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翱翔法治大讲堂第二期——民法典系列讲座在我校举行
发布时间:2020-10-16 11:25:19 点击数: 来源:人文与经法学院

西工大新闻网10月16日电张敏)为深刻领会、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切实增强学习贯彻民法典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加强民法典宣传教育工作,我校组织了民法典系列讲座,作为翱翔法治大讲堂第二期活动。10月14日下午西安市人大代表、陕西索骥事务所主任陈卫民和西安市长安区人民法院院长周新军受邀做客西北工业大学翱翔法治大讲堂,与人文与经法学院张敏教授共同开展民法典相关讲座。本期大讲堂由张敏主持,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我校师生约200人到场聆听。

陈卫民以《民法典——公民权利的宣言书》为题,对民法典作了简要介绍,主要对民法典中公民的物权、债权和继承权的保护进行了深入地讲解和分析。最后,陈主任从其律师实务经验出发,分析了作为律师必须具备的能力以及律师的职业前景。讲座之后,陈卫民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结合实践作了系统解答。

周新军作了关于《与法同行,做具有良好法律素养的新时代公民》的讲座。民法典是我们自然人、法人的权利宣言和全力保障书,周院长以危险驾驶、交通肇事、电信诈骗、校园贷、校园暴力等案件为例,讲解造成不法侵害以及遭受不法侵害时应该怎么做,如何在大学生活、学习、工作中做一个具有良好素养的新时代公民。讲座现场气氛热烈,同学们踊跃提问。

张敏以《民法典与我们的生活》为题,首先以世界历史上民法典的发展为引,为我们介绍了民法典的法律地位与意义,以及各分编的主要内容。张敏重点向同学们解答了人从出生到死亡人生历中的50个小问题,通过实际案例讲述民法典相关知识,让同学们充分全面了解民法典—这部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

民法典共7编1260条、10万多字,是我国法律体系中条文最多、体量最大、编章结构最复杂的一部法律,要把民法典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加强对青少年民法典教育。本次系列讲座给师生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法治公开课,为我校弘扬法治精神、营造法治环境、提升法治建设工作提供新途径。

(审稿:张清江 全家悦)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