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同心协力 “柿柿”如意:西北工业大学举办柿子创意采摘大赛
发布时间:2020-10-19 09:44:18 点击数: 来源:党委宣传部

西工大新闻网10月19日电(记者贾愫 赵珍 摄影记者 司哲 刘新科)雨过天晴,天朗气清,10月16日,一场热闹得“柿子创意采摘大赛”在西北工业大学友谊校区举行。

一口香甜绵软、顺滑如蜜的柿子,实在是有关秋天的记忆里最甜的滋味……

西工大友谊校区教学区的柿子树共有43棵,绝大多数分布在以诚字楼北的小转盘为中心的“工”字型道路两侧(下图中用“柿子色”标注的位置)。

除此之外,在凝固实验室等附近,也有零星的柿子树分布。

也许,西工大的柿子树没有梧桐、雪松、银杏、玉兰的声名远播,但是,曾几何时,它们确实是校园里最能勾起学生“食欲”的树种。

据部分退休老师回忆,友谊校区的柿子树缘起于上世纪50年代末、60年代初。柿子树本就是陕西本地的特色树种,广泛分布在秦岭山麓。也是成活率高、结果丰硕的经济作物。在物资缺乏的年代,每到秋天,树头红彤彤的大柿子总能勾起学子们的“自行采摘”的想法。于是,一届又一届“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的西工大学子们,留下了一个又一个有关“自行采摘柿子”的故事。当然,这些趣闻都发生在曾经那些物质缺乏的时代。今天,西工大的学子们,可以在柿子创意采摘大赛上,充分调用聪明才智和各种神器,正大光明地、有组织地、团结协作地采摘柿子、吃柿子。

让我们先来看看,今天举行的2020年西工大柿子创意采摘大赛热火朝天、其乐融融、香气扑鼻、口水直流的现场吧……

本次参赛队伍由“柿分好吃队”、“可上九天揽‘柿’队”、“都‘柿’我的队”、“西安市校友代表队”等20个队伍组成,离退休职工和家属也加入到摘柿子大军。

比赛开始,各个队伍立马进入了放飞自我的欢脱气氛之中。

参赛前,队员个个化身手工艺大师,从设计图纸到手工制造,“十八道”工序精心制作了采摘工具。

矿泉水瓶、布袋子等看似平平无奇的材料,在柿子树面前都变成了无往不胜的利器。这些工具纷纷寄托着队员们“柿在必得”的美好期盼。

瞅准柿子万不可犹豫,一定要快准狠的夹断!

在柿子落下来的当口,卯足了劲跟着柿子跑并将其稳稳接住,一个又大又红的柿子就收入囊中。

我们的校友代表队一套动作可谓行云流水:发现目标、抬杆起势、奋力一断、入网。

各个队伍各显神通,不一会功夫筐子里就装满了胜利的果实。

这厢摘柿子忙,那厢同样上演一场大戏——做柿饼

走过路过的群众纷纷在食堂师傅的指导下,戴上一次性手套、撸起袖子、抡圆了胳膊,一揉一煎,忙得不亦乐乎。

软糯糯油滋滋的柿子饼,还未出锅就飘出一阵阵诱人的香甜,整个赛场的空气中都弥漫着柿饼的香气……

活动现场,不论是摘柿子,还是做柿子饼、吃柿子饼的同学,都沉浸在劳动带来的喜悦之中……

采摘告一段落,打扫“战场”卫生也是本次大赛考核的一部分哦!

随后,是登顶荣耀巅峰的“柿王争霸”赛。

经过评选,由勇争先锋队摘得的239g大柿子获得本届“柿王”称号。

9号团队凭借匠心独具的摘柿子神器,收获现场群众42个小星星鼓励,赢得“最具创意采摘工具”称号。

校友代表队实力果然够强,框子不够,袋子来凑,摘得柿子53.6公斤,荣获一等奖。

他们的获奖感言是“西工大,我爱你”。

比赛最后,一篮篮饱满的柿子被送到退休教职工代表手中,这些柿子里也拥有他们最美好的回忆。

摘下来的柿子还将与校友、新校区的师生一起共享,希望大家能够收到“柿柿”如意的祝福。一起来吃吧,手快有,手慢无哦!

本次比赛充分利用校园特色资源,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弘扬劳动精神,教育引导同学们崇尚劳动、尊重劳动,打造有情怀的校园文化。

若干年后,无论你身在何方,一定还能想起,西工大柿子火红的颜色、甜糯的滋味,以及和大家一起摘柿子的欢声笑语……

(审稿:雷军)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