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陆夕云院士做客极端力学研究院力学讲坛第一讲
发布时间:2020-09-21 11:05:32 点击数: 来源:航空学院

西工大新闻网9月21日电高琛 王泽昊)9月18日下午15:00,西北工业大学极端力学研究院“力学讲坛”第一讲在友谊校区西会议室举行。受极端力学研究院院长郑晓静院士邀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陆夕云担任本次报告会的主讲人,为相关师生做了“高速流动的模拟与分析”的主题报告。郑晓静院士,力学与土木建筑学院院长李栋,航空学院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索涛、副院长张伟伟等、300余名师生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郑晓静院士主持。

郑晓静院士在致辞中代表西北工业大学对陆夕云院士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向师生们介绍了什么是极端力学以及研究极端力学的重要性,并从三个方面详细阐述了设立“力学讲坛”的目的:一是要“重视力学研究”,国家的发展离不开力学研究的支撑,很多亟需解决的工程技术问题都依赖于力学的进步;二是要“宣传力学”,力学曾经为西工大的“三航”领域特色起到过不可替代的作用,今后仍然是支撑西工大在“三航”领域持续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因此亟待提高对西工大力学学科的重视程度并扩大其影响力;三是要“发展力学”,有许多新的领域需要力学工作者发挥作用,搭建起基础科学和工程应用之间的桥梁。

力学与土木建筑学院院长李栋教授向极端力学研究院力学讲坛开讲表示祝贺,感谢了陆夕云院士在百忙之中来为西工大师生带来学术大餐,并介绍了西北工业大学力学学科的研究背景。航空学院党委副书记索涛教授在致辞中表示:郑晓静院士在西工大创办“力学讲坛”的初衷是为了加强西工大力学的基础研究水平、提升西工大力学学科的学术影响力、促进力学的基础研究与国家重大需求相结合。索涛教授也对陆院士的到来表示欢迎,并鼓励在场的学生们做好力学研究,为西工大力学学科的发展贡献力量。

陆夕云院士以介绍极端力学高端论坛为开篇,讲述了他的研究与极端力学之间的联系。陆院士通过介绍其在高超声速流动、激波、圆柱绕流的减阻等方面的工作,生动阐释了如何在工程科学中将认识流动物理与服务工程应用相结合,并不断向台下师生强调数学在力学研究中的重要性。随后,陆院士还一一解答了台下师生提出的问题。

会后,郑晓静院士向陆夕云院士赠送了极端力学讲坛的纪念礼物。本次报告会在一阵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此次报告会是极端力学研究院成立力学讲坛以来的第一讲,同学们表示,此次报告会让他们对力学的研究有了一个更为深刻和系统的了解,对于未来的学习非常有启发。

(审稿:李栋 索涛)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