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翱翔法治大讲堂第三期——“走进法院”活动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0-10-23 17:33:35 点击数: 来源:人文与经法学院

西工大新闻网10月23日电张敏)为弘扬法治精神,增强广大师生的法治观念和法律思维能力,让学生们真切感受到法律的权威和意义,增强教学的实际效果,实现法学理论与司法实务的有机结合,让学生深入了解人民法院司法程序,深化校地融合,加强高校与审判实务部门的合作交流。10月22日下午,我校组织了翱翔法治大讲堂第三期走进法院活动。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学生处副处长马俊、人文经法学院法学系张敏老师、韩文蕾老师,带领百余名学生走进长安法院,旁听案件审理,切身感受阳光司法。

本期“翱翔法治大讲堂”旁听审理的案件为西安市长安区首例涉虚假诉讼罪刑事案,由西安市长安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新军担任审判长与刑庭副庭长田力、法官高雪宁组成合议庭公开开庭进行审理,长安区检察院检察长李文凯出庭支持公诉。

公诉机关指控:2012年至2018年间,被告人曹某锋、梁某在他人的指使下,以捏造的事实提起民事诉讼,向法庭出具虚假证人证言;被告人付某身为相关案件的代理律师,在明知该案为虚假诉讼的情况下,为掩盖事实真相,为被告人曹某锋、梁某出谋划策,指导两人在法庭调查中作出虚假陈述;被告人王某亦在代理案件过程中,明知案件事实不符,基于他人授意,为其当事人编造虚假的借贷担保过程。以上行为,导致人民法院作出与事实不符的民事判决,严重干扰了正常的司法秩序,危害了审判权威,同时对公共资源造成了严重浪费,经过近五个小时的审理,案件庭审已全部结束,将择期宣判。庭审结束后,长安区法院的法官、长安区检察院的检察官与我校师生进行短暂交流并合影留念

参加本期“翱翔法治大讲堂”的学生纷纷表示,这是一次珍贵的体验,通过零距离旁听庭审,真切感受了人民法院司法程序的严谨性,领略了法官的风采,对案件审理程序、举证方式、辩论方法等都有了更深刻的了解,深切体会到国家为了维护公平正义所作出的巨大努力,不管是现在还是未来,司法都永远站在公正的一边,希望以后能有更多类似的机会,走进法院,旁听庭审,提高自身的个人阅历与法律素养。

普法小课堂

虚假诉讼是指以捏造的事实提起的民事诉讼,俗称“打假官司”。是指当事人出于非法的动机和目的,利用法律赋予的诉讼权利,采取虚假的诉讼主体、事实及证据的方法提起民事诉讼,使法院作出错误的判决、裁定、调解的行为。

此种行为不仅违背了社会诚实信用,也损害了他人的合法财产和权益,也妨害了正常的司法秩序,更是对法律和司法权威的藐视和挑战。

(审稿:张清江 全家悦)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