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西工大组织召开课程思政建设交流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0-11-17 11:47:25 点击数: 来源:教务处

西工大新闻网11月17日电刘晗 麻美龄)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持续深入开展人才培养大讨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强化课程思政建设,充分发挥课程育人功能,11月13日上午,学校在友谊校区国际会议中心组织召开课程思政建设交流研讨会。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杨益新,校长助理兼教务处处长张开富,各学院相关负责同志,教务处、党委宣传部、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学研究与教师发展中心、校团委等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28个单位的相关负责同志围绕本单位课程思政建设情况依次进行汇报交流,全面总结了课程思政的建设思路、落实举措和阶段性建设成效,分享了工作经验,分析了存在的不足和下一步工作举措。

张开富指出,各学院的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取得了一些成效,但是在不同程度上仍存在聚焦不足、覆盖不足、研究不足、融入不足、效果不足等五个方面的问题。针对如何解决五个不足之处的具体举措,他提出,各学院在课程思政建设中要聚焦到具体的课程上,在教材、教案、课件、课程大纲、授课模式、教学评价等方面要加强课程思政的融入。要进一步动员和培训教师加强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加强研讨力度,把具有育人功能的思政元素融入到课堂、教材、培养方案以及对学生的评价中,通过对学生获得感的评价等方式加强课程育人的效果评价。

杨益新对各学院课程思政建设提出要求。他指出,课程思政建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举措,是推进学校教育教学改革的重要抓手,各学院要高度重视,全员参与,扎实推进落实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各学院要组织教师围绕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进行深入学习,要对标文件要求,重点明确各专业的课程思政建设目标和工作要求,在教育部文件要求的基础上进行创新改革;以课程思政为抓手,以“门门课程有思政,门门课程奔一流”为目标,全面推动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提高学校课程质量,达到“两性一度”的高水平课程标准;要进一步加强课程思政优秀团队建设,加强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聚焦课程育人,加强教学研究,深入研讨如何在教学过程中实现“价值塑造”,提炼出各门课程中承载的思政元素,运用课堂育人主渠道,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审稿:王克勤)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