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十四五”规划大家谈】电子信息学院:精准研判促发展 科学规划谋未来
发布时间:2020-11-12 21:16:38 点击数: 来源:电子信息学院

西工大新闻网1112日电李长侑 王伶

一、“十四五”期间学院发展趋势研判

“十四五”时期,我国将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加快建设科技强国。随着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量子科技等新兴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电子信息科技领域将迎来新的机遇,西工大电子信息学院的发展也迎来了新一轮的重要发展期。

二、加强信息前沿领域的学科交叉融合

目前,科学交叉与深度融合不断催生新的学科和技术领域,不断推动信息技术的重大科技创新,不断加速传统产业改造升级的步伐,以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为代表的电子信息前沿技术正带动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革命,催生电子信息技术及相关交叉学科的快速发展,出现了大量的交叉学科。世界一流大学的电子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学科研究领域很广,除了传统领域外,非常关注交叉和新兴研究领域。

多学科交叉融合发展要从多个层面进行推进。从科研人员层面看,多学科的交叉融合是科研一线人员通过将自己的专业特长与其它学科知识进行结合,用于解决或突破单一学科无法解决或突破的技术问题或瓶颈。理、工学科是相辅相成的关系,工科发展会延伸出理科的科学问题,理科问题的解决有助于推动工科的发展,以理科为“下层基础”,以工科为“上层建筑”,迭代发展推进才能真正实现科技创新。从学科本身层面看,学校理工科都具有非常良好的基础,相辅相成的并行发展、交互影响的良性循环关系需要进一步加强。医学与信息学科的交叉融合,这是未来领域的研究热点,也是我校走出医工结合、特色发展道路的有效途径。

三、培育“十四五”特色发展增长点

从电子信息技术领域来讲,“十四五”时期应该聚焦世界科技前沿及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凝练独具“西工大优势”的学科方向,围绕“三航特色”,加快学校电子科学与技术和信息与通信工程学科在科学研究、师资队伍、人才培养、国际交流与合作等方面的建设步伐,构建高素质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体系;融合航空、航天、航海多学科优势,开展探索性、前沿性、创新性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形成一大批解决“卡脖子”问题和具有重要国际影响力的突出成果,构筑“信息+三航”特色的一流学科,为国民经济和国防建设做出重大贡献。

四、制定“十四五”规划中,学院前期所做重点工作

围绕学校“十四五”规划,学院前期在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等方面进行了全面布局。

在人才培养方面,学院将聚焦“双一流”建设,持续深化“五个以”办学理念,不断强化人才培养的核心地位,健全完善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三位一体”人才培养体系,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培养具有家国情怀、追求卓越、引领未来的领军人才。

在师资队伍建设方面,学院聚焦国际前沿及国家重大需求,凝练独具西工大优势的学科方向,通过增规模、优结构、提质量、强特色,深化“引、育、评”,扎实推进电子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学科人才队伍建设,贯彻实施“1个坚持”(坚持“信息科技引领未来,求实创新成就梦想”作为电子信息学院“立院根本”),“2个培育”(培育“信息感知与智能处理”“微纳电子与智能系统”2个基础学科,瞄准未来5-10年前沿性、革命性、颠覆性技术发展),“3个强化”(强化“航空电子系统工程与火力控制”“卫星导航与抗干扰技术”“无线通信与物联网技术”3个优势特色方向,建立“强国、强军”西工大信息领域品牌),“4个拓展”(拓展“微电子与集成系统”“卫星移动通信”、“毫米波太赫兹”“移动互联网”4个热点研究方向,夯实我校微电子与集成系统、后“5G时代”天然优势),“5个创新”(创新“人才引进方式、教师培育模式、考核评价体系、薪酬分配机制、资源共享理念”5个改革举措,推动学科快速发展,形成一套适合学院及学科发展的人才引育新模式,建设2-3支在前沿科学与国家重大需求领域的高水平教师团队,培育一批具有重大影响的标志性成果,为建设一流学科打下基础。

五、学院“十四五”规划的思路、目标、措施

学院前期从学科布局、科研、教学等各方面进行了“十四五”规划布局,精准研判学院发展现状,推进综合改革工作,着力破除制约学院发展的思想障碍和制度藩篱,坚持聚焦“特色办学、突破重围”的改革思路,形成“一体两翼三力”的良好改革局面,建立与一流学院相适应的运行机制。

“一体”即以完善学生人格为改革主体,坚持“以学生为根”的思想,突出能力培养和创新要求,进一步完善新型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培养造就一批具有家国情怀、追求卓越、引领未来的国际化拔尖创新人才。

“两翼”即一流的师资队伍和一流的科研创新。其中一流的师资队伍,是以激发人才内在潜力为原则,突出分层引育、分类考核、科学晋升,打造一支具有国际视野、先进理念、扎实学识的高水平师资队伍。一流的科研创新,是以“共享、协同、创新”为原则,突出深度融合、优质成果转化和社会服务高质量发展,形成独具学院特色的科研方向和“科教产”融合发展格局。

“三力”即在全面提升学院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目标下,以组织内涵建设、资源科学统筹为原则,突出领导力、组织力和凝聚力建设,形成权责明晰、资源聚合、人心凝聚的现代化大学一流学院管理体制。

(审稿:李春林)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