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西工大学生创业典型参与启动陕西“双创周”
发布时间:2020-10-25 18:50:13 点击数: 来源:材料学院

西工大新闻网1025日电贺华 朱健楠)近日,2020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陕西暨西安分会场在西安市高新区启动。陕西省委副书记、省长赵一德,西安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明远,陕西省政府副秘书长马月逢出席活动,我校学生创业典型欧卡智能CEO航海学院博士生朱健楠作为硬科技领创业代表受邀参加,并与省市领导共同启动“双创周”活动。

西工大航海学院博士生朱健楠与省、市领导共同启动西安“双创周”活动(左3)。

3年时间西工大孵化硬科技明星企业

在学生创新团队建设发展的基础上,在朱健楠同学的带动下,2017年陕西欧卡电子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成立,用三年时间打造出了国内领先的水面无人驾驶服务机器人,研发团队就已完成从初代原型机到标准化量产产品的十轮迭代,获得了多个国际和国家级的奖项,产品广泛应用于水面无人清洁,智能巡检和无人监测等领域,是国内首家实现标准化量产水面无人驾驶服务机器人的新型创业公司。

目前许多国家和地区的河流、海域漂浮物污染十分严重,给人们的生存环境、投资环境和开发利用旅游资源等带来负面影响。海面漂浮垃圾、海滩垃圾和海底垃圾,以塑料类垃圾数量最多。相关调查显示,其中70%的海滩垃圾和59%的海面漂浮垃圾来源于人类海岸活动。因此,控制河道、船舶、滨海旅游等带来的垃圾是控制海洋垃圾的重要措施。这些加快了国内市场对于水域清洁船的需求,并呈现出快速增长的趋势。

找准了水域清洁这个细分市场的欧卡智能开始了夜以继日的产品研发和打磨,从船体设计到算法控制,无数个日夜的努力,无数次推到重来的过程都体现着欧卡人对于产品力孜孜不倦的追求。

市场的反馈也从侧面验证了欧卡智能水面无人驾驶机器人的产品力。自2020年全面市场化落地以来,在全球4个国家,30多个水域中铺设了上百艘无人船。在国内建立了10余个智慧水务示范区,成为了国内拥有水面无人驾驶里程和数据集最大的水面无人驾驶技术领导公司。

欧卡智能自创立之初就和学校保持着产学研全方位多角度的深度合作,发挥团队本硕博传帮带的校园科创团队建设,依托校内孵化平台,直接影响带动了不同学科专业十余人接续创新创造。公司成立3年,人数从创始团队的5人发展到50多人,在学校和西安市一系列服务政策的支持下,欧卡智能已逐步成为西安硬科技创新创业企业的佼佼者,并于今年入选联合国“亚太区地球青年卫士”,在全世界范围内打响了知名度。

欧卡智能所处的水面无人驾驶服务机器人尚处于初级发展阶段,市场仍是一片蓝海。作为在这个细分赛道先行的实践者,团队有着领导者的自信与担当。朱健楠表示,从技术能力提升、产品落地能力到商业化模式坚持全方面领跑,去制定这个赛道的规则,做领域内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审稿:查钢强)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