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西北工业大学举办2020年启真学工论坛
发布时间:2020-09-21 17:14:56 点击数: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

西工大新闻网9月21日电张静 杨粉萍 摄影记者 郭友军 卢迪)9月18至19日,西北工业大学2020年启真学工论坛在友谊校区举办。党委副书记万小朋,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杨晓,人事处处长、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高层次人才办公室主任唐玉生出席论坛。论坛特别邀请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和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郝立新教授,大连海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曲建武,上海交通大学学生处副处长、校学生事务中心主任汪雨申三位专家并做专题报告。各学院分管学生工作的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院长助理以及专职辅导员等200余名学工干部参会。论坛由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学生处处长代富平主持。

18日上午,论坛开幕式在国际会议中心第五会议室举行,万小朋致开幕辞。万小朋首先对此次论坛的开幕表示祝贺,对三位专家的莅临表示诚挚的欢迎,并就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和发展情况进行介绍。万小朋指出,面对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以及新时代学校人才培养的新目标,辅导员教师队伍需不断提升政治素质、拓展眼界视野、丰富知识结构,以创新的工作思路加强对学生的思想引领,切实提升学生工作实效。学校将以此次论坛为契机,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的方式方法,持续推动辅导员队伍建设水平和思想政治教育水平。

会议特邀专家为全校学工干部带来了精彩的专题报告。郝立新教授以《文化自信与当代中国价值观念的构建》为题,从新时代呼唤文化自信、文化的核心是价值观、核心价值观的特征、培育核心价值观的路径”四个方面展开介绍了“文化自信”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郝立新教授指出,实现传统文化创造性转换和创新性发展,要向上与向善、与时代精神相契合、与社会主义本质要求相适应。郝立新教授在报告中将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生动形象、深入浅出,使我校学工干部对文化自信与当代中国价值观念的构建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

接着,曲建武教授结合自己三十多年潜心育人的亲身经历,用感人至深的真实案例、朴实真挚的语言阐述了自己对辅导员角色与责任的认识。曲建武教授强调,高校教师要把爱贯穿于教育的全过程,要言传身教,认真细致,润物无声地做好新时代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曲建武教授用关爱学生的真挚情怀和立德树人的责任担当向我们诠释了一名教育工作者如何成为大学生人生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为广大学工干部树立了时代标杆。

汪雨申分享了自己辅导员生涯里的倾心岁月和耕耘收获,用自己的行动为大家诠释了如何关爱学生、引领学生。汪雨申老师谈到,思政教育的力量应当来自于坚定的信念、基层的实践、持续的学习、务实的作风和真切的情感五个方面,广大辅导员要深入学生,关爱学生,做到“传其道”“授其业”“解其惑”,才能成为学生成长成才路上的引路人。

我校两位职能部门负责人则为全体学工干部带来了两场工大特色鲜明的专题报告。杨晓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将中国传统文化和西方科学理论有效融合,进一步介绍了领导力的内涵与外延、西方经典领导力理论知识,为学工干部提升领导力素养拓宽了新思路。

唐玉生通过介绍我校人才引育工作,鼓励学工干部不断提高自身修养,优化知识结构,练就过硬本领,努力做到明德修身、强化担当,争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

最后,代富平就新时代学生工作的内涵及党建思政、心理健康、就业指导、资助服务等学生工作与大家探讨交流,并勉励学工干部以曲建武教授和汪雨申老师为榜样,用心用情关爱学生、服务学生,努力在平凡岗位上做出自己的贡献。

19日上午,论坛分设八个分论坛小组,紧扣“爱国主义教育、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劳动教育、危机事件处理、辅导员核心素质能力提升”等学生工作议题分别进行研讨交流。大家通过交流研讨,建言献策,凝聚共识,共同提升对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全面思考和对重点工作的研究能力。

下午,各小组代表依次汇报了研讨成果,各位参会干部纷纷表示,通过参加此次论坛的学习,自己将更加坚定信念,坚守岗位,不断提升政治素养和实践能力,为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工作和服务学生成长成才贡献自己的力量。

本次论坛以专家主题报告和分组专题研讨及汇报相结合的形式开展,是我校在新形势下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的积极探索,旨在进一步提升辅导员队伍的理论知识和创新思维能力。未来,学工论坛将常态化开展,成为学工干部交流工作、分享经验、开拓视野、创新思路的重要平台,不断助力我校学工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工作发展。

(审稿:代富平)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