战略意义和制约科技创新发展的一些关键问题,强化了科学家精神。不仅点亮了“灯塔”,照亮了前行的方向,还给出了“导航”,明确了路径。感觉振奋,催人奋进。

习主席在谈到制约科技创新发展的一些关键问题时谈了六个方面:第一,坚持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第二,整合优化科技资源配置;第三,持之以恒加强基础研究;第四,加强创新人才教育培养;第五,依靠改革激发科技创新活力;第六,加强国际科技合作。这六个方面也为电子信息学院的改革与发展指明了方向,我们将坚定按照习主席的谈话精神,将学院的学科建设、科研发展规划与国家的重大需求紧密结合,进一步加强信息领域的基础研究,通过思政融合、科研反哺教学等一系列措施,加大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力度,加强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的国际交流合作,通过对学院的综合改革和资源优化配置来激发广大教师和学生的科研创新活力,为我国的科技创新做出更大的贡献。

数学与统计学院聂玉峰教授我们对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非常关注。在关于加快解决科技创新发展中的一些关键问题中,总书记提到科研选题时要坚持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基础研究是科技创新的源头需要持之以恒加强基础研究、人才是第一资源要加强创新人才培养,这些论断我们非常认同,也是我校数学学科发展建设中必须坚持的。重基础强应用,从国家的重大需求中提炼关键基础科学问题,应用问题牵引基础研究,基础研究服务关键技术解决,相互促进,彰显特色。这一思路用于人才培养,有助于激发学生的创新热情,有助于逻辑思维和跳跃性思维的培养与锻炼,设想与论证交互,让知识传授、能力提升、科学研究融为一体。这样有助于真正实现我校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的基础科学要引领、支撑工科的目标。

科学技术研究院田威教授:习近平总书记9月11日主持召开科学家座谈会,提出了坚持“四个面向”,为科技创新指明了方向,同时也为科研管理人员如何进行科技体制改革和如何开展深入而有针对性的研究提供了思路。

总书记提出要“持之以恒加强基础研究”。加强基础研究容易,但持之以恒加强基础研究并非易事。基础研究需要长时间持续不断地投入才可能产生原创性的、“从0到1”的成果。我校近年来非常注重对基础研究的投入,通过设置“310计划”项目等专项项目,持续对从事基础研究的教师和团队进行支持。2020年我校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基础科学中心项目中取得零的突破、在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中取得历史最好成绩,这都是“持之以恒加强基础研究”所带来的成果。总书记指出基础研究要“以探索世界奥秘的好奇心来驱动”。我当初选择超分子聚合物化学作为自己的主要的研究方向,就是出于对超分子化学和高分子化学邻域的基本科学问题感兴趣,而不是因为这个研究方向时髦、好发文章等。总书记还指出“建立健全科学评价体系”。2020年学校出台了《西北工业大学科研分类评价指导意见(试行)》,针对不同类型的科技创新活动与科研平台,分别建立以创新质量和学术贡献为核心、各有侧重的评价路径,有效激发了我校各类科研人员从事科学研究的热情。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坚持“四个面向”,为科技发展注入了活化剂、为科技体制改革注入了催化剂、为科研人员注入了强心剂,我们定将肩负起历史责任,为我国科技事业发展贡献应有的力量!

动力与能源学院博士研究生李冰然: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讲话强调了科技创新工作的重要性,而我所学的专业——航空动力正是习近平总书记所提到的、目前我们国家科技创新发展的关键问题之一。作为一名博士研究生,一名刚刚踏上漫漫征途的国防科研人,需要从基础专业学科开始认真对待,一步一步夯实自身的科学研究专业素质,不断提升科研能力,加强科研创新活力。同时需要注重合作交流,扩宽视野,全方面提升个人素质。我们同样需谨记科研报国、敢为人先、勇攀高峰、追求真理的“科学家精神”,以先辈科学家为榜样,以坚韧不拔的品质给予自身不断追求科学创新的力量,用我们每个国防科研人的一点点努力,去助力我国科研创新工作的不断前进,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审稿:雷军)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