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杏坛勤耕,硕果累累——记航空学院优秀班主任刘秋洪副教授
发布时间:2020-09-29 17:36:33 点击数: 来源:航空学院

西工大新闻网9月29日电赵毓梅)刘秋洪,航空学院01011604班班主任,被评为西北工业大学2020年优秀班主任。

虽然面临教学和科研的双重压力,但是作为大学老师的他,具有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担任01011604班班主任期间,刘秋洪用心对待每一位学生,为他们点亮前行的明灯。刘秋洪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重视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认真履行班主任工作职责,坚持立德树人,注重学生在做人、求知、生存、创新、健体等方面综合能力的培养。

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1.利用班会,从小的事情、身边的事情和学生感兴趣的事情出发,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爱国主义情怀。例如,开展多次主题班会,包括班级奖项评选主题班会、学院奖学金评选主题班会、专业选择主题班会、大学生活安排主题班会和防火、防盗安全教育主题班会等,共计26次,给学生讲述什么是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爱国主义情怀,给学生提供学习、生活参考。

与班级同学班会合影

2.利用课余时间和有关学生促膝谈心,及时对学生进行针对性的教育。如对思想情绪不稳定的学生、学习不理想的学生、贪恋电子游戏而疏于学习学生和有科研兴趣爱好的同学,都进行了多次深入交谈,效果良好。对政治思想积极上进的学生,则鼓励他们严格要求自己,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并介绍他们加入党组织。四年期间,进宿共计30多次,谈心谈话次数共计50多次。

定期与学生们交流谈心

在宿舍与学生交流

3.加强班级日常管理

在班级的日常管理中,配合学校,学院,认真完成学校、学院布置的各项工作。在工作中,充分发挥班干部的作用,引导学生自主管理班级。同时,作好突发事件的预防工作,未雨绸缪以防患于未然。特别加强对学生考勤、晚上外出的管理,一经发现违纪,严肃处理。疫情期间,密切关注学生的身体健康状况,做到每日与学生保持联系。建设班级微信公众号服务同学们的学习与生活。经过努力,班纪班风良好,无任何突发事件发生。

在班级微信公众号上分享考研/保研经验

4.狠抓班级学风

学习是学生的根本,狠抓班级学风,在对学生严格要求之时,注重学生从思想上的重视。让每一位学生在开学初给自己定了本学期的目标,在学期快结束时,再让学生回顾自己定下的目标,促进他们奋发学习。经常在班会上介绍一些大学学习的方法,鼓励大家积极参加一些学科竞赛、航模学习等专业相关的活动。多次倡导学生积极参加科学研究活动,一方面指导学生申请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项目,同时吸收部分同学参与自己的科研项目,另一方面为学生推荐科研指导教师,为学生走上科研之路奠定了良好基础。对学习出现问题以及掉队的学生,组织成绩优异的学生进行一对一、多对一帮扶。

指导何嘉华同学撰写科研论文

5.积极组织班级文体活动

鼓励和组织学生积极参加文体活动,增强学生的体质,丰富学生的精神生活。同时,班上组织了多次有意义的活动,如登山活动、阅读活动和红色教育基地参观活动等,通过学生的参与,培养学生的集体主义观念、荣誉感和爱国主义情怀,使学生树立不畏艰难,奋勇拼搏的精神。

在西安事变纪念馆进行红色教育

在刘秋洪四年“春风化雨”般的教导下,所在班级以及个人收获丰硕:所在班级形成了“团结奋进、努力拼搏、共同提升”的班风,多次获得校级“先进班级”奖励、校“五四红旗团支部”奖励、校“活力团支部奖励”奖励;学生在核心期刊和SCI期刊发表5篇论文、获得1项软件著作权;班级7位同学保研、10位同学考研成功,2位同学评为优秀毕业生,6位同学获得校优秀毕业设计和系优秀毕业设计奖励,及格率98.8%,就业率15.4%,升学率65.4%;刘秋洪在2018年1月获得航空学院2017年度“优秀班主任”称号与奖励。

西北工业大学有一批这样的青年教师,他们“以学生为根”,在认真教书的同时精心育人,用自己对教育事业的忠诚、严谨治学精神和高尚的师德深深地打动着学生的心灵,通过实际行动践行着“思政育人”,扎实推进人才培养。

(审稿:宣建林)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